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限電潮席卷廣東、江蘇、浙江、云南、寧夏等十多個省。多家A股上市公司紛紛發布停產公告,小工廠只能開一停六。個別能耗高的工廠,直接被通知停工一個月。
以中山市為例:
規模以下企業,開一停六;
規模以上和科技類企業,開二停五;
市級優保企業,開四停三。
這就意味著,如果是一家規模以下的小工廠,其工人在中秋節以后,國慶節之前只有一天上班的機會。
停產后,工資該不該發?
工人手停口停,大多靠計件工資掙錢,大規模停產,肯定會影響到他們的收入。但是現在工廠也不容易啊,各種原材料都在大漲,國際物流的價格上漲了10倍,而成品售價卻不敢往上漲。這種情況下還被限電停產,讓工廠付這份工資,老板冤不冤?
如果老板不給工資,工人又怎么辦?與工廠共渡難關是不存在的,老板發不出工資,工人肯定提桶走人。那后面恢復生產后,怎么辦?
停產后,工資怎么算?
為了這個問題,我咨詢了我的朋友章律師,他還兼我們這里的勞動仲裁員,擅長打勞動糾紛的官司。
章律師認為:
工廠因為限電停工而不發工資,肯定是不合法的;
工廠因為停工,而辭退工人,也是違法的,賠償金會很高;
工廠所發工資一定不能低于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工人前面都是正常生產工作的,工廠不能以停產為由,對工人9月份前面的工資有所扣減;
去年疫情期間,國家有文件,第一個月工資要照發,第二個月可以按最低標準發。這是因為疫情停工是不可抗力,有法律依據可以這樣規定。這次限電停工,能不能算不可抗力,這是有爭議的,因此強制說讓工廠按基本工資發,是沒有法律依據的。
這次為什么停電?
網上流傳說,這是中美在打貿易戰。疫情發生后,各國停產,因此訂單紛紛涌向中國。如果疫情結束,各國恢復生產,我國多出來的產能就要自己消化,這可能引起我們經濟大倒退。所以國家提前出手,拉閘限電去產能。
這個觀點被很多短視頻博主錄制發布,而且聽上去還真是那么回事。但我認為這種說法很不靠譜,是一種用來博眼球的陰謀論。
原因很簡單,國家出手調控經濟,有很多有效手段,比如調控利率,控制信貸審批,減少政府采購等等辦法。拉閘限電去產生,這種手段就過于直接了。如果真要這樣,閘都不用拉,直接去工業區貼封條就好了,是不是更有效?
其實這次拉閘限電的原因,主流媒體都有報道過,是因為國家在“能耗雙控”。
8月12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顯示,全國節能形勢十分嚴峻。各省為了完成年度指標,才紛紛拉閘限電。
兩種限電原因,推導出的結果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是為了去產能,就一定會讓不少企業減產,甚至關門,這就會引發失業率的上升,就會形成社會問題。而為了控制能耗,就可以把拉閘限電看作一種短期手段,只要各省把能耗控制到一定范圍,就會放開用電。
我的觀點
既然可以推斷拉閘限電是一種短期行為,作為打工人就沒有必要恐慌。工廠不會大批量倒閉,我們不會失業,不會引發失業潮。那么我們就該想想怎么面對這個局面。
如果工廠不發工資,工人就留不住,復產后工廠就成了空架子。
如果工人另謀出路,在這個環境下,工作變得很難找,可能導致長期失業或者轉行。
所以在面對這種困難的時候,最好的辦法是老板和工人能互相體諒,能抱團取暖。老板能給出一個相對較低,但又合理的工資。員工能接受,并且愿意和企業共渡難關。如果雙方各顧各的,一定是雙輸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