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多,但是也不少,特別是基層事業單位,體制內的底層人事。基層單位錢少事多,有些人,熬一熬也就適應了,有些人,選擇跳出這個圍城,搏一搏。
我在體制內工作了五年,身邊有五六個同事辭職了,一個五六十個人的基層單位(包括公務員編制,參公編制和事業編制)。
都是什么原因辭職呢?辭職后他們過得怎么樣呢?
一、有兩個離職的同事是985、211人才引進的本科畢業生,不用通過考試,直接入事業編的。一個離職是覺得這份工作沒多大意義,回學校繼續讀研深造了。另一個是因為領導要求從城區去村里駐村扶貧,在扶貧工作最繁忙的那兩年,領導直接指定她去的,本來就是沒吃過苦的小姑娘,又覺得領導不公平對待,直接離職了。家庭條件不錯,現在在企業做個小白領,日子過得不錯。
二、還有一個有工作經驗,有專業技術的同事,因為家庭原因離職的,起初也是為了孩子才花了大價錢去培訓,好不容易才考進來的,又因為家庭變故又出去了,現在自己開公司,辛苦是辛苦了很多,但是收入還尚可,女人啊,不容易。
三、有個以當年我們城區最高分考入我們單位事業編的女生,工作了一年多,將近兩年,我們覺得是因為心理健康問題,沒辦法承受工作壓力,提出來的離職,但是她的父母是覺得,領導對她不公平,同事對她不友好,才提出離職的。跟她接觸過一段時間,了解到她的父母跟她相處的時間比較少,母親比較強勢,雖然一直以來她的成績都不錯,肯定父母只關注她的成績了,忘記關注她的心理。平時聊天或者工作,她表現得過于謹慎,一句話會憋很久才說出來,經常都是以“額……”“嗯……”這樣的詞匯開頭,就像普通人面試的緊張的狀態,她就是日常持續這樣的……
反正后來離職了,在家待業一年,最近聽說又考了另外一個事業單位。
四、另外還有兩個離職的同事,原因就不太體面了,一個女生是借了太多網貸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催債電話天天打到辦公室,催債人員來單位圍堵……聽說是為了躲債,離職的。還有一個男生,因為賭博欠債,然后離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