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以!
因為省界的劃分除了經(jīng)濟的因素,更多的是政治的因素。
我們看江南省的由來,江南省的前身是明朝的南直隸,1421年朱棣遷都北京后,將南京定為明朝的陪都,實行南北兩京制。在這樣的基礎(chǔ)上,將今天的江蘇、安徽兩省以及上海市的原京師地區(qū)劃為南直隸。
清軍入關(guān)后,繼承了這一劃分方式。1645年清朝沿明制設(shè)江南承宣布政使司,后江南承宣布政使司改為江南行省。
從明朝以來,南直隸經(jīng)濟繁榮,賦稅居全國之首。且文化昌盛,崇文重教,半數(shù)以上官員皆出自江南貢院,當時有“天下英才,半數(shù)盡出江南”的說法。
當時的江南省面積235,368平方公里,只占全國面積的7%,但是人口卻超過3000萬,占到了當時全國全國人口的18%。
江南省是明清時期全國最富裕的、實力最強的省份,是朝廷的賦稅重地。
但是,清朝自北方來,在北京對江南地區(qū)的控制遠不及明朝,而此時江南地區(qū)的反抗風起云涌,形勢對清朝極為不利。
為了保衛(wèi)清朝賦稅之地的安定,順治皇帝決定將江南省進行拆分,
1661年,順治將江南省一分為二,東稱“江南右布政使司”,西稱“江南左布政使司”,至此江南省分家。
1667年,江南省分別成立江蘇布政使司和安徽布政使司,江蘇和安徽之名由此而來。
事實證明,拆分江南省對清朝維持統(tǒng)治的安定意義重大,幫助清朝鞏固了統(tǒng)治。
那么,清朝為什么不把江南省南北分割,而是東西分治呢?靜夜史認為有以下原因:
一是增加省內(nèi)的貧富差距;
二是讓雙方相互牽制;
清朝劃分的本意很直接,就是為了維護江南地區(qū)的穩(wěn)定,所以在劃分的時候,肯定是為維穩(wěn)的需要,而不是考慮省內(nèi)的經(jīng)濟發(fā)展。
今天的蘇北、蘇中和蘇南經(jīng)濟發(fā)展水平差距較大, 這是從明朝開始就形成的經(jīng)濟格局,因為經(jīng)濟重心的南移,江南省越靠近南部,經(jīng)濟越發(fā)達。再加上清朝以來,上海開埠,隨即靠近上海的蘇南地區(qū)近水樓臺先得月。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xiàn)在安徽省,今天的皖北相比于皖南而言也是存在一定差距。
在明知道江南省南北存在差異的情況下,清朝將江南省東西分治,是有意而為之。此舉首先造成了江蘇省和安徽省內(nèi)部的經(jīng)濟發(fā)展不均衡,經(jīng)濟發(fā)展不平衡就無力滋事,省內(nèi)就相對穩(wěn)定。
清朝之所以東西分治,除了保持省內(nèi)存在貧富差距,使其不能滋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作用就是讓江蘇省和安徽省相互牽制。清朝時期,海洋經(jīng)濟尚未發(fā)展起來,安徽省和江蘇省的經(jīng)濟實力相差不多,將江南省分為安徽和江蘇兩個面積和體量大致相當?shù)膬蓚€省份,可以起到相互牽制的作用。
如果按照地理因素劃分,將蘇北皖北組合,將蘇南皖南結(jié)合,那么南北兩省的差距將會非常大,北方省對南方省將失去牽制作用!這起不到清朝分割江南省的初衷!
那么,江南省還有恢復(fù)的可能嗎?靜夜史認為可能性很小。主要是因為:
一是江南省實力過強,會打破地區(qū)平衡;
二是當下省份合并不利于地區(qū)的發(fā)展。
第一句話很好理解,清朝時期將江南省分家,就是為了防止江南省過分強大,難以控制。
如果安徽省和江蘇省重新合并,首先面臨的一個問題就是經(jīng)濟體量太大。要知道,江蘇這樣的省份,一個省的GDP就超過很多中小國家,如果在加上安徽省,那么江南省就會當之無愧地成為我國第一大省。
這不是一個好事,特別是對上海而言。
上海作為我國最大的城市,以長三角為核心腹地,以長江和東南沿海作為次一級腹地,江蘇和安徽都成為上海輻射的范圍。
如果江南省成型,那么首先在經(jīng)濟上就和上海形成了巨大的威脅,整個長三角地區(qū)形成的以上海為龍頭的經(jīng)濟格局將會被打破,進而導(dǎo)致經(jīng)濟結(jié)構(gòu)的重新洗牌,這是個非常冒險的事!
我們可以發(fā)現(xiàn),清朝以來,東部省份的面積都不是很大,如果江南省重新出現(xiàn),就意味著東部地區(qū)出現(xiàn)一個超級大省,這在管理上也會存在巨大難度!
再者,在幾百年的發(fā)展過程中,由于地緣位置的差異,安徽省的總體發(fā)展不如江蘇省,如果將兩省合并,需要江蘇省不斷向安徽省輸血,這對江蘇省而言是一個負擔。
而且,一旦兩省合并,省會城市就只能存在一個,可選的城市只能是南京。在這樣的情況下,遠離南京的皖北地區(qū)更難以被輻射和帶動,這對于整個江南省的經(jīng)濟而言也是非常不利的!
所以概括起來,恢復(fù)江南省的想法很好,但可能性很低!
多有疏漏,煩請斧正。
我是“靜夜史”,期待您的關(guān)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