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貓是欺軟怕硬的。
我曾經講過貓的進化,并且說過,貓,是自然界中的變態施虐者,它可以不因攝食而捕獵,并且會因為想“玩”或“鍛煉”而折騰獵物。
貓是一種可以不為了吃而殺死獵物的動物。這種動物,在自然界中還真不多見。
所以我就不太理解為什么那么多人喜歡貓。貓喜歡折磨、玩弄食物,它可以不為了吃,單純為了殺而殺。所以說,貓在自然界中是變態的動物。喜歡變態的動物,這行為也夠變態的。
貓為什么不去捕獵大型動物?就是因為打不過。
講到這里的時候,我說了,生物演化史上,始貓,進化成了貓、豹、虎三類。
始貓的一支,選擇進化成貓,它們同時也選擇了一種生存方式——不純靠力敵,而是采取迂回戰術來攝食。
它跟老虎不一樣,進化成老虎的那一批始貓,選擇的生存方式是在攝食時主要正面硬剛。
所以,貓的基因里就刻印了它的天性——欺軟怕硬,這是貓不可逆的進化路線。
貓在面對比自己弱小的對象時,它會施虐,而在面對比自己強大的對象時,它就放棄捕獵,它寧可自己餓死,都不敢去挑戰強者的。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現實中很多貓竟然怕老鼠。其實貓并不是老鼠的天敵,貓總是考慮自己能不能打得過獵物,自己會不會受很大損害,惹不起的麻煩,它是不會惹的。
你以為你養的貓沒有嘗試過殺死你嗎?那你就錯了。
從科學角度講,任何一只貓都曾經嘗試殺死飼主。事實上在貓的觀念中,不存在“飼主”這個概念的。
貓在與飼主相處的過程中,已經采取了很多次的試探行動,看看能不能把你弄死。
一些你覺得很親昵的行為,那是你覺得。實際上,它就是在嘗試看能不能把你殺掉。
多次嘗試以后,它發現你太強大了,它沒辦法殺掉你,于是放棄了。
就這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