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主要是不實用,原因如下:
第一,壓制性過分了。
以加特林M134迷你炮機槍為例,射速高達每分3000發,太夸張了。
我國99式主戰坦克的86式7.62毫米同軸機槍,理論射速只有每分鐘為700—800發。
這樣一筆,差了好幾倍。
而86式機槍用于壓制敵人有生力量已經足夠了,那么加特林M134還有什么意義。
實際上,加特林M134的壓制性更強,該機槍若以3,000發/分鐘射速在1秒鐘內水平面±45度掃射,則在200米距離上每間隔3.14米,便命中一發子彈。
這種壓制性對于坦克來說意義不大,因為坦克不是炮艇機,也不是戰機,不需要單輛坦克有如此高的壓制性。
坦克炮才是坦克主要作戰武器。
而加特林用于飛機上更有意義,因為飛機飛行速度較快,每秒都要上百米,需要這種高速機槍進行地面壓制,慢速機槍是沒用的。
第二,彈藥耗費量太大。
99式的86式7.62毫米同軸機槍備彈2500發,由于射速不高,可以進行幾分鐘的不停止掃射。
如果只是采用斷斷續續射擊壓制,則可以持續很久。
相反,加特林M134的射速太快,這點子彈也就夠維持1分鐘的射擊。
這當然是不行的,不符合戰場需要。
第三,性價比太低。
加特林機槍結構極為復雜,分解結合相當困難。
機槍一旦出現故障,坦克兵根本難以及時排除。從體積和重量上來說,一挺M134比六挺同樣口徑的單管機槍要小,重量也輕,但它所配用的外部電源、控制系統、容彈及輸彈系統等卻相當龐大,因而大大限制了該槍的使用范圍。
另外,加特林機槍甚至很容易報廢。
M134每根槍管的壽命大概是10000發子彈,雖然很高,但是M134射速過快(3000~6000發/分鐘),每個槍管每分鐘要發射500到1200發子彈。
這樣計算,射擊9到20分鐘,槍管就會報廢。
這太夸張了。誰用加特林機槍放在坦克上,就是腦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