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秋風涼,雖然今年的氣候有些異常,我的一個湖南的好友告訴我:昨天她們那里白天的氣溫還是在39C度,但是俗語說:過了中秋節,夜寒白天熱。
古語還說:未雨綢繆。題主所說的這個問題,確實應該提到生活的議事日程上來了。
被褥幾年必須扔?家里的老年人總舍不得是有道理的!
被褥使用了二三年之后,不再像新的那樣蓬松,甚至有點板結,蓋在身上有些“沉甸甸”的感覺,舒適保暖性能有些降低,但是也不宜立刻扔掉,那樣做有點鋪張浪費、暴殄天物。
雖然現在的棉花不貴,每斤只需二十元錢,加工一床六斤重的新棉被,算上軋、鋪、網、縫、制作的費用,也不會超過二百元錢,但是把舊被套在軋花機里彈軋一遍,每斤只需二元錢,即使是八斤重的厚棉被,加工費也只是十六元錢,連網加套,整舊如新的總費用,也只在五十元之內!
比你(妳)直接扔舊置新,要節約一百五十元錢?!古語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這是平常百姓們日常生活中的至理名言!朱柏聲在《朱子家訓》里還說: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一絲一縷,恒念物力維艱!這就是您家里的老人總是舍不得的重要原因之一。
軋花可以殺死蟎蟲,可以去除雜質灰塵,但是這樣的再加工,只能進行三四次,因為在多次的軋花過程中,會使棉花中的長纖維不斷地遭受軋斷,所以被子在八九年之后,就再難以恢復原狀、舊貌換新顏了。
但是也不要扔掉,可以降級使用,放在席夢思床墊上做褥子,以增添您夢中的幸福舒適感!
以前的棉花確實好,不但因為它是潔白長絨的,而且是用積攢了好幾年的“棉花票”購買的,里面充滿了老人對悠悠歲月的回憶!例如老嫗現在鋪的褥子,仍然還是四十年前的。
一言蔽之:被子在使用了十年之后,可以下放為褥子,褥子在四十年之后,是可以扔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