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雖然在網絡上天天有人給我灌毒雞湯,制造焦慮。不可否認,現在這年頭,創業失敗的人是挺多的,但是抓住機會,白手起家甚至年少有為的,也不在少數,最起碼我身邊就有不少。
我挑一些比較有特點的例子,跟大家講一下吧,是我兩個戰友。
首先講的是我的戰友A
我們是一起退伍的,退伍后一起到廣州打工。后來他又跟他親戚做旅游的業務,自己開了家皮包公司。
但是經營的并不好,大概一年半載左右,有一筆錢,應該是幾萬塊吧,幫人家墊付,收不回來。導致資金周轉困難,就關門倒閉了。錢沒賺到,還背了幾萬塊的債務。
但是幾年后,他時來運轉。他有個堂弟,也一直在廣州,做淘寶女裝生意,賺了不少錢。那個時候做一家淘寶店鋪,競爭沒有現在這么激烈,所需要的啟動資金也不多。
他又借了幾萬塊錢去跟他堂弟學習,在他堂弟的指導下,這次真的賺的盆滿缽滿。
當年就提了一輛豐田皇冠回來,并且在我們老家縣城也供了一套房。一時間風光無限,經常請我們這些戰友,朋友之類的去喝酒,桑拿。
只可惜好景不長,有的錢以后,風光了,說話也硬氣了。不但沉迷于玩樂,還沉迷上了賭博。那個時候經常打私彩,打得還特別大,聽說曾經有一次一晚上就下注3萬塊錢。
他堂弟對他好言相勸,但他感覺自己也有本事賺錢,直接懟回去了。
他把精力都放在吃喝玩樂,賭博方面,可想而知放在網店上的精力也越來越少。根據我的了解,網店的經營方式也并不是一成不變的。比如說淘寶,規則年年都改,不是說你胡亂砸錢下去刷單或者推廣就一定會有回報的。要懂得方法,適應規則。
很多人把所有精力投入進去做,也不一定能做得好,更別說那些愛理不理的人了。很多人今年用這種方式賺了錢,明年還用這套,可能就不靈了。
最后我的戰友經營失敗,因為賭博還欠了很多網貸(據我所知,目前為止都還欠著幾十萬,只是具體是多少十萬我不知道)
房子斷供了,皇冠賣掉了,一個人灰溜溜地回到村里,整天無所事事,呆了將近一年。然后才出去,四處打工,到處漂泊。
幸好他堂弟又拉了他一把,借幾萬塊給他,手把手幫他重新起步。現在在東莞還是從事電商(賣女裝)。
一個月好的時候也賺萬把兩萬,有時到換季了,抓款不準,或者產品推不起來,就只能賺點伙食費。而他堂弟還有早年一起做那批人,全部都在上面買了房,開著公司,經營著兩三個天貓店,出入都是寶馬5,寶馬7,保時捷。
如果當初他沒有誤入歧途,或許現在他也是他堂弟那群人當中的一分子吧。可惜沒有如果。
我的總結是,我這個戰友其實并不是一個特別有才能的人,當然也不是特別差,屬于一般,常人水平。但是命里有貴人相助,走了狗屎運,把握住了一次機會。可惜,賺到一點錢,就開始膨脹了,迫不及待地想要展示自己,逐漸迷失了方向。
如果在他賺到第一桶金時,能夠沉得住氣,或許今天又是不一樣的結局。
我的第二個戰友B
這個戰友也是農村出身,當兵前基本上都是在村里,鎮上,沒見過什么世面。很多東西都不懂,頭腦反應有時也比較慢。怎么說呢,一樣平常人一聽就能理解的問題,詞語,他經常都搞不明白。
以前在部隊,和剛退伍時,前面說過的戰友A就經常嘲笑他,貶低他,后來兩人終于鬧翻了,直到今天也不來往。用這個戰友的話說,忍了他好多年。
他說,他有什么問題不懂的,問我我都會耐心地給他解答。但問他,他不解答就算了,還對你冷嘲熱諷,笑你傻。
