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
社區負責小區物業管理行不行?

筆者認為:這基本屬于亂拋媚眼,十有八九遭社區上下白眼橫掃。社區在法律上屬于居民自治組織,但也是受政府街道指導,就是這樣社區也無權介入住宅居民小區的經濟活動,無理干涉經濟自由權,這是和物權法的立意相違背的。
我們來分析一下,有人希望街道社區負責管理小區物業的目的?
從筆者在悟空中回答問題的半年以來,梳理出基本上有兩類人有著相似的呼呼。
第一類人的意思很明確:個人不想交物業管理費,期許應該由財政承擔小區物業管理支出!這類人的想法不值得一曬!如果這一想法得以實現,那么下一步會不會呼吁政府建立社區大食堂?可笑,可笑!
還有一類人躲躲閃閃、支支吾吾,知道免費說不出口,就以物業公司是一個盈利為目的公司,不是為人民服務為由,希望政府出面主導物業管理工作,從改善物業服務品質,希望得到超值服務。

這類人的想法有隱蔽性,并時不時出來鼓吹,一般的人咋眼一看還挺有道理。筆者不談合法性,就來說一說這種管理模式的后果。
社區街道出面主導物業管理,性質那就是國營,也就是國營物業公司,就像電力公司和水務公司一樣。別指望某部某局會出面,這些個都是職能管理機構,常識性的問題就不多說了。
既然是公司,一個經濟組織,追求利潤怎么了?有什么不對嗎?就是國營公司有提倡公司是為人民服務的嗎?最多也只是表明保障滿足居民的生活需求(當然不是免費的!)
眾位看官想想燃氣公司、電力公司、水務公司,中石化、中石油,這些都是國營的服務性質的公司,你們希望物業公司象這樣嗎?
再來設想下:假如說,小區物業由國營物業公司接管小區的后果!
一、所有小區的物業費,能夠百分之百的收繳。到了這一步,沒有人敢欠物業費,誰欠下就是侵占國家利益!你欠國家的物業費試試!有的是辦法收拾你!什么打官司,你輸定! 誰有欠過電費、水費、燃氣費嗎?出來走兩步說一說。
二、小區失去的不只是管理權,同時失去的還是對等的談判權!燃氣費、電費、水費的標準,你有參與制定嗎?中石油、中石化的油價有征求過你意見嗎?這還不是他們說多少就是多少,電視廣播和網站宣布一下,今晚零點漲兩毛錢油價,咱不就乖乖的加完油,多給兩毛/升!

那么同理以后的小區物業費調整,只要相關部門研究研究發個通知,漲價提議就通過了,你只要乖乖交錢就行!
三、集裁判員和運動員一身的國營物業公司,在小區物業服務品質遇到了爭議,誰說了算呢?很多業主,現在在小區里與物業公司發生了矛盾,拍桌子吼罵幾句是常事,動手打物業人員也不少見!你想想,如果是國營物業公司,你再這樣,會怎樣,反正筆者想象不出這結局是什么。
業主再遇到的物業服務水平下降、質價不相符的問題,你認為業主最終投訴的結果是什么呢?
小區業主的監督權,你還能夠有效實施嗎?
這本來是無中生有的事,由此而衍生出的其他的問題就不再說了,再說也沒有意義。

丟棄幻想吧,業主!萬事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