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上過農保,60歲了上了13年的職工社保,可以轉到農保上嗎?既然才60歲,職工社保已經繳納了13年,只要再續交2年就可以達到15年,也就是在62歲的時候就可以按照職工養老保險的規定辦理退休,在這種情況下不建議轉到農保。
你說的農保,以前的名稱叫新型農村養老保險,現在的名稱叫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你一直沒有繳納過農保,一直繳納的是職工養老保險,其實這是你非常幸運的地方。你現在60歲了,但是繳費年限不足15年只有13年,是無法辦理退休的,如果轉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通過一次性補繳2年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年限,加上職工養老保險的繳費年限,累計繳費年限可以達到15年,但是只能按照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規定辦理退休,繳納職工養老保險的13年的繳費年限,可以計算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繳費年限。但由于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養老金計算時,基礎養老金是由國家財政全額支付,主要還是以個人賬戶養老金為主,所以在養老金方面不是很劃算。
職工養老保險要轉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按照2014年2月24日,國家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以人社部發〔2014〕17號印發的《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文件精神,如果已經60歲了,養老保險繳費才13年,在辦理退休時是可以轉移銜接的,但是在轉移時,只轉移個人賬戶部分,統籌賬戶仍然不會轉移,如果屬于單位職工,相當于單位繳費部分就為國家做了貢獻,如果屬于靈活就業人員繳費,那么計入統籌賬戶的12%也是無法轉移的,這就造成了自己繳納20%的養老保險,實際只轉移了8%到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個人賬戶,這也是比較吃虧的。
由于你的職工養老保險已經繳費了13年,還差兩年就會按照職工養老保險的規定辦理退休,所以最好還是繼續繳納2年的職工養老保險,在62周歲時按照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規定辦理退休,按照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計算方式計算退休養老金。雖然要晚兩年退休,還要繼續繳納兩年的職工養老保險,但從待遇保障上來講也是比較劃算。畢竟已經繳納了13年,也不在乎再多交這2年,13年社保的錢都交出去了,又何必在乎這兩年的一兩萬元錢呢,退休后每月所享受的養老金待遇要比按照農保退休待遇要高出好幾倍。
綜上所述,沒有上過農保,但交了13年的職工社保已經60歲了,如果要轉入農保,按照國家人社部(2014)17號文件精神,是完全能夠進行轉移銜接的,但是由于轉移時只轉入個人賬戶資金,無法享受到職工養老保險的待遇保障是非常不劃算,建議繼續繳納2年職工養老保險,62歲再按照職工養老保險的規定辦理退休更為劃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