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要看主要方面,老師的目的是勸導孩子堅持每天多學一點,長期堅持下來會看到明顯進步,每天懈怠一點,長期下來會拉大跟別人的差距,你非要用數學模型來說明老師說得不可行,你是來搞笑的嗎?先學會理解別人的初衷再說好吧。
洗腦也要與時俱進,尤其是一些看上去有點科學的東西更具殺傷力和迷惑性!當年的小學課文里有魯迅刻早字的故事,但是試問一個未成年孩子有幾個人能做到?我們的教育充滿了雞湯和雞血,腎上腺一激動,大腦就多余!

老師是說明這個道理,讓你每天都學習。難道老師讓你每天退步?就像小孩玩火尿炕,難道真的尿炕?是為了讓小孩不玩火,引起火災。你和小孩直接說不讓玩火,會引起火災,他能知道啥叫火災啊!但是你說尿炕,他就知道了,尿炕很難受。他就不玩火了
同理,經濟學上的邊際效應遞減也是這個道理。投入增加換來的收益的增加,收益的增速是越來越緩的。 而在物理學上也是同理,隨著物質質量的增加,其慣性也越大,而這時候還想要讓其速度變得越來越大,那么所需要的能量就是指數級的增加,這也是不可能持續的。

不說別的,就光這個數學模型也是完全錯誤的。你今天學一個單詞,就算是提高到1. 01,那明天又學一個單詞,這是線性疊加,頂多就是1. 02,你要變成1. 01的平方,那么第二天要記得單詞就要比1個稍微多一點啊。第365天,你就要每天記住三十幾個單詞才能比前一天提高百分之一。這個數學模型近似于你本來會100個單詞,第一天學1個單詞,第365天學37個單詞,一年總共記住了3780-100個單詞。而不是一天學一個單詞,一年記住365個單詞,提高到了4. 65罷了。
勤學似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輟學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或失之毫厘,差之千里,都可以用上面的公式描述吧!

人的學習能力最重要的是抽象,別人研究出來的要你重新走一遍那你可能這輩子都搞不了那么多,但是我們可以抽象出來,比如公式,定理這些,每個人都有自己對事物的抽象方法,這個簡單的說就是叫對事物的理解,學習就是抽象,統一,丟棄冗余數據和無用細節。
學習偷懶了,肯定就越來越不會了,舉一個例子,剛大學畢業時,高等數學還能會,離開五年,最多可以解答初三的問題了。現在離開學校快二十年了,小學五年級的數學都發暈了。你說不學習是不是會退步?

我們可以認同某些人有運動天賦,但是對于智商差別,卻絕口不敢提。我山東人,高考成績普通985水平,理科還好,語文英語太差,如果有名師指點,可能會好一些,我覺得即便是語文英語像理科水平一樣,也夠不著清北復交,當然名額少。我同桌的智力,可以說是碾壓我的那種,不得不服,我覺得,學習天分還是很重要的,沒有這點天分,想考985,再努力也無用,再名師也點不明白。
少最后一步求和,求和之后就是差距,不過這個只是趨勢,不代表每個人的實際成績,比如學的多的人,結果忘記的也多,又沒有遵守遺忘曲線,最后那天那個人學習量是別人37.6天的學習量,新內容是別人的37.6倍,如果基準組每天學1小時,那么對照組就要學習37.6小時,這咋學?別說是就算把0.99換成1,1∨365=1,在哲學上就叫做原地踏步,別人都在進步而你在原地踏步,0.99是一種消極的態度,1.01是積極的心態,積極的心態會產生積極的效果,消極的心態會產生消極的后果。

進步包含思維智慧能力技能知識等等身心靈各個方面,都有一定相關關系,想要持續性進步是要抵抗人的生理心理和社會的熵增,隨著時間難度越來越大并且都有極限,這是自然界宇宙的規律。當然人活著生長就是抵抗熵增,不要追求快樂幸福成功而是要積極快樂幸福成功的追求想要的人生。
數學是對的,但是沒有人做得到而已。不要因為自己做不到而否認真理。就事論事,模型一般很理想。只增不減在現實中是不存在的。但是反過來想想,假設大家的遺忘系數都一樣,那么我每天記1,忘0.5,也比你不記強啊。除非每天記1明天忘1。那么經濟上就無效益。老師說這個只是一個比方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