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很多人不建議吃無磷的魚?有什么科學依據?
相信付出愛是讓自己幸福的最好方式,深深地相信,美食是撫慰人心的不二法門,更多美食問答,請關注覓源良食,讓我們給您答疑解惑!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說起無鱗的魚,通常會想到鱔魚、黃辣丁、鯰魚、泥鰍等,因為這些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經常能夠在菜市場看到,比如我媳婦,這些無鱗魚,她是真的都不喜歡,可能是生活習慣,也可能是她從小的家庭環境影響;
鱔魚和泥鰍她不喜歡吃的原因我比較清楚,因為它們長的像蛇,容易讓我媳婦浮想聯翩,因為她看著這幾種魚都害怕,就更談不上喜好吃了,所以家里因為她的喜好,我們家是真的很少購買這兩種魚,當然價格貴也是原因之一;
除了這兩種無磷魚,我還能想到了的是帶魚和扒皮魚,這兩種魚都是海洋里的魚類,也確實鮮美無比,只不過它們的價格是真貴,我們家并不是不吃而是吃的少;
通過這樣的一個對比,也不能完全說我們是不吃無鱗的魚的,主要還是要看品種,從地域上來進行劃分,湖北屬于魚米之鄉,淡水魚類資源豐富,鳊魚、鯽魚、草魚又新鮮又美味,而且是大家餐桌上的常客,加上各種美味的做法,是真的吃不過來,對于那些無鱗的魚吃一次是真的不容易;
說完淡水魚,再來說說海洋里的魚,帶魚和扒皮魚算是我們餐桌上的常客,也不知道是從什么時候開始,扒皮魚的身價倍增,前幾周去超市買了兩條手掌大小的扒皮魚,四十多元錢一斤的價格,這兩條就花掉了50多,我媳婦調侃的說道:吃一次扒皮魚可以吃一周的紅燒鳊魚,相對來說,更加新鮮更加鮮活的鳊魚還是更美味一些;

介紹完我家的情況,我只想表達這樣一個觀點,并不是所有的無鱗魚,我們都不喜歡,而是,還有很大一部分的無鱗魚還是深受大家喜歡的,今天看到題主的這道問答題:為什么很多人不建議吃無磷的魚?有什么科學依據?讓我不免心生感慨、不免想多說幾句,我的觀點和想法是這樣的,分享如下:
1、首先給大家介紹一下,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能夠買到哪些無鱗的魚?海洋類的魚類有:海鰻、海鱔、帶魚、扒皮魚、馬鮫魚、金槍魚等;
淡水類的無鱗魚有:鱔魚、黃辣丁、鯰魚、泥鰍、河鰻、銀魚等;
2、再來說說有鱗魚和無鱗魚的區別?黃鱔、泥鰍、鱔魚等這一些淡水無磷魚,身上總是黏糊糊的,同有魚鱗的淡水魚比較起來,魚鱗能夠起到保護自身的作用,因為魚鱗能夠折射出光線,更加容易隱藏自己,最重要的是魚鱗能夠外界細菌的入侵;
3、有鱗類的淡水魚,大多生活在淺水層,需要骨骼支撐,所以多刺,吃的時候不太方便,需要小心翼翼,而無鱗的淡水魚,雖然也有生活在淺水層的,但是大多數海洋類的,它們的生活區域大多在500米左右的深海區域,相對來,淡水類的無鱗魚和深海類的無磷魚,我們也會更加喜歡海洋類的,可能也就是這個道理;

4、從營養方面來進行分析,它們都是富含蛋白質的,只不過無磷魚的魚刺會更少一些,無磷魚的膽固醇含量更高一些而已;
5、題主說:為什么很多人不建議吃無磷的魚?在民間還有這樣這一種說法,當然我也是從我父母那聽來的,他們就不太喜歡吃鯰魚,偶爾下館子的時候,當服務員熱情推薦各種鯰魚的時候,我爸媽都會說這種魚是“發物”,所以,我們基本上都是不太喜歡的;
可能也同我父親的皮膚病有關系,因為有些無鱗魚食用之后,很容易出現皮膚發炎或者是過敏,對于老爸來說,他本身就有皮膚病,可能是這方面的考量,可能這樣也就能解釋清楚什么是“發物”;
6、比如鱔魚,都是現買現做,很少有冷凍保存的,特別是一些淡水類的無磷魚,食用不太新鮮的,會有極大的風險,因為這一類的淡水魚類死掉之后味道會發生變化,有的還會產生一種叫做“組胺”的毒素,死掉的黃鱔魚、泥鰍都是不能食用的,這也是為什么,一些淡水類的無磷魚大家都喜歡吃鮮活的原因;

7、比如鯰魚、泥鰍等,在比較惡劣的水質中也是能生存下來的,從飲食的角度來說,大家自然會通過它們生存的水質產生聯想,惡心肯定是不可避免的,既然這樣,自然也就沒有了食用 的興趣;
8、另外就是烹飪時非常考驗廚師的烹飪技巧,因為一些淡水類的無鱗魚土腥味比較重,烹飪的時候,會加入很多的調味料來掩蓋,這樣制作出來的菜肴,口味就比較重,現代人吃的都比較清淡,很多人吃不習慣也是可以理解的;

寫到最后,還想啰嗦幾句,為什么很多人不建議吃無磷的魚?有什么科學依據?大致上可能這就是我能想到的,大家不吃無磷魚的幾點原因;
大家如果認同可以多多點贊,如果您也有不同的意見,可以在評論區給我們留言,說說您的觀點,覓源在此先感謝大家啦!
我家的小日子過得比較簡單,日常飲食也吃的比較樸素,大多都是一些時令蔬菜和一些淡水魚類,比如鳊魚草魚等,這些食材價格經濟實惠,對比哪些無鱗類的淡水魚,我們家不吃的原因是真心覺得它們太貴;
最后的最后,感謝大家的閱讀,大家可以在評論區給我們留言,聊一聊您的看法?分享帶來快樂,我們在評論區等您!
我們盡量做到恰如合適、通過原創圖文,在文字與圖片之間為您分享一道道菜肴,它們美味、漂亮、營養,您要什么樣的美食,在這里希望我們能夠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