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在農村承包幾十畝地搞種植,沖著補貼而去的那種。他當時意氣風發,對我們說要大干一場!在他的認知里,只要承包了土地,這數量也不少,再種上植物,就能領到補貼。
當時為什么選種植不選養殖呢?據他說,養殖需要在環保這邊辦證,比較麻煩,種植就省事得多。反正他的目的很明確:補助!
朋友承包了一個坡,種了一坡金銀花。種植的那一年,他從網上看到金銀花收購價很高。等他的金銀花種出來開花之后,價格降了。他連找人摘的心思都沒有,管都沒有心思管理,自己打些零工賺錢維持生活。野草、荊棘長來比金銀花高。整座山,看上去就像是一個荒坡!但每年幾千的租金還是不可少!
他又請挖掘機挖掉金銀花,重新種植果樹。朋友的干勁我是佩服的,但是,農業風險很大。前期種植金銀花已經讓他元氣大傷,都已經負債好幾萬了。但這次,他覺得藥材是被別人控制價格,而水果,普通百姓都在買,自己在集市上也能銷售出去。
他又買了一批果樹,搞二次種植!這次通通都是借錢,創業沒錢,除了心虛就是心慌。地已經租了!承包合同已經寫了。荒著那是不可能的!
但每天請人種樹的工人工資,讓他憂心忡忡,不知這錢從哪兒來。不請吧!樹苗又在那兒躺著。他看著那一堆人干活,人家干一天他怕一天。本子上記得清清楚楚!一天就要付出幾千出去!而這時,他是連工都沒打,沒有外部收入來源。
當初進場的時候有多勇猛,此刻騎虎難下的時候就有多煎熬!
這個時候,他和我們的談話,已經變得痛苦、無可奈何。為了節約錢,只能是和媳婦兩個人一起做。
但土地就是這樣,你糊弄它,它就欺負你。這邊草剛扯了,另一邊就長得茂盛,等到把那一處解決,其它地方又長得半腰高。朋友生氣了,再這樣捉迷藏下去,家里孩子買衣服的錢,都不知從哪兒來。
只好把果園丟給媳婦照管,自己外出打工。媳婦能干得了多少就管理多少,剩下管不了的不管了,隨它去。
要補助?果樹還沒長成型,看上去到處是草,補助不是那么好要的!還有,要交各種材料,要跑好多趟,他媳婦管理果樹,沒時間去跑。
很多人搞農業,沒有用心去研究農業存在的各種風險,沒有考慮自己的實際情況。很多人一開始就沖著補助去的。
我看身邊很多搞農業的人,凡是沖著補助去的都沒有誰搞起來。除非你是實力雄厚的公司,或者背后有其它資金來源支撐!
倒是有另一個,種植藥材的,那片面積有10000多畝,聽說他這里每年補助都有幾十萬。但是!他每年光是投入請人工砍茅草、護理這片山林的錢都不止這點。
補助只能錦上添花,那是你做出成績來之后才會有,而且你還要能帶動當地勞動力就業,你各方面條件都要符合。
如果自己實力還不允許,建議還是不要考慮補貼這塊,先把投入農業的預算做好,自己能支撐幾年,允許自己虧損多少。在農業還沒產生效益之前,自己從哪個方面來支撐這個項目。開始運營之后,從哪些方面獲取客戶,開拓新的收入渠道。
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基礎的東西搞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