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辭職之前,覺得對孩子虧欠很大,孕期高強度加班,導致孩子出生就進了ICU,如果那個時候孩子出了什么事情,我相信我不會原諒自己。
因為從事互聯網工作,所以996甚至007都是常態,在有了金牛娃之后,想著自己那會年紀還小,所以完全不顧3個月內要好好調理的科學依據,眼里完全沒有孕婦禁忌。
每天外賣不離口,跟團隊開會到深夜,周末不是在處理項目就是在茶館開會。懷寶寶快2個月的時候,有一周連續出血,因為血量不大,所以就沒有上心,依然每天保持著高強度的工作,直到有一天,血量增大,不得不被娃爸拽到醫院檢查。
醫生明確地說孩子不穩了,因為我的孕酮極低,需要臥床休息,且需要快速去查下孩子有沒有胎心,如果沒有,就需要做流產手術。
那個當下有被嚇到,跟著娃爸去做了很多檢查,萬幸的是金牛娃很堅強,有心跳,還很健康,只是發育的小了點。醫生開了2周的病假,要求臥床,同時要求打黃體酮,直到HCG恢復正常為止。
我記得那段時間每天往醫院趕,一天兩針黃體酮,打了21天,雖然屁股兩邊都腫了,但依然擋不住工作的熱情。 在2周的休假中,我也是釘釘、微信不停,電話不停,不斷地和團隊開會,復盤,做方案。完全沒有做媽媽的感覺和意識,仿佛肚子里的小人和我只是寄宿關系一樣。
差不多2周的在家辦公結束,我又回到了公司,到了工作的環境,很自然地投入了和伙伴的奮斗中去,幾乎每晚開完會都是10點起回家,娃爸每天在公司樓下等我,因為他怕一個孕婦一個人回去不安全,同時他也怕,如果他不在公司樓下等著,我壓根不會出辦公室。
孕婦是有產檢假的,但我幾乎都沒用完,因為6個月前是可以在社區醫院檢查的,而社區醫院離公司很近,所以每次檢查完我都會馬不停蹄的趕回去上班。
直到孕晚期后,不得不去市婦保,漫長的排隊流程,人來人往的環境下,不得不花整整半天甚至一天的時間,那會才真正意義上用上了產檢假。
我是在9個半月,離生產還有10天開始休假的,因為媽媽說她生我那會是提前了半個月,很多人都說女兒所有女性特征都會像媽媽,因為擔心金牛娃早產,我也就提前半個月休假,雖然休假了,但同時不離手的還有電腦和手機,在家的半個月,其實和上班沒有差別,無非是吃飯更規律了,有媽媽盯著我準時午覺休息和晚上休息。這個狀態持續維持到生。
我一直覺得金牛娃是心疼我的,整個孕期都沒有讓我難受,不鬧騰,在我想休息的時候,他也會在肚子里乖乖地休息,所以即使在這么高強度的工作下,我也從未覺得特別累過。
等到了生產的時候,因為是初產,真是生生疼了2天才好不容易堅持到打無痛,那個時候的想法是,金牛娃你快出來,別折騰你媽了。
打完無痛,差不多6個小時候后,金牛娃出生了,那個時候我的精神很好,娃從肚子里出來沒多久,我又拿起了手機,回復消息,醫生在縫合我的傷口。看到老板發來的一條信息,我回了下我剛生完,他趕緊說,好好休息,別回了。
生完后,沒有在產房內聽到金牛娃的啼哭,助產士也沒有把孩子抱給我,想著應該是正常流程,因為婦保是杭州最好的婦產醫院,所以也沒有擔心。
直到看到隔壁產床的二胎媽媽孩子生下來后,醫生就把孩子抱過去貼在她身上,我才意識到好像有什么不對勁,但內心想著應該沒關系。縫好傷口后,就被醫生安排在手術室里觀察2個小時再出去,我想著娃應該在病房里等我,因為前一天晚上生完的媽媽和寶寶是在同一個病房的。
這個時候對金牛娃,我的內心是充滿好奇的,雖然他在我肚子里10個月了,但我們就像是鄰居般的存在,只是這個房客出去了。在產房里,醫生幫我擠出了作為媽媽的第一滴母乳,那個時候隱約有了一種幸福感,我想是媽媽的幸福感。
回到病房后,沒有看到娃,娃爸說,娃還在嬰兒出生的房間接受檢查,夸我很棒,辛苦了,沒收了我的手機,讓我趕緊休息。
生完出來之后,其實我并不累,因為很興奮,興奮的是完成了這件人生大事,且我也是能生娃的人。
等到晚上11點,還是沒有看到娃,我就問娃爸,怎么要處理這么久,我是下午6點生完金牛娃的,娃爸這才支支吾吾地說,寶寶好像有點問題,但醫生說了問題不大,所以現在醫生還在里面照顧,在新生兒科住兩天就好了,醫生囑咐你要把母乳擠出來給他喝,他才能好的快。
我當時有點懵,但看到娃爸講得還算輕松,且依然相信婦保的專業,所以不算焦慮地休息了,現在回想自己真的是沒心沒肺。不過那一晚也沒休息好,以為沒有娃就能好好睡覺,結果發現漲奶的時間跟娃要喝奶的時間是同步的,所以3個小時不到,就會被漲奶痛醒,然后很痛苦的起來用擠奶泵擠奶。
早上一早起來,我就把母乳準備好讓娃爸給金牛娃送去,同時問問醫生孩子怎么樣了。娃爸回來說,這幾天醫生說媽媽的恢復是最重要的,孩子好著呢,他都看到過了。
接連著幾天,娃爸都準時早上、下午去給娃送奶,我每次都會問他,金牛娃怎么樣了,他長得像誰,醫生說什么時候能出來。
娃爸每天都告訴我,娃很好,只是需要在里面再住兩天,醫生也說了,孩子交給他們放心,現在最重要的是你的身體要好,所以你什么都別想,安心做你的奶牛即可!
