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guān)于水果,為什么中醫(yī)建議少吃,甚至對有的人建議不吃,主要有這4個原因——
水果無論寒熱,皆易生濕氣
我們知道,水果含水分多,基本上都有解渴潤燥的功效。但前提是脾胃能夠很好地運化它。現(xiàn)代人因為起居飲食的習慣問題,脾胃普遍較虛,多吃水果,則脾胃運化無力,以至于濕邪滯留。
濕氣也不僅體現(xiàn)在脾胃,如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腹瀉,還有身困乏力、多痰、肥胖、濕疹、水腫、小便不利等等。
無論這水果是寒涼的,還是溫熱的,生濕氣這點是共通的。中醫(yī)很多在醫(yī)囑中會講到要少吃或忌口水果,就是因為很多病人的脾胃消化能力是弱于常人的,所以不想增加太多的負擔。
寒性水果多傷陽,熱性水果易上火
總體上,水果以寒涼為多,平性的、溫熱的相對較少。
前面說過,水果多濕,濕為陰邪,會阻滯脾陽的運化。而如果再加個寒性(也屬陰邪),那就更傷陽了。現(xiàn)代人脾胃虛寒較多,和多吃水果有很大的關(guān)系。且很多人吃水果是在晚上,就更傷脾胃了。因為天人相應(yīng),晚上天地陽氣潛藏,人亦然,脾陽運化的能力偏弱,吃水果就更難運化,更容易生濕傷陽了,這也是晚飯要少吃的原因。所以,我們建議,若要吃水果,最好在中午陽氣最旺的時候。
寒性比較厲害的水果有:西瓜、甜瓜、獼猴桃、柚子、香蕉、柿子、火龍果、山竹等。
至于,溫熱的水果,如櫻桃、荔枝、桃子等,吃多了是非常容易上火的。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方面的經(jīng)驗。像櫻桃、荔枝這些特別好吃,一吃就停不下,然后就容易吃多了。
未完全成熟或催熟的水果容易發(fā)舊病
日常吃的水果,以完全成熟的為宜。但因為大多數(shù)水果熟了之后,很快就會腐壞,所以現(xiàn)在不少上市的水果都沒有完全成熟,有的是人工催熟。
舉個例子,青桃子。一方面,因為它還在生長,有很強的生發(fā)之性,所以吃了也容易發(fā)痼疾舊病。另一方面,它有酸澀之味,有收斂性,病發(fā)出來,又發(fā)不透,對身體就非常不好。健康的成人吃了問題不大,對于身體不好的,以及小孩、老人,最好不要吃。
人工催熟,雖然差不多熟了,但和自然成熟的還是有區(qū)別的。比如人工催熟的桃子,外面紅紅的、甜甜的,里面卻是白白的、味道淡淡的、酸酸的。
非應(yīng)季水果的泛濫
反季節(jié)的水果,一般來自于南半球進口,或暖棚生產(chǎn)。比如,大多數(shù)水果是夏秋季節(jié)結(jié)果的,夏天出汗多,又熱,吃水果生津清熱。秋天氣燥傷陰,吃水果潤燥養(yǎng)陰,也合于秋收之氣。大自然對人的饋贈總是恰到好處,這也是中醫(yī)“應(yīng)天順時”養(yǎng)生理念的來源。如果春天吃太多酸酸甜甜,偏于斂陰的水果,就不利于陽氣的升發(fā),不合于春生之氣。
當然,對于有些病人或特殊情況,妙用反季節(jié)水果救偏也是可以的。冬天,如果你有明顯的陽明熱證,那吃有“天然白虎湯”之譽的西瓜就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