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阿富汗戰爭到伊拉克戰爭,從利比亞戰爭到敘利亞戰爭,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從未獲得聯合國授權、更沒有得到該國合法政府同意,僅僅以人道主義干涉的名義對一個又一個主權國家進行了大規模的粗暴軍事干預,至使大量平民死于無辜。那么這些不合理的非正義的更沒有得到聯合國授權的戰爭為什么沒有被世界審判,其實原因是多方面的。
為什么沒有被世界審判?我想問一下“世界”是指哪個國家嗎?還是什么組織又或者僅僅指聯合國,要知道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政治同盟—北約可以說是全球第一大準軍事組織,除非事關本國的核心利益,要不然哪一個國家敢吃飽了撐得沒事找事,就是事關本國核心利益其國家也要掂量掂量有沒有這個實力去阻止。
聯合國為什么沒有審判其實很簡單,美國英國法國就是聯合國三大常任理事國,想要通過審判一個或多個國家這樣的程序性議題他們三國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動用否決權一票否決;同理美英法發動戰爭想要通過聯合國的授權也要取得我們國家和俄羅斯的同意,否則我們也可以一票否決,因為我們和俄羅斯不同意所以這些戰爭都沒有通過聯合國的授權。
阿富汗戰爭是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對基地組織和塔利班的一場戰爭,該戰爭是美國對九一一事件的報復,同時也標志著反恐戰爭的開始。這場戰爭的目的是逮捕本·拉登等基地組織成員并懲罰塔利班對恐怖分子支援。從本質上來講美國為首的聯軍還被定位為正義,是受到傷害后的反擊,因此在國際道義上別的國家沒有什么指責的借口。
伊拉克戰爭是以英美軍隊為主的聯合部隊對伊拉克發動的軍事行動,美國以伊拉克藏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分子為由,繞開聯合國安理會,單方面對伊拉克實施軍事打擊。這場戰爭就完完全全的非正義非法的了,而且最后美國自始至終都沒有找到所謂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是美國打了就是打了,在強權面前,真理就是個笑話。
敘利亞內戰其實美國并沒有直接派出大規模軍隊進入,僅僅只是派出了幾百名軍事人員進行介入,美國的主要手段是背后支持一些武裝力量,給以他們經濟外交以及武器裝備上的支持。所以美國并沒有過多介入,美國更多的是在外面舉旗吶喊作壁上觀。
利比亞戰爭則是其領導人卡扎菲自己作死,最后聯合國通過授權直接制裁卡扎菲,我們國家和俄羅斯都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僅僅只是棄權而沒有否決。所以美英法對利比亞發動的戰爭從法理上是正義的,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聯合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