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有人跨行業評論中醫?

有人跨行業評論中醫,這話有不確切之處,也有對的成分。為什么這樣說呢?
目前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醫學主要分中醫與西醫。而現代醫學是由西方人建立在動物實驗的基礎上的一門學問,它的組成可以通過分子化學結構、及不同分子間相互作用產生機理來分析的病情一門實驗性科學。中醫卻是一門臨床實踐的學問,通過復方配伍規律,反復總結而獲得的間接綜合推導結果。所以不像西醫那樣有直接的分子化學結構的直觀理論。
西醫的藥品的化學成分是實實在在的,產生機理我們直接是可以看到的,而中醫講究的是脈、絡、氣等,是不能直觀到的。脈、絡、氣不看見以為虛、它要通過病產生的特征間接表達出來。所以中醫不好懂,外國人一直覺得是兀術。可是中醫的產生是古老的,存在了幾千年了。
中國傳統的四大中醫學著作:《黃帝內經》,《傷寒論》,《金匱要略》,《溫病條辨》。就是研究人體生的生理學,病理診斷學及治療原理,藥物學的古代醫學巨著。以五行陰陽學(相生相克原理)立本,建立了經絡、脈象、運氣、養生、診法、病理、預防(養生)、論治等古代樸素治病理論體系。
在歷經2000-3000年的發展,歷史上產生過大量的醫學專家:扁鵲、華佗、張仲景、皇甫謐、葉桂、孫思邈,薛生白、宋慈、李時珍,葛洪等等。同時也留存了大量的醫學名著:《素問》、《難經》、《靈樞》、《金匱》、《神農本草經》、《傷寒雜病論》,《千金翼方》、《本草綱目》等等大量書籍……

現在再回過頭來回答你的問題:由于中醫在中國這片土地上存在歷史悠遠,影響廣闊深遠。而且主要從預防養生角度來認識的。有些醫學知識那是從娘胎里帶出來的,你說懂一點點正常么?如一個孕婦生了孩子,母乳不夠,是不是要加強營養,多喝雞湯,鯽魚湯等等,所以對中國人及華人而言,那是你落地就知道的一些中醫養生論常識。還有民間存留很多民間江湖郎中,民間秘方等等,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了解的。
那我再問大家懂中醫嗎?我們沒有人敢拍胸脯說我懂。甚至全世界真正精通中醫的人很少,原因是:
“深奧”,單獨你去看中醫著作,像是讀天生。先看他的機理是陰陽五行論,相生相克,難懂難記。
“實踐性特強”,中醫里萬物皆為藥,而藥有七分毒。所以任何一個病例的治療都的自己摸索出來。所以學好中醫難上加難,所以古代中國名醫都是: X氏醫世家。要學醫的人從小就耳染目睹。所以要真正評價好中醫不容易。
綜上看中國人飯后談資談談中醫都沒問題,如果你要準確評價中醫不容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