因為是順產,產后當天我就能自己下床走了,因為恢復得不錯,第四天就被醫生通知可以出院了。出院的前一天,我失眠了,看著同病房的媽媽們都開始和自己的寶寶開始互動,而我連他的面都還沒見到,所以格外期待能見到他。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起來了,我問娃爸,今天我可以給金牛娃喂奶了嗎?今天不用送下去了吧。娃爸說娃可能還得在醫院呆幾天,我們先回家。
我當時眼淚就流下來了,我覺得事情沒有這么簡單,我就開始哭著問娃爸到底怎么了。是有什么很嚴重的事情,我不能知道嗎?無論如何,他是我的寶寶,我有權知道啊。
娃爸說:金牛娃出生的時候全身上下都是皰疹,現在醫生還在治療,其實剛出生那會是最危險的,因為不知道皰疹引發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沒有對應的抗生素,孩子就會有生命危險,這幾天抗生素已經起作用了,情況也穩定了下來,皰疹陸續已經退下來了,醫生說需要觀察5-10天,如果沒有復發,就可以回家了。
我哭著回家了,媽媽也跟著哭了,婆婆也跟著哭了。我們從未想過寶寶會這么嚴重,我也不知道到底是因為什么,孩子一出生就遭這么大的罪。
而娃爸又是怎么堅強地度過那幾天的,后來聽醫生說,是娃爸說他可以一力負責,讓醫生不要向我們任何人透露孩子的病情。
雖然很擔心孩子的病,但媽媽和婆婆都勸我,一定要吃好喝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讓孩子吃到豐富有營養的母乳,這樣孩子才能更有力量抵抗病毒。
就這樣每天兩次我都會盡全力擠奶,調好鬧鐘每三個小時擠奶,無論白天黑夜都堅持著,因為我知道我的寶貝需要我,我要盡量給他最好的。
就這樣我出院已經有10天時間了,可遲遲還沒有等來孩子可以出院的消息,每次讓娃爸去醫院送奶,我都會讓他去問下新生兒科,孩子什么時候能出院,雖然每次帶回來的消息都是不確認,但至少有一點好的,孩子已經在往好的方向恢復了。
而我在這15天里,也開始思考,到底是因為什么,孩子遭這么大的罪。
我深深的反思和內疚,那個時候心里默默的承諾,孩子回來后,一定要全身心的陪伴他,所以在這十五天內,我還做了一件事情,就是把項目都交出去了,我覺得只有自己先放手,才能更好的陪伴他成長。
我記得很清楚,那是5月7日的早上,經過了15天的等待,醫院打電話回來,通知我們可以把孩子帶回家了,娃爸那會陪產假結束了,但一聽到消息,立馬從單位回來,婆婆和媽媽也都準備了很多風俗,準備去迎接小可愛回家,而我因為還沒有出月子,就只能在家焦灼的等待。
其實從家里到醫院開車只需要30分鐘,往返最多不超過2小時,在這期間,我覺得時間過得很慢,時不時地給娃爸打電話,問他進展,在家的時候我把金牛娃的小被子小毯子來來回回弄了好幾遍。
終于,他進門的那刻,我哭得稀里嘩啦,媽媽說月子里是不能哭的,但就是忍不住,我想那是一種深深的愧疚感,雖然我們呆在一起10個月了,15天的分開算不了什么,但這15天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覺得很漫長。
所幸的是,孩子在醫院經過醫生的治療變得很健康,除了在醫院睡覺時頭睡歪了之外。至少到現在,娃已經5歲了,也再沒有這種大病大災了。
在養育孩子5年的時間里,我和娃爸真正意義上從內心變得成熟了,感謝娃給予我們的成長機會。
娃出生之后,我們開始去思考余生,對于工作和孩子要如何更好的安排。去年,在娃正式踏入幼兒園之后,我和娃爸做了一個決定,由一個人回歸家庭,全身心地陪伴他長大,而最后權衡了各方面,我成為了那個幸運兒。
已經在家近一年的我,非常感謝去年我們的決定,因為這一年的陪伴,金牛娃更自信,更獨立了。他內心樂觀、溫暖、細膩的那一面被無限延展,這樣美好的他,值得擁有一切幸福和美好。而我們需要做的是讓他繼續保持幸福,同時成為一個對社會家庭有擔當勇敢的小小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