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于一艘航母來說,即戰斗的主要力量就是上面的艦載機。而航母所搭載的作戰機有效數量越多,航母本身能夠形成更高強的戰斗力。此外航母戰斗力的制約因素,還有作戰機出動能否加快。從種種因素考慮,電磁彈射式起飛在這幾種優勢上面可以比滑躍起飛做得更好。目前003號航母放棄更落后的傳統戰機起飛方式,但是對于這樣的電子彈射技術,我國究竟具備怎樣的水平呢?

理論上講,如果航母采用滑躍起飛的話,每分鐘最多可以起飛一架艦載機,如果擁有電磁彈射器,同樣噸位的航母,理論上是可以每分鐘起飛2到3架艦載機的,而且這樣的速度可以根據彈射器技術的水平做提升。目前我國航母應用電磁彈射系統已經從之前的地面驗證階段進入樣機調試的階段。據了解,電磁彈射技術現階段的理論研究已經能夠和福特號航母電彈射裝置在數據上相當。
對于電磁彈射技術的研發,我國在技術上面的起點是很低的,而且很難在有限的時間之內做到創新。目前現有的電磁彈射方案,包括兩種電池和電容兩種供給電能方式,電磁彈射的原理能量的轉換從而達到驅使的動能,如果才需要電機的參與,才能夠給彈射器提供動力。雖然電磁彈射技術在現有階段,能夠和美軍航母大致相當,但是如果說要趕超美軍航母的電磁彈射技術,目前還言之尚早。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樣的技術將會比蒸汽彈射更加先進。而且現在掌握航母電磁彈射起飛技術的國家除了美國之外,就是我國了。

院士馬偉明曾經說過,在電磁彈射技術方面,科研團隊確實取得重大進步,而且在理論水平方面并不比美國差,甚至有些地方已經進行趕超。作為搭載戰機的起飛裝置,電力驅動彈射器可以將起飛裝置體積縮小,而且不會過于妨礙航母上面的其他輔助裝置,因此,對于艦載機起飛來說,這確實是一種較為便利,高效的裝置。由于目前的主流先進航母都是采用的彈射起飛方式,因此,無論是滑躍式起飛,還是之前的蒸汽彈射必將會走向淘汰。

不過馬偉明還指出,我國在電磁彈射理論技術方面雖然已經趕上美國,不過由于電磁彈射裝置還停留在工程樣機階段,因此,在工程應用方面和美國尚且存在差距。不過福特號航母由于之前傳出彈射系統有過熱和高故障率,使得其單位使用次數故障率很有可能會比我們的裝置高得多。出現這情況的原因就在彈射系統供電上面和美國不同,我們采用的中壓直流式電力,這相比美國的交流供電可以更穩定些。

而且根據馬教授的說法,彈射裝置的電力系統一般控制在中壓水平,而美軍的核動力航母由于核能的供應,將電壓等級設置為了超高壓,這注定了其彈射裝置不如我們的平穩。而且電磁彈射技術不僅僅只運用在航母艦載機起飛上面,其實在地面武器裝置上面也可以用到這樣的技術。目前我國正在考慮將野戰火箭和電磁彈射相結合,這樣可以研發出新的火箭系統。傳統的火箭發射是利用燃料所產生的氣流提供動力,這樣火箭在發射之初,并沒有最初速度。如果電磁彈射技術可以結合,就可以發射時獲取初速度,這樣能夠達到更高的彈道飛行,既可以增加飛行速度,而且火箭射程也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