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甄嬛傳第三集中,皇后依例舉行座談會,除了端妃以外各宮嬪妃都依序到場,這場座談會的主要內容是,新進小主向后宮元老行叩拜大禮,皇后向各新進小主訓話;沈貴人與莞常在面對皇后與華妃的老練能左右逢源的應對;皇后與華妃兩人高手過招不留痕跡;夏常在不懂行禮規矩鬧笑話。開完座談會后,夏冬春的一丈紅就緊趕著上場了:
華妃賞賜夏冬春一丈紅
夏冬春:嘿嘿嘿嘿……(夏冬春的笑聲)哎呀,兩位姐姐,真是口齒伶俐呀,奉承完皇后又開始巴結華妃,像搭戲臺子似的左右逢源,真是叫人佩服啊!(又發出了嘿嘿的嘲笑聲)。
安陵容:給夏常在請安。
夏冬春:兩位姐姐讓奴才們拿那么多賞賜,這宮里放得下嗎?
沈眉莊:天家恩德,眾姐妹應該同享才是,我正想回到宮中讓人挑些好的送去各位姐妹宮里,不想
夏妹妹先到,那就先挑先喜歡地留著賞玩吧,請夏常在先挑選。
夏冬春:這些賞玩之物,我夏家還不缺,只是沈貴人這小恩小惠,看來還真是會邀買人心啊。
頌芝罵夏冬春
頌芝:這樣德行的人也配入宮,當真一副空皮囊而已,夏家這樣的人到咱們年府跟前連提鞋都不配,奴婢聽說前幾日在延禧宮里,她天天去煩富察貴人,還處處給安答應臉色瞧,鬧得雞吠不寧。
華妃:瞧她穿的那身衣裳,以為有皇后撐腰,就可以在這耀武揚威了嗎?
安陵容:聽聞夏姐姐出身驍勇世家,妹妹好生景仰。
夏冬春:我家世代驍勇,為國盡忠,豈是你一介縣丞可比。
安陵容還擊諷刺夏冬春
安陵容:選秀那日妹妹純屬無心,妹妹后來回去日思夜想后悔不已,只是妹妹想姐姐出身武家,姐姐必定文武雙全,果真姐姐如此驍勇,不失家門風范。
夏冬春:我家家訓向來如此。(甄嬛、眉莊、陵容,三人抿嘴而笑)
華妃:世上竟有如此愚笨之人,竟然還封為常在,常在這里惹人笑話吧。
夏冬春:(反應過來,想要動手打安陵容)
甄嬛:她與你同為嬪妃,你怎能打她?(甄嬛一手抓住了她的手)
夏冬春:(不甘心,想繼續打,沒想到卻被華妃身邊的太監一手抓住了不能動彈)嚷嚷著放開。
眾妃嬪:華妃娘娘萬福金安!
夏冬春認懟
夏冬春:華妃娘娘!
華妃:周寧海,放開她!秋來御花園風景如畫,好好的景致卻被人給打擾了,真是掃興。
夏冬春:安答應出言不遜,嬪妾只是想訓誡一下而已,訓誡一下。
華妃:皇后與本宮都不在了嗎?本宮竟不知這后宮已是夏常在當家,要辛苦你來訓誡宮嬪,本宮怕你承擔不起這份辛苦,今年的楓葉好像不夠紅啊。
頌芝:奴婢聽說那楓葉要鮮血染就才紅得好看。
華妃:是嗎?那就賞夏常在一丈紅吧,就算用她的血為宮里的楓葉積點顏色。
夏冬春:一丈紅?
周寧海:啟稟小主,一丈紅乃宮中刑罰,取兩寸厚五尺長的木板,責打其腰部以下部位,直打到筋骨皆斷血肉模糊為止,遠遠看上去鮮紅一片,那顏色叫一漂亮,所以叫一丈紅。小主請吧!
夏冬春囂張跋扈
夏冬春一進宮就趾高氣揚、耀武揚威,她的這種底氣到底來自哪里,從她的說話的口氣來判斷似乎是她出身高貴,家世顯赫。我們來了解一下夏冬春的父親到底是個什么官職,夏冬春的出身確實不算低,她是包衣佐領夏威之女。
包衣佐領在清朝是從四品官員,也是有實權的官職,這一官職在沈眉莊父親之下,與甄嬛父親官職相當,所以夏冬春確實擁有幾分囂張跋扈的資本,她既然有強大的家世背景來做支撐,為什么在被華妃賞賜一丈紅致殘之后,皇上卻無動于衷呢?
夏冬春欺負安陵容
皇帝:莞常在的牌子呢?
太監:回皇上的話,今天午后太醫院來人稟報,說莞常在心悸受驚,突發時疾,需要隔斷靜養。
皇帝:心悸受驚?
皇后:華妃當著莞常在沈貴人和安答應的面前下令賜了夏常在一丈紅,夏常在她現在已經殘廢了。
皇帝:那是為了什么呢?
