亅我不建議全職,首先,做全職的前提是家境富足,生活無憂。老公工資高,有雙方父母贊助。其次是自己工作不穩定,工資低,也有自己帶寶寶,但是父母也伸出援助之手。還有一種自己工作穩定,棄之可惜者,更不建議全職。
我是60后,我女兒是我一手帶大,我在銀行上班,工作挺忙。婆家遠媽沒空,老公是軍人,又兩地分居。我把女兒送托兒所,一直背著她長大。雖辛苦也挺驕傲。
我同事好多都沒人看孩,有的讓姨幫忙,有的找鄰居老太太、阿姨給錢幫忙照顧。工作都沒放棄。
我有一朋友,她選擇了全職,他老公工資高。她一直陪孩子上了大學,對兒子傾力照顧。兒子出來吃飯,她都負責夾菜。對孩子呵護備至。有一次,與老公吵架,老公說:你的社保還得靠我交,他們冷戰了半年。因為家庭重擔男人一個人扛,難免有抱怨。
孩子上大學后,她還要去陪讀,是在家呆久了與社會脫節。后來找工作,做倉庫保管。其實人生有撼。
說說現在,原來我以為現在獨生子女嬌慣,自己獨自帶孩子可能難以成行。但是,有的獨生子女也堅強,沒人帶寶寶,自己邊帶孩子邊工作,工作孩子兩大誤。給你舉二個小例:
1、我單位公益崗有一個女孩,她沒有人幫忙帶孩子,她老公又下派外縣工作。女兒小時候,她請了一個鄰居老太太看孩。早上上班送去,晚上接回。孩子上幼兒園,早晚打車接送。她工資不高,但是,她覺得上班有規律,可以交社保、醫保,還有周日禮拜天,與同事有說有笑挺開心。現在女兒上小學了,她還是忙前忙后上下班。
2、我小同事老公父親早逝,他是姑姑養大。女孩母親沒退休。她生了大兒子時,沒人幫忙照看,他們雇了一個日保姆,白天在她家照顧孩子,晚上夫妻照看。她又很快生了二寶,也是男孩。大的才上幼兒園,小的也一歲多了,也是找日保姆照顧。工資雖不低,也是月月剩不多。
有工作可交社保、醫保,全職就得自己交,不交老了就無保障。當然帶孩也可以做自媒體、開網店,那也很費神,也不易。
從過來人角度看,女人經濟不獨立,要錢難、用錢難,照顧父母更難。老公一人賺錢還還房貸?哪有那么多節余。你現在應該想到最好的辦法就是以下幾種:
1、找出癥結,雙方母親都不能幫忙帶孩子的緣由
是離家遠?脫離不開?還是不睦。因為,我們那個年代,家家多子女,無法脫身。現在,如果雙方母親未退休,那的確無法照看,但是,退休了不管多遠都會去幫忙,這是隔輩親。我同事、同學都把老公扔家去北上廣、外地兒女家幫忙去看孩,差不多百分百。
2、與老公協商,如果雙方母親有時間,你們試著去做工作。也看看親戚是否有時間,可以幫忙照顧孩子的,也可以請家來幫忙。
我有一個夫妻同事。他們的兒子從侍候月子到上幼兒園之前,全是老公小姨幫著照顧大。現在孩子上小學了。
我小弟朋友妻妹的孩子,是她妻子幫忙照顧。
3、找有資質的日保姆照顧。
4、附近有無提退阿姨,比較了解有耐心、有愛心的女士,可以居家照顧,也可以放她家照顧。
我有一朋友同學50退休,她閑著沒事學了育兒月嫂。一個月2500左右,當然是在我們小城。性格溫柔有愛心。女兒在外地上班,天天工作得還挺開心。
各家各個各不同,也看自家情況而定,我女兒在體制內。我能看則看,不能看就出些錢請人照顧,要不與親家輪留照顧。這是有人幫忙,無人幫忙只有自思自定。但是,每個人想法不一樣,支持全職也正常。但是,孩子入托也最好出來工作。我覺得女人經濟獨立很重要。
(圖片源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