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來回答這個問題
糧票,曾幾何時,是生活中必不可少東西,它在生活中的作用不亞于鈔票。前段時間看張譯一部電視劇“雞毛飛上天”,其中就有一段劇情,說陳江河同駱玉珠聯(lián)合村民販賣豬飼料給養(yǎng)豬場,邱英杰以糧票支付,然后駱玉珠拿糧票去寧波換錢。
電視劇的劇情,其真實性雖不可考證,但也側(cè)面說明了那時代糧票的重要性。
建國初期,由于連年戰(zhàn)爭造成的后遺癥,國內(nèi)的經(jīng)濟十分落后,物資非常短缺,國家實行計劃經(jīng)濟,各種物資都限量供應(yīng),于是就發(fā)行了糧票、布票、肉票、菜油證、煤油證、等等一系列票證,人們買各種生活用品也只得憑票購買。
這是一個特殊歷史時期的產(chǎn)物,后來國內(nèi)局勢穩(wěn)定,生產(chǎn)全面恢復(fù),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改革開放,經(jīng)濟形勢不斷好轉(zhuǎn),糧食逐漸也可以滿足供應(yīng)。于是在1984年,國家開始由深圳為試點取消票證,糧食敞開供應(yīng),由于各地經(jīng)濟有不同,最終于1993年,國務(wù)院才正式宣告,全國糧食滿足供應(yīng),取消糧票,票證時代正式結(jié)束。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文明逐漸占據(jù)了生活中很重要的地位,“收藏”這個話題,近年來越來越火熱,收藏大軍不斷擴大,收藏類別也越來越廣泛,票證這種具有鮮明時代特征的藏品,自然也是比較熱門的,也許不接觸的朋友不知道,其實早在很多年前,票證收藏已經(jīng)非常火爆了,有專門的票證交流會,現(xiàn)在還有專門的票證交流網(wǎng)站。
至于說它的收藏價值,我想任何一種藏品的價值,除了它的歷史文化價值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看它的存世量了,糧票當(dāng)然也不例外。
由于當(dāng)初全國幾十個省,幾千個市縣,甚至各大廠礦企業(yè),部隊都有發(fā)行糧票。所以糧票的種類版別數(shù)不勝數(shù),自然也就是發(fā)行量少,圖文比較稀有的價值較高,發(fā)行量大,流通廣泛存世量大的就價值低了。
就拿全國糧票來說吧,從1955年開始到1957年,這三年算一個系列。然后1962年、1965年、1966年、1978年、1982年都有發(fā)行。65年和66年,這兩年的糧票發(fā)行量巨大,從那個年代過來的人沒有沒用過的。現(xiàn)在很多老人們家里面也能搜出好多,所以它的價值就不高了,尤其是流通舊票,基本沒什么價值。1962年的全國糧票,人稱火車飛機輪船專用票,流通時間很短,發(fā)行量很小,目前價值就很高,全套兩枚好幾千甚至上萬。
不得不提的是,在六十年代,曾經(jīng)印制過一種票面標(biāo)注196(空格)的全國糧票。大概是在那個最艱苦卓絕的年代,糧食連計劃供應(yīng)都無法保證,所以最終沒有發(fā)行流通。這套糧票存世僅見樣票,全套共六枚,極其稀有,價值在十萬以上。
總而言之,糧票的價值也是有高有低的。并不是所有的糧票都不值錢,只是值錢的很稀有,哪種藏品都一樣,爛大街的絕不會很值錢。
再說,這幾年票證收藏越來越火熱,相信它的價值也會越來越高,國家越來越強大了,那個艱苦的年代更加值得懷念了。人不也一樣嗎?生活越過的好,就越容易懷念小時候艱苦的日子。
就說這么多吧,祝您收藏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