皇后:是夏常在自己無禮,在宮里想動手打人,不過華妃下手太狠了。
皇帝:在宮里動手是該給點教訓,不必理她。
對于華妃收拾夏冬春一事,從皇上給皇后的答復來看,是毫不在乎的,并且覺得教訓一下她是理所應當的事。其實教訓歸教訓,華妃罰夏冬春一事確實是狠毒了一點,她只是和安陵容起了爭執,這點小事罪不至此:
皇后向皇帝告發夏冬春一事
一、夏冬春三番五次與華妃作對對是自作孽不可活,自己作死
夏冬春出身武家,她個性強勢,動輒頤指氣使,出言不遜。入了宮門依然還像在夏家一樣的放肆,也可見父親對她的教育是欠缺的。
一入宮門深似海,夏冬春一入宮門并不知道一個小小后宮之中水的深淺,皇帝派去的教引姑姑她也敢得罪,教引姑姑當然就會回去告狀了,狀告到了華妃這里,華妃所性吩咐教引姑姑:“既然人家不愿意學,那就不必費心教她了”。
選秀這一事也一直是華妃在張羅著,可夏冬春對后宮的勢力分派是一無所知的,她只知道在宮中最大的第一個應該是太后吧,太后之后是皇帝,那第三個人肯定是皇后娘娘啊,在宮中皇后是后宮之主,只要巴結好了皇后,其他的人自然就都不在話下,包括華妃也不會敢拿她怎么樣!
夏冬春狗眼看人低
所以接下來她公開的站隊皇后一派,以為有皇后做靠山她就找到了一張護身符。她在得了皇后的賞賜后,竟敢對華妃的賞賜公然地表現出不屑:“華妃娘娘賞的有什么了不起,我這是皇后娘娘賞的。華妃再大,也大不過皇后娘娘去”。
這話被華妃身邊的主事太監周寧海聽到,并在皇后的座談會上,華妃夸她很會打扮,這身料子很貴吧,她竟然回答說:“這個是皇后娘娘賞的料子,今日覲見嬪妾特意穿上“。這就是夏冬春明顯自找死路的節奏。
夏得罪華妃
對于華妃與夏冬春而言,在皇帝心中兩者孰輕孰重呢?夏冬春還只是一個未侍寢的常在,而華妃已經是妃位,并且在后宮之中擁有協理六宮之權,后宮之中的很多事情都是她做主,在權力上甚至已經超過了皇后。
再來說說她的娘家,她的哥哥是年羹堯,是朝中元老,并且曾為大清的江山立下赫赫戰功,功勛卓著。夏家雖也有些實權,但和年家相比卻是不值一提了。這也是皇帝對華妃賞了夏冬春一丈紅之后無動于衷的原因之一。
夏冬春看不起華妃的賞賜
二、夏冬春只不過是皇上與太后賭氣而僥幸的上位者,她高估了自己在皇帝心中的地位
皇帝:都是俗物!
太后:未必有十全十美的,皇帝要為皇嗣考慮。
皇帝:就她吧(用手指著夏冬春)
太監:包衣佐領夏威千金夏冬春年十八。
皇帝:這個名字倒有趣,留牌子。
夏冬春:多謝皇上,多謝皇上。
夏冬春被皇帝留了牌子,不知道有多高興!她以為是自己的美貌吸引了皇帝吧,加上皇上夸她的一句“這名字倒有趣”,讓她更是信心倍增,內心像是打了雞血一樣的沸騰。殊不知她是皇帝與太后賭氣才留牌子的。
所以皇上對她并沒有喜歡,但她卻誤解了,還未侍寢在后宮中就顯露出了跋扈的氣勢,得意忘形,怎是不知高低的仗勢欺人,安陵容曾兩次三番地被她踩在腳下嘲諷,連華妃她也敢不放在眼中,加上她在宮中也確實做錯了事,自己先動手打人,再加皇上對她并無情意,自然對她也就沒有任何的偏袒。
要是華妃賞了甄嬛一丈紅,你看皇帝還會無動于衷嗎?皇上是否無動于衷,源于有沒有情感,既然沒有情感一個還只是未曾侍寢的常在當然是無足輕重的。
皇后給夏賞賜
三、肯定華妃協理六宮的權力
這就是皇后與華妃的較量了,皇后要不在皇帝面前告狀,華妃處理了夏冬春皇帝根本就不會知道這種小事。作為皇后和華妃她們去處理一個小常在還是有這個權力的。可一山不能容二虎,兩虎相爭必有一傷。
夏冬春一進宮就投入皇后一派,可以說是皇后的人,華妃處理了夏冬春皇后當然會管,她只能把這件事情告訴皇帝,她的意思是夏冬春雖然有錯,但華妃也下手太狠了,言外之意就是華妃罰的太重,想看一下皇帝是什么態度。
皇帝的態度很明顯,意思是華妃教訓的有理,在宮里動手確實該教訓一下,你不必去理會。華妃處理了就處理了,你不要再去插手,皇后這么精明的人從這些話中當然可以窺探到皇帝的心思。這也意味著皇上進一步的肯定和鞏固了華妃協理六宮的權力,這種結果是皇后不想看到的,但她無力阻止。
夏得意記忘形
夏冬春的家族對于皇帝而言,雖然有些實權,但對于皇帝來說還牽制不到他的皇位,。而反之華妃的家世才是讓皇帝更加忌憚的。這次賞夏冬春一丈紅即使錯全在華妃,皇帝也未必會對華妃做出懲罰。
但華妃也是一個非常聰明之人,她不會去犯那種低級錯誤,她自然也是發現皇帝對夏冬春并無好感,再加上她確實犯了錯,華妃才敢下手。
所以皇帝對夏冬春的態度一是源于沒有情,二是家世不敵年家,三是他要平衡皇后與華妃的權力,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夏冬春自己作死,被罰一丈紅也是活該。
所以像夏冬春這種智商的人在《甄嬛傳》是活不過三集的,被華妃罰一丈紅后當時雖然沒有死,但活著也已是生不如死了,落得個終身殘疾,再也不能侍奉君側,最后被扔進冷宮的下場,一個殘廢女子,進了冷宮,會有什么結局呢?
我是彩虹之南R,感謝您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