其實剛認識這個戰友那段時間我也覺得他挺傻,但是慢慢我又發覺了一些不一樣的地方。
比如說,雖然有很多東西他不懂,但那只是他接受的文化教育程度低,和見識少的緣故而已,實際上他的頭腦并不傻。再者就是,他不懂的東西和事情,他都會問,四處求教。而不是想有些人,不懂的也不問,甚至你教他,他沒學懂,他也說懂了,因為怕人家笑話他。
比如說我的戰友A就是這樣,很多東西他明明不懂,或者只是一知半解,但他永遠不會主動去求教,甚至會擺出一副他很懂的架勢。
戰友B最經典的一次是這樣的,本來他退伍后一直是從事工廠,保安等工作。直到有一天,在中山認識了一個老鄉,那個老鄉很有錢,是從事汽配行業的老板。
一來二往,老鄉和他熟悉了,認為他人品不錯,工作閑暇之余,經常請我的戰友(包括其他老鄉一起喝茶,或者吃飯喝酒,聊天)
我戰友看老鄉的生意做得不錯,也想到他手下跑業務,一來為掙錢,二來可以學習,鍛煉自己。畢竟他也不想一直從事工廠,保安之類的工作。零幾年時的工作也不像現在這么好找,尤其是銷售工作,如果你沒有從業經驗,大多是不會聘用你的。
我戰友當時沒從事過銷售工作,也不懂銷售。
有時和老鄉吃飯,喝茶,喝酒,老鄉們會有意無意地討論一些關于銷售的心得,體會,技巧,等等。這時他又發揮他不懂就問的求學精神,總是偷偷發信息給我,或者假裝上廁所,偷偷出去打電話給我。
說:剛才老鄉說的問題,我該怎樣回答?
要說明的是他之所以問我,是因為當時我是從事銷售工作的,也是跑業務的那種,所以他覺得問我是最合適的人選,而不是說我有多厲害。
然后他會根據我給的回答,回去發表所謂自己的想法,見解。
老鄉們一看,好家伙,這人從來沒有從事過銷售行業,卻能有這樣的心得,體會,和見解,人才呀!
硬把他拉過去上班了,還當做徒弟那樣,手把手地教。不過我這個戰友的確是個好學之人,真正愿意收徒的,沒人會不愿意教他。
和我同年,30歲,有房有車,現在在東莞也開了自己的公司,也是汽配行業。雖然不算大富大貴。但對于一個沒學歷,沒見識,也沒背景的農村娃來說,也算是“年少有為”了吧。
我也不知道他具體一年能賺多少錢,這么多年來,他年年都邀請我去他那里,他說從前我教會他很多東西,覺得如果我從事這個行業,一定也能賺到錢。只是我沒去,畢竟我已經在縣城安了家,雖然沒什么錢,但是也挺穩定的(一直沒錢,非常穩定。)
但是我有兩個孩子,我覺得我現在這樣更加能給他們穩定的生活。下班之余,能花多點時間陪伴他們,不管工作辛不辛苦,錢賺得多不多,我每天都能聽到孩子的歡笑聲,他們每天都追著我,要我抱,在他們哭的時候,我也能第一時間抱住他們,安慰他們,我就覺得很滿足。
我個人認為1-3.5歲,是塑造一個孩子性格,和建立安全感的最重要時期,所以哪怕錢賺少點,我也寧愿陪伴在他們身邊,畢竟有些東西一旦錯過了,不是用金錢就能彌補的。
我覺得戰友B能夠走到今天,最重要的就是好學。不懂的事情,他不怕別人笑話,敢于請教。你笑不笑我無所謂,最重要的是我能把問題搞懂了。有時候,和他說完以后,他會沉默一段時間,但你從他的眼神可以看得出,他是在思考,在消化。
時代永遠在邊,尤其是是今時今日,變化得更快,可能這樣東西今天是風口,是網紅,但明天就過氣了。不管取到過多好的成績,只要一旦放松,放棄學習,就會離被這個時代拋棄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