幾乎可以說大多數日本人都是如此,表面好像看起來熱心快腸的一個人,其實內心根本就不是這樣的,他們的薄情不是單指某個人,或者某個國家的人,而是他們對所有人都是如此,就連他們的父母也不例外
之前曾在日本待過三年左右,可以說是接觸到了形形色色的日本人,也有很多朋友問我,他們是不是真的對我們那么仇視?敵對?歧視之類的……
對于這個想法,我只能說,的確是有一部分日本人抱著這樣的想法,但是更多的是無視,人家也不會在乎我們對他們的看法,為什么這樣說,這跟他們本身的性格有很大關系,因為在大多數日本人眼里,其他人根本就不重要,除了自己的妻子和兒女,其他人都是空氣
關于他們的薄情,講幾個案例
先說第一件,是在大阪發生的事,當時是去的某公司面試,由于自己專業能力尚可,加上表達方式也讓對方喜歡,所以就順利通過了
由于第一次在日本工作,所以會有很多規矩不懂,在剛去第一個月的時候,出丑了好幾次,每次都想找個地縫鉆進去,主要是只有一個我中國人,在全是他鄉人的地上感覺給祖國丟臉了,后面還是一個男同事(淺野)幫我解了圍
同事長得不錯,而且說話也很溫柔,看起來比較好相處,自從那次他幫我以后,我對他好感頗佳,感覺是個可以交朋友的人,他也是個自來熟,男生真的有太多共同話題了,話題到工作,再到文化,然后到歷史,最后到興趣,我們兩個聊的是無話不談
后面熟悉了以后就互相加了line,(line類似中國的qq)我也一直認為我們兩個可以算的是朋友了,直到有一次發生的事我才知道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演員
有一次下班我約他一起玩游戲,他也是個絕地愛好者,我發了信息給他,他看到了,顯示已讀,但是整整一個晚上都沒有回復,當時我以為他有事就沒有繼續發信息給他了
等到第二天早上到公司的時候還是一切正常,他也是正常的跟我打招呼,就是在中午食堂吃飯的時候不跟我一桌了,我當時還是以為他有事而已
直到另外一個同事找到我,他說:“淺野讓我對你說,你不要私下發信息給他了,你這是在打擾他”
當時我差點一口血噴出來,瞧瞧這說的什么話啊,是你淺野自己說喜歡玩游戲的,是你自己說可以在下班時間一起找他打游戲的,怎么就變成了我打擾你了,而且還要另外一個人來轉告你的話?要是不想玩直接說清楚不就可以了嗎,為什么非得弄成這樣尷尬?
最恐怖的是他還當做什么都沒有發生一樣,繼續跟我打招呼還對我笑,我當時就感覺差點原地爆炸,我真的從沒有想到這世界上還有這種人
那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他們的虛偽和薄情,明明就是不喜歡,為何要裝成熱愛的樣子,明明話都已經說出口了,為何還要裝作什么都沒有發生?
這種虛偽感讓我感到害怕和顫抖,在第二天我就跟老板提了辭職,因為我實在受不了這樣虛偽的環境
第二件事是在喝酒的時候發生的
因為我經常去同一間酒吧而且還每次都是最角落的位置,剛好有一個日本人也是跟我一樣的習慣,他也是每次坐一樣的位置,一來二去我們兩人也就有了眼緣,有一次他端著酒杯走到我面前說,可不可以一起拼個桌聊聊天?
反正我一個人,閑著也無聊,就答應了,我們兩個慢慢聊起了自己的事,那個男人也就四十多歲的樣子,他說自己沒有結婚,也沒有父母了,就跟弟弟相依為命,日子過得很是凄慘
但是他跟他弟弟真的是同在屋檐下卻是兩個世界的人,他上班時間跟弟弟剛好相反,每天也就是哥哥下班回來的時候能見到準備上班的弟弟,但是二人從不會說一句話,有時候十幾天二人都不會說一句話,所以他才會來酒吧,說是酒吧熱鬧一點,看到我一個人才會找我聊天
我能理解他的寂寞,但是我想不通的是既然他說壓力很大,為什么不跟他弟弟商量一下把家庭變得更好呢,而是跟我一個素不相識的中國人聊的這么歡?難道跟陌生人聊天比跟家人聊天幫助更大?
第三件事
有一次打車的時候跟司機聊起了天,司機談起了自己的家庭,說是自己已經結婚了還有了兩個小孩,但是爸爸已經去世了,他的家人除了妻兒還有媽媽和妹妹
但是離譜的是在后面,我問他母親和妹妹現在過得怎樣,是在一起生活嗎?他說沒有,然后我又問他會經常去看她們嗎?他竟然說自己不知道她們住哪里……
這下徹底驚到我了,他說知道她們兩個還在大阪,但是具體住哪里自己也不知道,我又問他沒有聯系方式嗎?他竟然說:沒有!!!
我說那你不管她們嗎?她們可是你的親人啊,司機沒有接話,我也不好意思在繼續問了,這次真的徹底驚訝到我了
而且這種現象還不在少數,很多日本人幾十年沒見過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這真是玩笑,大多數日本人真的是薄情到了除了自己的妻兒,根本不會在乎其他人
可能很多去過日本旅游的人都會說我在胡扯,會說他們很熱情啊,問什么他們都是很熱情的在回答啊,可是你真的知道他們是否真心想要幫助你的嗎?
也有人會說,你哪管人家是不是真心的,反正人家確實幫助你就可以啦,這根本就是兩個概念,一個是真心實意的幫助,一個只是人家從小的教育方式而已或者是人家愛面子罷了,當你知道真相后,你會覺得這種感覺非常難受,這種感覺沒有在日本生活過是體會不到的
為什么日本的自殺率能排世界第一是有原因的,大多數都是小心翼翼的活著,沒有一個能真心說話的人,在生活工作中也要帶著面具去包裝自己,一旦時間久了,就會造成抑郁癥也是正常的
中國和日本的社會差異
我覺得像在國內就是一個人最起碼可以活的舒服一點,不用太刻意的帶著面具去偽裝自己,我們工作和生活也難免會遇到挫折,但起碼我們還有家人還有朋友支持,這點日本是比不了的
在日本更重視的是距離感,自己不給人添麻煩,但是也絕不希望別人給自己添麻煩,簡單的來說就是各掃門前雪,這種現象也有,但是絕對不像他們那么夸張
之前還在網上看到說喜歡他們的這種相處方式,我只想說當你真的處在這種相處模式的時候你就知道后悔了,我親眼見過他們排了十幾米的長隊卻鴉雀無聲的樣子,我也親眼見過兩個日本人呀地鐵上打架周圍沒有一個人上前勸阻的情景,甚至他們連多看一眼的態度都沒有
總有人說自己喜歡安靜不喜歡被打擾,但是當你真正的在那里生活的時候,你也許會更喜歡國內的熱鬧,說實話整整三年,我在日本沒有交到一個朋友,更多的還是喜歡跟中國人一起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