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配方中水分的多少很重要,少了面團硬,不容易出膜,多了又粘手。所以可先加大部分水,剩下一些,等面成團了,用手感覺一下面團的軟硬程度,再逐步添加。這個多做幾次就會有手感了。第三次做椰蓉面包的時候,最后一點一點加牛奶,直到感覺面團軟硬適度,最后揉出的面團既柔軟又不沾手。一般水分(包括水、牛奶、雞蛋等液體原料)占面粉重量的60%-70%,根據面粉吸水性、外部環(huán)境而定。我用的金像高粉,比例大概63-65%。
第二,關于何時加黃油,最好在面團開始出膜之后,此時面筋形成,加黃油對后期出膜影響不大。
第三,怎樣檢驗出膜:用刮板切下一小塊面團,滾圓,用雙手慢慢順時針旋轉并逐漸將面團中心撐開,如果撐出的膜薄厚不均勻,說明還沒到位;如果膜薄厚均勻,不容易破,用手指捅破后,破洞邊緣不規(guī)則,就是擴展階段了。至于完全階段,我還沒見到過哈,爭取下次做個吐司試試。
第四,怎樣滾圓:我個人的感覺,面團揉好發(fā)酵之前,最好滾圓,這樣發(fā)酵后的面團比較容易處理。面團分成幾份,整形之前也要滾圓,否則二次發(fā)酵時會漏氣,成品品相也不好
第五,發(fā)酵環(huán)境:我用的是烤箱的發(fā)酵/解凍功能,不過如果門關嚴,內部溫度會比較高,到50多度。所以我都是把烤箱門留個縫,然后放上溫度計,實時監(jiān)測。做椰蓉面包的時候,嘗試了烤箱斷電,里面放兩碗熱水,然后關閉烤箱門,效果也不錯。這個還需要繼續(xù)摸索。不過發(fā)酵最好是密閉的溫暖濕潤的空間,想辦法往這上面靠攏就是了。一次發(fā)酵28度,中間醒發(fā)常溫,二次發(fā)酵38度。
第六,面包的保存:面包不能冷藏,最好現(xiàn)吃現(xiàn)做,可是做面包真的很費時費力,所以每次都做雙倍的量,烤好之后,溫度降到和手心溫度差不多(而不是完全冷卻),裝保鮮袋密封,基本放個三四天沒問題。這是在一個帖子上看到的,在此先謝過了。
第七,這次做的椰蓉面包,方子里要求卷起整形后放在紙模里,可是我沒有,就直接放在烤盤上了,成品效果不錯,沒有變形。所以,只要發(fā)酵到位,整形到位,還是可以做出完美的花形面包滴。
第八,面團一次發(fā)酵后,整形和中間醒發(fā)的過程需要一定時間,期間面團一定要保鮮膜蓋上,防止干皮,切記切記。
第九,有像我一樣的新手,懼怕揉面過程,但對面包要求比較高,又沒有太多銀子,可以入個便宜點的揉面機,確實可以解放雙手的。我做第一次,因為剛買的揉面機,不大熟練,配方又不合適,用了超過一個小時;第二次半個多小時;第三次擴展階段不到半個小時就搞定了,包括中間停機檢查出膜,手工加黃油。
第十,加黃油的時候,我是先用手把黃油抓軟,然后手工揉進面團里,再放進機器里的,免得面團太滑,不方便攪拌。
第十一,我用的酵母是安琪高活性干酵母,在網上查了,這種酵母不是即發(fā)干酵母,必須要事先溶解在溫水里。難怪第一次發(fā)酵效果不好呢,那次直接扔面粉里了。還有,網上說牛奶溶解酵母效果不好,所以這次椰蓉面包配方里的牛奶,被我把一半換成水了,用來溶解酵母,剩下的一半還用牛奶。事實證明對面包風味沒什么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