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末期的農民起義是非常多的,只不過咱們得歷史教材只提到了太平天國。這是因為太平天國的規模最大,而且其它的起義往往和太平天國有一定的聯系,所以才會給人一種清軍只和太平天國作戰的錯覺。那么當時的起義有多少呢?據不完全統計,從道光二十五年到同治八年,幾乎年年都有起義。
首先是太平天國起義爆發前,南方連續五年都有起義。第一個造反的是道光二十五年的四川白蓮教殘余義軍大起義。正當清廷部署剿滅事宜時,浙江奉化又爆發了民變。奉化當地一個叫張名淵的平民聚眾請愿,希望官府能控制糧價,結果浙江巡撫一面假意安撫百姓,一面暗中布置兵力進行圍剿,對聚眾請愿得老百姓展開了大屠殺。到了道光二十六年,湖南新田和江蘇昭文起義。這兩次起義的規模都不大,很快被清政府剿滅。
道光二十七年,湖南新寧起義,清廷迅速派兵剿滅。
道光二十八年,廣州欽州和廣西賓州天地會起義,也遭到剿滅。
道光二十九年,廣西天地會和湖南新寧人民再次起義。一時間百姓群起響應,廣東人李世奎和方晚等人帶領鄉民起義。起義堅持到了第二年,得到了廣西太平、寧明等六個州府和廣東信宜人民的支持。一時間兩廣大亂,清軍四處滅火。太平天國起義,就是在兩廣大亂這個背景下爆發的。
備注:四川白蓮教余黨起義之前,還有四場起義,分別是湖北的崇陽鐘人杰起義、湖南曾如注起義、臺灣嘉義起義、湖南楊大鵬起義。這四次起義以湖南曾如注起義的規模最大,起義軍包圍了州衙,把知州殺了。起義的原因其實就是老百姓不堪剝削,實在是活不下去了。
備注:當時的清政府堪稱是暴虐不仁。比如太平天國爆發前,黃河年年決堤,后來甚至徹底改道。而負責河道的總督不管不問,各級的官員也是只顧盤剝百姓、貪污公費,導致整個黃淮地區的老百姓不是在逃荒,就是在逃荒過程中。老百姓不能安家置業,市場上的食物的價格必然是飛漲,到最后苛捐雜稅、水患、饑荒一起全來,老百姓自然要造反。洪秀全只是點了一把火,真正煽風點火的是清政府自己。
咸豐三年,太平天國定都南京后。一時間整個江南全亂套了。由于各地起義太多,就不逐個列舉了,只挑幾個重點起義說。
首先是福建、臺灣起義。其實當時太平軍并沒有影響到閩臺地區,但是福建海澄、永春,臺灣風山、嘉義不堪剝削,最后爆發了幾萬人規模的暴動。
第二是貴州獨山起義,山東朝城、呂州,安徽亳州起義。尤其是安徽亳州人民起義,后來演變成了北方捻軍大起義,堅持的時間比太平天國還要長。
第三是大成國起義,最早是東莞、佛山和肇慶等地人民起義,最后變成了廣東全省幾十個州縣群體響應,起義軍圍攻廣州,提出了“驅逐韃虜,恢復中華”的政治口號,影響了后來的一代人。
第四是貴州苗民大起義,幾乎席卷了大半個貴州。起義軍巔峰,有幾十萬之眾,一直堅持到了1872年才被剿滅。
在這一期間,兩廣、兩湖、河南、山東等地人民紛紛響應義軍,老百姓簞食壺漿,前來圍剿的清軍不得人心,不僅遭到了人民的抵抗,還得不到糧食,也無人愿意給清軍帶路,整個南方對清政府的剝削統治都失望了,展現出驚人的組織力和團結力。
太平天國滅亡后,各地起義的勢頭沒有任何緩解。先是兩湖地區再起義,然后廣西壯族、瑤族第三次大起義。最后是貴州、云南人民大起義,各路饑民、桿子、佃農紛紛響應,攻克縣城,殺縣令。甚至到了后來連曾國藩的湘軍中都有人反了,共有二十八營湘軍起義反正,迎接西北的太平軍殘黨進入湖北,曾國藩急忙調兵鎮壓,并展開了清鄉屠殺,允許湘軍在兩湖屠城、搶掠(湘軍發起狠來,連自己三湘老鄉都殺)。結果激怒了湖南湘鄉和瀏陽等地的老百姓,于是湖南中部人民第N次起義。
通觀這一時期的農民起義,有一個很典型的現象,就是各地的起義軍遭到鎮壓后,都會打太平軍的旗號。比如大成國起義,失敗后余部就并入了太平軍的石達開部;還有回民起義,就與英王陳玉成派出的陳得才等部聯合作戰,也是打太平軍旗號;再比如云南起義軍的蔡昌榮部,也是和遠征西北的太平軍聯合作戰,打太平軍旗號。并且當時除了太平天國之外的最大勢力,北方的捻軍也有太平天國的影子。捻軍前期接受太平天國的封號,與太平軍會師。捻軍后期接受整編,變成一支新軍,仍打著太平天國旗號與清軍作戰。
因此很多人說太平天國禍國殃民,導致南方百姓死傷大半,其實這是不準確的。因為太平天國領導人腐化墮落,這并不能掩飾清政府同樣暴虐不仁的本質。當時造反的人數不勝數,不止太平軍一支,整個南方都暴亂了。這些暴亂的義軍身上,或多或少都有太平軍的影子。太平軍的鼓動,只是老百姓起義的客觀原因。歸根到底還是清政府的殘酷統治造成的結果。清政府如果真正體恤貧苦百姓,人民何苦要冒著掉腦子的風險參加造反呢?!
另外就是當時的練軍武裝,也是很值得說道說道的。很多人把湘軍和淮軍看成湖南人和安徽人的代表,覺得他們鎮壓太平天國有大功,雖然有屠城,但殺得都是外省人,沒有禍害本省的百姓。其實這種看法也是不對的。因為當時的矛盾是階級矛盾,是貧富差距的矛盾,還有一點民族矛盾。曾國藩殺起湖南人,一點也不手軟。他殺人的標準是叛民和順民,與是不是湖南人無關。抬高曾國藩可以,但是丁是丁卯是卯,不要把他造的孽也強加到活不下去的老百姓頭上。
至于曾李左胡這些中興名臣為什么不反,沒有形成群雄并起的局面。道理很簡單,因為他們都是士紳出身,清朝也還沒有死透,他們這些士紳和清政府是一根繩上的螞蚱。大家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吃的是官家飯,當然要替官家賣命了。其次,湘軍、淮軍、楚軍這些新興的軍閥集團,勢力太小了,沒有形成規模。跟中國歷史上的漢末或唐末軍閥相比,曾李之流的實力相差太多了。造反是不可能的,一是沒膽量,二是沒實力。
不過到了上世紀,清政府的中央統治力越來越弱,軍閥的實力越來越強,于是軍閥就推翻了清政府。袁世凱在清末干的事,其實跟當年曹操、朱溫干的事是一樣的。只不過曹操、朱溫是自己干的,袁世凱是站在兩代前輩的肩膀上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