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村有3個惡霸,嚴重影響當地發展,可沒人能奈何得了,沒有他們,當地的發展會更好。我老家2000年才通電,這20年時間的變化大。以前全是泥巴路,現在戶戶通公路家家有寬帶;以前出門全靠走,現在開車騎摩托;以前衣服靠搓衣板,現在洗衣機電冰箱、自來水衛生間樣樣齊全;以前翻山越嶺趕集買肩挑背馱,現在商家送貨上門。
現在,農民不再挑公糧,不再怕計劃生育,晚上不再擔心有小偷,出門不再害怕遇搶劫,生病了有醫保每月還有新農保……這一切的變化,都發生在短暫的20年里,你說哪里阻礙了農村的發展?
我們村這么多年的發展,一直受到這3大惡人的制約,如果在這方面得到改善,也許發展真的會更快。
上面的人:拔苗助長
農村資源固然雄厚,但是它地處城市邊緣,交通、資訊、知識等統統跟不上,不可能達到井噴式發展,有一個過程,這個過程應該符合農村的條件,不能因為三年一換的體制,而拔苗助長。
張二嬸是個喂豬能手,她家的年豬都是一年出槽的那種,全是兩三百斤的大肥豬,但她每年只能養3頭。全年不用飼料,全喂蔬菜、野草。鄉親們都很羨慕她,大家都會向她請教怎么養豬。在村子里算是小有名氣。
2018年,他大兒子從某醫院院畢業,在我們省中心醫院工作。清明回家,他聽說了當地有養殖扶貧項目,于是就動員張嬸去養豬,她爸媽始終不同意。但是這家伙自認為讀了些書,見了世面,覺得養殖穩賺不賠的,靠他媽媽的經驗,100%不出問題。
于是,他找來外公外婆、叔伯姐夫、駐村干部,大家都來做父母的思想工作,張嬸妥協了。申請了一筆15萬的扶貧貸款,開始修豬圈,買豬仔,據張嬸說,前期就花了近20萬塊錢,第一批小豬仔就買了50頭,可不是到2個月,就死了13頭,張嬸是越養越沒信息,5個月后,那一批小豬全死光了,豬圈也空了。省城那個醫科大學的兒子不但不去幫忙找原因,反而埋怨她不懂科學,氣得張嬸倒床半個多月。
農村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了,最關鍵的是配套跟不上。
張嬸養豬這事來說吧,讓她用老方法養一兩頭,那肯定是沒問題的,但突然要養50頭,用張嬸的話說是自己數都數不過來。那么多豬擠在一起,容易滋生疾病,可是村里連個獸醫都沒有,更不用說專業的養殖技術了。
現在,張嬸背負著10多萬的貸款,老兩口每天起早貪黑努力還債,那個兒子也很少回家,生怕父母向他要錢。
農村的發展,應該是全面同步進行的。如果只看中某一個賺錢的點而一個筋往死里鉆,其它配套跟不上,那注定要失敗的。
執行的人:生搬硬套
做事的人,都希望得到表彰,最好是因為業績而受到提拔晉升。
在2017年,我們這里發展種花椒,村里面開會,說是政府扶貧工程,有專人來承包土地,畝100元。當時,老百姓們并不愿意,因為大家心里有數,這玩意肯定搞不起來。到頭來既拿不到錢又不敢動土里的花椒苗。

2020年3月,還有專人在管理,現在就已經放棄了
在工作人員的反復動員下,大家還是接受了。于是,上面的挖機進村,工人進要,只要是他們看中的土地,不管里面的樹木是什么,也不管粗細,統統坎倒,主人家要就自己去收拾,不要就自然腐爛在地里。樹桿直徑1米多的、七八十公分的隨便可見,老百姓沒有車,根本弄不動。就眼睜睜地看著爛在地里了。

上面圖中,近處荒地雜草叢生,就是2017年種的花椒,遠處剛挖的地是打算種烤煙和桑樹的
2020年,上半年,還有人在照管花椒,但是到了下半年,花椒已經有結果了,可是沒人管了,直到現在,雜草叢生了,老百姓沒有拿到一分錢,土也荒了,最可怕的是,土里的花椒苗也不敢動。據說工人的工資一分也沒拿到。
這幾年,類似這樣的事情,我們真是隔幾年就來一次,太子參、金銀花、茶葉、竹子、山茶等,沒有一次是成功的。
扶貧是好事,但是為什么一定要用這種生搬硬套的手段呢?當地土質、氣候、資源適合怎么發展,又不是不知道,非要搞一些花里胡哨的東西,把老百姓當傻子。
外面的人:說三道四
每個人都喜歡用自己的標準去套別人,從而得出一個答案,然后議論紛紛,往往與真相大相徑庭。
我們村里那個張二狗,小時五六歲的,還不會自己脫脫褲子尿,經常尿褲子,但他父母沒有嫌棄過,也沒有抱怨,真的是一把屎一把尿的把他給帶大。初中畢業后就出去打工了,現在24歲了,還沒結婚。每次回去過年也就那么幾天時間,不是嫌棄農村臟就是嫌棄菜飯不好吃。還說他父母不愛衛生,不懂打扮,土不啦嘰的。
2019年,我暑假回老家一趟,體驗了一件更奇葩的事,駐村干部每天到農戶家監督農戶做衛生,碗筷要統一擺放,被子要疊成豆腐塊,農具要放在指定區域。我一直很納悶,在農戶家庭,有必要搞這些表面工作么,做給誰看,就算是給天看,上面也隔著一層瓦,它也看不到呀。
我問駐村干部,他說,這是一種引導,讓老百姓生活慢慢改善。我說,那地里的莊稼沒肥料了,能幫忙買一點么?地里的雜草都有一米高了,能幫助割一下么?他說,那是老百姓自己的事,他不負責,然后灰溜溜地走了。
我承認,他們的想法是好的,但很不符合實際。很多的人,總是用自己的標準去論別人之長短。
農村的好與壞,農村的進步也落后,那只能在同等條件下去做比較,你用一二線城市的標準去衡量農村,用洋房、豪車、保姆式的生活當農村發展的參考,這絕對是個錯誤。我們只能把它當做是30年、50年后的目標,慢慢去靠近,一步一步地走。當前,老百姓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歇,連溫飽都還沒有保障的時候,他們哪里顧得上生活的整潔、科學呢?用我們土話說,那些都是做給鬼看的。
農村需要發展,需要快速的發展,但是應該符合當地民情,在當地資源優勢的基礎之上,全面推進農村建設,百姓收入、種植結構、交通運輸、人居環境、衛生、醫療、學校、農特產等等,這一系列的發展應該是同步的,而不應該單純的嘗試某一個方面。
在符合當地民情、提高農民收益、保障老百姓生活的基礎上,每一個農村人都會積極的參與農村的發展,也只有這樣,他們才敢嘗試新的發展方式。盲目的扶貧、調整產業、引進外商等行為,老百姓既看不到收益有所提高,也感受不到有保障,他們當然不愿意接受,當然會排斥,進而阻礙了農村的發展。
你們農村有什么靠譜的發展項目么,一起來分享分享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