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老梁來回答。
一瞅這問題,估計很多小伙伴腦殼一轉,一準想到的是什么GPS,當然還有咱家的北斗系統,再有就是咱這地界比較出名的高德地圖,下載這么個家伙塞到導彈里頭,在天上飛也不擔心走岔道。
導個航嘛?輕輕松松的!
如果您真這么想,那真就外行了。您別說洲際導彈了,放大一點但凡是彈道導彈都不用這些個東西。
當然咱并不說這些個東西不好,精度不夠,玩不轉導彈,所以一臉嫌棄,丟一邊不稀罕用。
相反在整個導航系統中,這衛星導航的精確度還是很牛叉的,但這洲際導彈為嘛不用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洲際導彈這哥們算是大殺器,他是一個國家最后的防御護盾,一打開這玩意,咣嘰把這按鈕按下去,洲際導彈嘎嘎的從那發射井里頭飛出來,基本上可以斷定這個國家要玩命了。
啥后果不后果的已經不再他的考慮范圍了。
既然要玩命了,當然要來個狠的,前提是您這大殺器,別一整出去,還沒嘎嘎的甩開膀子飛呢,就別人家給干擾了。
什么電子干擾,什么激光干擾等等,來這么一下,噹的一家伙,這洲際導彈拐彎了,回過頭來沖著自己地盤砸就下來了。
坑吧?
再說,他就算是不干擾,直接把你用的GPS給關了,你尬不尬,這洲際導彈一家伙就變成了瞎子,老天爺才知道他要打那飛,跑那炸去?這不就廢了嗎?
是不是這個理?
要真來這么一下,后悔藥您都沒地買去。
您別以為這不可能,就美國他們家那GPS,要是哪天這家伙一不高興,一家伙就給你關了GPS服務器,導彈一準就抓瞎。
這事美國人又不是沒有干過,當年咱家倆導彈射偏了原因,就是他們關了GPS服務。

這其實就是美國人對咱的一個恐嚇,意思很明顯,怕了吧!離開俺們你啥也不是!趕緊的收拾收拾該干嘛干嘛!
咱能咽下這口氣,咱是奔著領頭羊的位置去的。
所以直接導致咱下決心研究北斗,你喜歡關,咱還不用你的。滾!
開心!
如今咱家有了北斗,什么GPS滾一邊去,姥姥!礙眼的很!
所以您要是給自己家的大殺器,整這么個衛星導航,一不說你這是打外頭接受的信號,容易讓人家干擾,二還的預防人家一個不高興給你關閉了。
不管那個出現,這都得砸自己腳面上,不能不防。
說道這里,估計大家伙也就明白了,作為大殺器的洲際導彈,他的導航系統絕對不能和外界有任何聯系,一旦發射就得依靠自身攜帶的系統進行工作。
那么這系統是啥系統呢?還這么先進。

先進談不,名字叫慣性導航,這玩意相當古老,算是導彈里頭用于制導的鼻祖。當年作為導彈領頭羊的V2用的就是這個。
要知道二戰那會,哪有什么衛星啊?你導彈打出去,要找對地,這就得另辟途徑。
那么這慣性導航又是咋工作的呢?他又是咋避免找的地不對呢?
首先咱了解一下慣性制導的核心,這玩意叫陀螺儀。
說白了他就是一個陀螺,只不過比咱玩的用鞭子抽的那種更加的精巧漂亮而已。
那么大家伙應該都注意過,這陀螺轉動起來,他圍繞中心點玩命的轉,如果把這個中心點拉長,變成一根軸,其實陀螺就是圍繞這根軸轉動的,一旦偏了這根軸,這陀螺就躺那了,轉不起來了。
那么科學家在研究這根軸的時候就發現,這陀螺不管怎么轉動,順著轉,到這轉,顛倒了轉,他這根軸所指的方向永遠都不會變。
跟那指南針一個意思,只不過指南針不動的時候指一個方向,而陀螺儀是在轉動中指一個方向,而且這陀螺儀還不會被磁力所影響。

你這指南針來塊大磁鐵,讓他指個方向,來不了,奔著那塊磁體給你瞎指揮。而陀螺儀就沒有問題,你只要讓他轉起來,方向就不會變。
所以德國人在制作V2導彈的時候,就使用了陀螺儀作為他們給導彈指引方向的工具。
當然你這方向有了,還得找目標不是。
所以塞點測量裝置,你把具體到目標有多遠的數據整進去,他這一測量,距離有了,當然計算機作為一個分析數據的小高手不能丟了,再加上一套自動駕駛儀。
完美,一套完整的導航系統就出現了。
當然這玩意作為鼻祖級的東西,屬于博物館里頭的收藏品,所以他的精確度是令人堪憂的。
畢竟你要打的目標,是經過提前測量然后把數據輸入進去進行攻擊的,你這提前測量也是有一定的誤差,而在運動過程中,什么風向,什么濕度等等都會影響。
電腦這玩意雖然是個小高手,但他是死的,壓根就辨別不出目的地是個啥德性,只能按照預定的軌跡運動。
所以您這導彈攻擊距離越遠,他的精確度越是扯淡,頭疼啊!所以后來為什么就整出了衛星導航之類的東西。
當然到了現在,啥高科技都有,所以這慣性制導也升級了,激光都用上去了,也只是提高了一點點,依然糾正不了他那精度不高的惡習。

所以現在的洲際導彈為了增加制導的精確度,又引入了星光制導。
一聽這名字大家伙就能猜個八九不離十,這星光制導他是參照太空中某一顆恒星作為一個點,讓導彈在運動過程中對比和這個點的相對運動,您比方說他倆之間的位置,他倆之間的角度,從而修正慣性制導在飛行過程中出現的偏差。
這么一弄確實提高了不少。而且這么做還讓這洲際導彈本身就成為了一個關閉的系統,他不受外界一丁點的干擾,所以一發射出去,別想了,你只能想法把他打下來,沒有任何辦法讓他停下來。
要不說他是最后一道保護傘,一旦發射出去,那就是在玩命了,這您都不用懷疑。
所以伊朗他們家的最厲害的導彈用的都是這個,就是害怕讓干擾,用衛星導航碰到美國人的GPS,這不抓瞎了。
咋說呢?俄羅斯的衛星導航雖然比美國人GPS差點,但也是個備選答案,當然咱家的北斗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好了,今天就寫到這里,喜歡的朋友加個關注,順手點個贊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