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TYPE-C接口好用,但蘋果就是不愿意用,理由很簡單,就是TYPE-C是一個公共的標準接口,除了蘋果之外大家都可以用。而Lightning是蘋果的私有接口,只有蘋果自己能用。所以蘋果就可以在Lightning數據線上做文章,比如使用MFi芯片認證,只有內置了MFi芯片的數據線才可以給蘋果設備充電,而第三方廠商如果想要生產支持MFi的數據線,就必須交給蘋果一筆費用。蘋果每年光靠MFi認證授權獲得的利潤就數以億計,Lightning接口就好像是一只下金蛋的母雞,蘋果怎么可能舍得放棄?
而TYPE-C接口的協議是公用的,只要符合TYPE-C協議的設備都可以用TYPE-C數據線充電。而且蘋果使用的是標準USB PD充電協議,這種協議是兼容大部分正規USB TYPE-C數據線的。也就是說,只要蘋果的設備使用標準TYPE-C接口,用華為的數據線一樣可以給蘋果充電。這樣一來蘋果就沒辦法收取MFi認證費用了。所以盡管TYPE-C那么好用,但蘋果依舊不愿意在iPhone手機上使用這種接口。
蘋果不愿意用TYPE-C接口的另一個原因是認為有線充電最終會被無線充電取代。據說蘋果CEO庫克曾希望將iPhone手機的充電接口取消,讓iPhone成為一款完美的沒有任何接口的手機。但是由于當前的無線充電技術沒有達到蘋果的要求,而不得不暫時放棄這一計劃。但是未來的蘋果手機總有一天會徹底取消充電接口,在這之前就先拿Lightning用著,收一點MFi認證費用,沒有必要大費周章換成TYPE-C。
蘋果手機用戶對快充的需求不高也是蘋果不愿意使用TYPE-C的重要原因。眾所周知,蘋果iPhone手機隨機附送的充電頭一直都是5V/1A的,只有5W的充電功率,充一次電至少要2個小時。直到最新的iPhone 11 Pro才換成18W的充電器,但據說到iPhone 12系列,蘋果將徹底取消附送充電器,讓用戶自己掏錢買充電器。
因此很多蘋果手機的用戶早就習慣了5W的慢充體驗,對大部分蘋果用戶來說,充電2個小時很正常,沒有必要更快了。而TYPE-C接口最重要的改進就是加快了充電速度,雖然一些國產手機已經配備了120W的充電器,不到30分鐘即可充滿電量。但是很多蘋果手機用戶自始至終只用過iPhone手機,沒有體驗過國產手機的快充功能。甚至有的用戶覺得快充傷電池,而拒絕使用快充充電器。因此對蘋果來說,用戶沒有快充需求,也就沒有必要更換TYPE-C充電口了。
目前蘋果只在iPad Pro和新款iPad Air上使用了USB TYPE-C接口。這也是因為蘋果將iPad定位成了“生產力工具”,作為筆記本電腦的補充,可以為用戶解決輕辦公的需求。而一個需要經常用來辦公的平板,如果繼續使用Lightning接口,充電速度就太慢了,影響工作效率。而且iPad也不適用于無線充電。但是到目前為止,蘋果還沒有給iPhone配TYPE-C接口的打算,最新的iPhone 12系列仍然將是Lightning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