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普通大眾眼里,車價超過5萬美金就已經是豪車了,折合人民幣不過30多萬,足以讓鄰居、朋友側目。而美國大多數家庭都是有車的,甚至不止一臺車,而所謂的非豪車平均價格在3.5萬美元左右,也就是說豪車和非豪車的差距只有十萬元人民幣。
而在日本,有車就已經足夠豪了!甚至坐出租都是非常奢侈的行為。日本沒有停車位是不允許買車的,而停車位往往比車要貴得多。不過日本人個性比較內斂,即便經濟上負擔得起,也很少去選擇豪車的,在日本,幾乎你看不到什么非日系的品牌,而其中,豐田能占到80%以上,日產、鈴木也都是比較常見的品牌。在城市里,什么大排量根本用不上,很多地方限速40,那規矩的,跟用電腦控制的,大家都一個速度,1.0L自吸就夠用。
如果在國內的話……
不同的人,不同的價值觀一定會有不同的答案。
你沒車的時候,感覺一輛紅色的馬自達就已經足夠拉風了,鄰居家一輛Toyota你能開著追著日落。可是等你有錢買車的時候,十幾二十萬的日系車肯定是和豪車不沾邊的,豪華品牌一線就是BBA,二線就是沃爾沃、凱迪拉克、林肯、雷克薩斯……等你開上奔馳寶馬,到了這個階層,你會覺得得是賓利、勞斯萊斯才叫豪車,30多萬的奔馳最多能算是小康水平。這是經濟層次不同,體現的認知差異。
另外,對車的了解也會影響你的認知。記得網上有節目組做過一個實驗,給一張圖片四輛車,街頭采訪,問你覺得哪輛車最貴,最豪。一輛S級AMG(200多萬起步),一輛奧迪R8(小300),一輛保時捷718(50多萬起步),一輛雪佛蘭科邁羅(大黃蜂30多萬),7成以上女生選擇718,還有20%左右選擇30多萬的科邁羅,選擇價位更高的R8和S級AMG的寥寥無幾。
再比如,30多萬,你買一輛寶馬3系,或者凱迪拉克XT6,可能被認為是豪車,可是同樣的價位,你買一輛漢蘭達,似乎就很一般了,甚至于六七十萬的普拉多,比豪車還貴,可是真的缺少豪車的底蘊,給人的感官只能是喜歡越野的高端玩家而已。這也是因為大家對品牌的刻板印象。
大家再想想,北京BJ90算豪車嗎?你說它不算,它售價也七八十萬了,高配落地超過100萬!你說它機械素質不行?它就是換殼的老款奔馳GL,首批車甚至車鑰匙、發動機上的奔馳標都沒扣下去!而當初掛一個奔馳的標,這車200多萬大家趨之如騖。而現在改成北京,價格便宜一半也無人問津。
蔚來算豪華品牌嗎?我個人覺得應該算,第一,售價在那呢,沒有40萬以下的車,而且外觀內飾也的確堪稱豪華,第二,服務也到位,現在蔚來的車辨識度很高,也都知道這車不便宜。可是再想想,高合算豪車嗎?七十多萬的純電車,鷗翼門對開門,豪車有的它都有,可是這個品牌沒幾個人認識。說句不好聽的,這個品牌能不能活下去都兩說。
豪車的豪在哪了?
你買不起車的時候,估計也不認識車,看到20萬的奔馳GLB,就覺得比30多萬的漢蘭達豪華。等你到了買三系五系的水平的時候,覺得BBA也就是那么回事,豪車至少得是S級、7系起步,沒有100萬算什么豪車啊?真到了你能掏100萬買車的時候,其實你已經不在乎什么是豪車了——車而已,買一個符合我身份地位的就好了。
如果非要按照價格來劃分的話,我覺得最低標準得是50萬——這是我個人的理解而已。車在30萬左右,性能基本上已經達到極致了。奔馳大G也不過2.0T的排量,你到了四五十萬的家別,也很少有3.0T的可選,奔馳E級還用1.5T糊弄人呢,7系也有2.0T的版本,性能上根本沒有什么優勢。你說W12發動機、V8發動機,保時捷的PDK變速箱值錢,我沒意見。可是單從性能上來講,20多萬的漢DM可以秒殺50萬級別的BBA,豪車豪在哪了?
結合前面說的,美國的好車認知,其實可以很容易理解這個問題?5萬美元就是好車,而3.5萬則是普通車,中間只有1.5萬美元,也就是10萬人民幣的差價。為什么豪車和非豪車就差10萬?
其實,美國人對汽車消費相對理性,很少有人愿意為了品牌溢價買單。車輛對于美國的大多數家庭來說,工具屬性更重,車輛價值更多還是實用價值,而并非品牌價值。他們消費相對務實一些,能花20萬滿足用車需求,就絕不會花30萬。
就只有不差錢的人,他們才會為10萬元的品牌附加值買單——這就是豪華。說白了,豪華就是我多花了無意義的錢(品牌價值),而且你知道了,要的就是這個范兒!
比如說20萬塊錢的包,比車都貴,使用價值不如一個普通的布口袋,它的價值在哪里?就是因為它滿足了你花20萬買包的欲望——你能花20萬買包,并且跨在胳膊上讓人看見,你心里會暗爽,會有優越感——你們買不起。它能給你的就是這個。
同樣一款包,高仿的,專賣店的人都看不出來,就賣你3000,你背著心虛知道嗎?它給不了你那種優越感,因為你本身沒那個身價,裝不會使你快樂。
豪車能給我們什么?
自信、形象、氣質。
有人問我,多少錢價位什么車比較好,如果是30萬以內,我會根據讀者需求來做一個相對理性分析,而如果問我,50萬左右,買什么車比較好,我的回答是這樣的——你照照鏡子,感覺自己和什么車配?或者去4S店,進展車里感受一下,然后開門下車,讓別人給你抓拍一張照片,回頭幾個品牌比對一下,哪個更帥,更符合你心中的自己,你就買哪個。
為什么?因為50萬,你買的已經不是車了!你買的就是一個人設,就和衣服和手表一樣,你穿衣服是為了保暖嗎?不是為了好看,為了審美,為了貼合你的形象嗎?這個價位你問我買什么衣服,我不可能給你去挑面料,看那個更厚實,更保暖吧?50萬的E級、5系,性能還不如20多萬的漢DM,可是為什么那么多人買?就是那句話,人家買的不是車,而是品牌。
50萬的車,能給你的就是一個標簽,它可以用隱形語言告訴和你接觸的人,你大致的經濟實力和生活水準。這就是一個形象,一個氣質的選擇。同時,你開著50萬的車,的確會比20萬的車有自信。
不過,話說回來了,俞敏洪、曹德旺,買了20多萬的漢EV,比亞迪特意舉行了隆重的交車儀式。說明什么問題呢?我想,俞敏洪曹德旺要比很多開著賓利、勞斯萊斯的人身價還豐厚吧?有的時候,人的身價需要車來體現,而人真正到達一定層次了,可以給車提高身價。
所以,什么價位的車算得上豪車?不如想象你自己是什么段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