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歷史上是使用過美制戰斗機的,圖片里就是法國1960年代初從美國進口的F-8E“十字軍”艦載戰斗機,當時花了6500萬美元購買了42架,那個時間的美元很值錢,當時美國人人均GDP也才3000美元多一點(1960年人均GDP3007.2美元),6500÷42=154.761萬,確實太貴!但當時法國剛剛建成兩艘“克萊蒙梭級”航母,艦載戰斗機研制有別于空軍戰斗機,法國遇到了技術瓶頸,加之需求量太少還不如從美國購買了。
這42架F-8E“十字軍”在法國服役了很長時間,到了1990年代初法國開始建造“戴高樂號”核動力航母,也想從美國購買F-18C/D戰斗機,但受到了“達索”公司的抵制,因為當時正在研制的“陣風”戰斗機接近尾聲,同時衍生出了海軍型“陣風M”…肥水不流外人田,法國也就沒在購買美制艦載戰斗機,直到“陣風”服役之前升級改進F-8E(升級版稱為F-8P)勉強維持使用,最后一架到1999年才退役。
雖然“陣風M”如愿以償成了“戴高樂號”的主力,但是艦載預警機法國無力研制,仍然是購買了E-2C“鷹眼”預警機,據說今后1~2年法國要對4架E-2C升級,到達E-2C2000型的標準,再安裝部分E-2D的子系統,看來法國艦載機是離不開美制裝備了。
與海軍航空兵不同,法國空軍堅持用自己制造的飛機,因為戴高樂總統認為,法國在二戰之后一直使用美國軍援的武器,這樣不利于法國在國防上的獨立性,而且在法國研制核武器時與美國發生了不快,美國想拿核技術掌控法國,這都促使了法國堅持武器裝備的自主,至少是大部分自主,在戰斗機方面法國扶持“達索公司”,盡量研制出法國自己的戰斗機,不但可以國防獨立自主,還能大幅度增加就業和稅收,可謂一舉多得,當然“達索”也很爭氣,在1956年首飛了幻影Ⅲ戰斗機,1960年正式服役。
幻影Ⅲ是在比較艱苦的條件下設計出來的,當時美國、英國都對法國發展戰斗機進行一定程度的技術封鎖,特別是在發動機方面,法國航空發動機推力一直都很低,為了實現超音速飛行,“達索”利用當時先進的“靜不穩定三角翼”氣動布局,也就是飛機形狀接近“三角形”,只有一對大面積三角主翼,沒有水平尾翼,這樣飛機在飛行當中就減少了阻力,并且大面積三角翼所產生的升力并不比美英當時常規“矩形翼”戰斗機低,
幻影2000也采用這樣的氣動布局設計,只是在進氣道上安裝了一對很小的機翼,有利于減少座艙和進氣道周圍粘滯性氣流團。
由于這個優秀的三角翼氣動布局,“幻影Ⅲ”只使用一臺“阿塔–9C”發動機,開加力也才60.9千牛,卻讓正常起飛重量9.6噸的“幻影Ⅲ”最大速度達到了2.2馬赫,與米格21MF速度相當!
“幻影Ⅲ”服役之后,由于相對價格便宜、維修相對簡單、戰斗力比米格21好,不但在法國空軍服役,世界上有十多個國家購買了該戰斗機,同時根據用戶需要“幻影Ⅲ”有30個左右的改進型號,這也讓它成為了一代名機,巴基斯坦空軍現在仍然有100多架在服役。
法國新一代核動力航母上的艦載機,灰色的是“陣風M”它要服役到2040年,“有蘑菇”的是美制E-2預警機,有藍色數碼迷彩涂裝是法國研制的“第六代”戰斗機。
戰斗機是一個國家的重大國防項目,關系到了國家的安危,有條件還是要自己完成設計和制造,法國雖然國力不能和美國相比,但這條路到目前走對了,戰斗機不但自己裝備還大量對外出口,增強國防實力和大筆掙錢兩不耽誤,問題是隨著國防工業在產業鏈越來越長、投入越來越巨大,不知道法國還能堅持多久,目前來看已經走與其他國家聯合研制的道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