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給提問者當頭一棒!——如果自己真的面臨這種狀況,那么這種思考問題的方式、角度、方向就能害死你!您這個時候還思考這個問題?您都不知道自己大錯特錯了吧!
一、如果領導已經找你談這件事了,你根本沒資格考慮是不是該去、敢去的問題了!——這一點都認不清楚,這就是找死啊!
一定要知道:你原來收入四千多塊,現在領導找你給你一個年收入20萬的職位。你還考慮到底敢不敢,到底是接受還是拒絕?
這個時候你拒絕試試!
說的難聽一點:這個時候,你找到的再合適的理由、借口去拒絕,對你之后的發展都會有巨大的負面影響。
換種說法:拒絕了這次,以后你在發展方面就被判死刑了!
因為,此時領導可能有幾種說法:
1、給臉不要臉!這么好的機會給你,你還拒絕?
你給出的任何理由,任何謙辭,都是在詆毀領導對你的認可、評價!
2、你既然這么好的機會都拒絕了,那以后我還能給你什么樣的機會呢?
這種機會本來就很少!好不容易 能給你這個機會而沒有給別人,這已經是天大的恩賜了。這個時候還拒絕?那里到底想要什么?
那以后再有機會時,憑什么再找你?萬一你再拒絕呢?!
請記住了:這不是老鬼在危言聳聽!你要明明白白的知道:原來每月4000多塊的職位,領導給你年薪20萬的機會,這種巨大跨度的職位升遷機會,如果不是確實看好你,是絕對不會主動張口的!一旦告訴你有這樣的機會,你幾乎就失去了拒絕的可能性!
一旦你拒絕了,將意味著自己堵死了自己之后的路!
這個時候,還有空琢磨敢不敢?你太覺著自己是個人物了!
二、一定清楚:當自己職位較低、身份較低時,有些情況下你只是一個被選擇者!
老鬼當年遇到過類似的情況。總經理主動找我,讓我到南方地區負責市場的開發。
當時老鬼真的不愿意去!當然不是敢不敢的問題,而是有自己的小九九。因為在北京地區自己的業務量非常高,收入也比較豐厚,如果到了南方地區從頭開始,自己的損失就太大的了!
于是老鬼絞盡腦汁找理由拒絕。而且連續拒絕了兩次。這下可好,老板很長時間沒搭理老鬼。后來一位老大哥告訴我,老板已經對我徹底放棄了。
老鬼還記得那段時間的情境。最終沒辦法,老鬼只能主動的找老板很多次,主動要求去南方的!用了很長時間才回復老板對老鬼的信任啊!那個過程,現在都可以寫一本書了!
一定記住了:如果領導、老板給的是一個跨度非常大的機會,那一定是老板或者領導深思熟慮之后才做出決定并且與你談的!這個時候,看似是老板在征詢你的意見,其實身為下屬根本沒有權力、資本去拒絕的!
這一點都搞不清楚,還混個鬼啊!
三、國企、中層職務——這兩個條件決定了:你根本不用考慮敢不敢的問題!又不是讓你干一把手!
你得知道,這是天上掉下來的大餡餅!
不就是一個國企內的中層職務嘛!又不是讓你負責一個國企的整體運營,你擔心個鬼啊!
聽話、照做、勤溝通、勤匯報、盡力搞好各方關系、努力做好本職工作——堅持住組合謝,基本上你至少可以是一個合格的中層干部了。
在國企,只要不犯錯,不去干一些觸犯原則的事兒,做個中層還干不了啊!上有指示,認真按照指示來做。不懂的、不理解的、沒領會的就主動的、虔誠的去請示、請教,認真執行就好。
或許做不到最優,或許只能面前做到及格。但這是你能做到的!
國企、中層,能夠做到及格也不是什么大問題啊!
在領導主動找你談這個機會的過程中,你還思考敢不敢?能不能做好?想什么呢!
四、在人生的某些階段,自己并不是所有事情都是可以自己選擇的!
正如自己出生在什么樣的家庭一樣,我們無法選擇。
我們出生在什么樣的時代,也是我們無法選擇的。
身在職場的你,也要清楚:在資產中有些看似可以做出權衡、選擇的事情,其實我們并不具備主動選擇的權力!——記住:老鬼說的是“有些事情”!
正如本問題中,老板給你提供了一個收入增加五倍以上的好事兒,這個時候你還想選擇做或者不做。那就是在駁領導面子,就是在自己葬送自己之后的前程!最輕的負面影響是:以后這個領導有啥好事兒絕對不會再想著你了!甚至對你有了與原來截然相反的印象!
老鬼給大家舉一個親身經歷的事情吧,別笑話老鬼:老鬼有一位大學同學犯事兒了,被判了十幾年的刑期。當然老鬼希望自己的同學能夠好好接受改造,爭取多立功,爭取能夠獲得減刑的機會。
因為他在里面老老實實,日常工作非常認真也能賣力氣。監區長找他,讓他做個工作小組的小組長。結果這個家伙想了一晚上之后找到監區長還說:自己干不了!
這讓監區長像吃了顆蒼蠅!給他更好表現爭取立功的機會他都不接著!這可好,以后就別想了!
大家不要笑話老鬼有這樣的大學同學,老鬼只是用這樣的例子讓大家清楚,有時候某些機會一旦錯過了,不單單是錯過一個機會的問題。你錯過的是一個想幫你的人,錯過的更有可能是之后一系列的機會哦!
我們是獨立的人,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選擇的權力。但要站在社會的角度來理性而綜合的看待各種事務為好。一定要清楚:在某些人生階段,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可以主動選擇的!
別和老鬼講道理!像這種事情,你即使有一千個理由、一萬個理由,即使每一個都能說服別人,你都占理,但最終輸的只能是你自己啊!單單靠“道理”活著?有時候不是用道理來獲得發展的!
再重復一遍:當自己弱小時,有些時候我們必須接納一些安排!別被領導看似與你商量、征求你意見的表現給騙了!
以上供參考吧。希望朋友們能站在這個角度考慮一下。總不至于吃虧。
歡迎【關注】老鬼,每天分享職場、銷售、口才、人脈類實戰內容。
越多分享,越多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