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就是你那位同事(假設),我不會為只隨禮200元而自責和遺憾,相反,我會為你做人的格局太低而憤怒!
既然你把這事兒攤上桌面,將它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那咱們今天就將這事好好說道說道,咱也做一做小人——
一、你為什么要請我喝你的喜酒?
不錯,我們是同事。可是你明知道我年長你將近10歲,我的兒子都上小學一年級了。你請我,你心里怎么算計的?其實我心里一下猜個八九不離十。
你的那點算計就是請我這個同事,以后不用還禮,這是一筆劃得來的買賣。可是你并不知道的是,我也不是個傻子,你有你的算計,我有我的小九九:既然咱收不了回禮,咱就來個打平伙好了。你請俺吃飯,俺付飯錢,把老公和兒子一塊叫上,既給你增添了人氣,面子上能過去,咱也不吃虧。算是雙方抹平,兩全其美吧!
二、我為什么只隨200禮錢?
這事得問你自己!當時你在公司請我的時候是怎么告訴我的,是不是只告訴了時間和酒店的地址?你有說過你辦的酒席是5000元錢一桌嗎?要是你早說辦這么高檔的酒席,或許我壓根不會去參加。
你想啊,5000元一桌,每桌10座,一人平均500元。我一家3口,得隨禮1500元,你想我會去嗎?
在我的預算中,你的每桌就是在1000元上下,每人平均百元。我兒子那天腸胃不舒服,也吃不了多少,所以我決定隨200,也算基本扯平了。直到坐上餐桌,看到滿桌的菜肴,才知道你原來置辦這么高檔的酒宴。可是,開弓沒有回頭箭,那種情況下,你讓我還能怎么辦?
瞧,你在提問的題面上完全就是次序顛倒,究竟是我先看見5000元的席桌,然后去交200塊禮錢,還是先交了禮金,然后才見識到你的5000元席桌?
大凡參加過婚禮的人都知道,哪一項在先,哪一項在后吧!這怨得著我嗎?
三、我一家3口參加隨200元,你確實吃虧,我們也沒占多少便宜
從經濟上講,你的確虧本,可是對我們來說,又占了多大便宜?
為了參加你的婚禮,不至于讓別人看到你的同事孑然一人前來,我讓老公推掉了他公司原定的加班,雖然不能說有多大損失,但300、500塊錢總是有的;另外,我兒子今天本來有2小時的補習課,為了給你湊個全家福,還特意給兒子請了假。
而這一切都是看在大家同事的份上,為了給你的婚禮增添一點光彩。如果要算經濟賬,隨禮加老公的加班費損失,起碼就是600、700元,兒子耽誤學習的損失,更是用錢無法衡量的。如果我們用這700元,換個地方,全家人吃個舒服滿懷,也到不了700元不是?
再說,你花這么多錢,置辦這么高檔次酒席,我們又能吃多少,包括其他客人又吃了多少?最后還不是剩下一半,全部倒進泔水桶,造成浪費。
你說你虧了,可是虧在哪,你心里清楚明白嗎?你一味強調,花錢多了虧本了,難道這不是你自己的責任?依我說,你虧本的原因,就是一半以上是浪費掉了!
說在最后的話。結婚是人生中一件大喜事,操辦婚禮應該以喜慶、詳和、歡樂、熱鬧為主題,切不可本末倒置,將禮金凌駕于婚禮本身的主題之上。
操辦婚禮應因地制宜,因人而異,一味講究高端、大氣、上檔次,不僅造成鋪張浪費,也無形中對來賓提出了更高的禮金要求,其實是對賓客的不尊重和不負責。
當然,最后自我檢討,我也確實有些小家子氣,隨禮200確實太少。這樣吧,等你以后生孩子的時候,咱給你補上,好嗎?
為這么點小事鬧別扭,真的太不值得。咱把話挑明了,這事就過去了。不管是非對錯,我們仍像以前一樣,是好姐妹好同事,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