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是得民心者得天下,蒙古人與滿清也是一樣。
我們沒必要給那些末日的漢人王朝貼金,一廂情愿的認為他們就是“民心所向”。
正相反,古人雖有華夷之辨,卻沒有現代人那么明顯的民族情緒,民族情緒是近代的東西。
尤其對普通的人民大眾而言,他們只是封建王朝中統治階級蓄養的家畜罷了,存在明顯的階級意識,沒有什么自我思想。

所以,王朝的興衰對底層人沒什么大感觸,他們只能被動的接受影響,或者嘆一句: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換個頭頂上的統治者,對千千萬萬的楊白勞來說,比換個交租子的黃世仁還沒沖擊力,關他屁事。
或許大人換成了主子,因為矛盾得到緩和,社會重新洗牌,下層民眾的日子反倒還會好過不少。
每一個中國大王朝的末日,大都伴隨著嚴重的內部矛盾,不是長層朝堂的血雨腥風,就是下層統治體系的崩潰,純粹因為軍事問題而滅亡的一個也沒有。
為何蒙元和滿清能得天下?還不就是因為原統治者上層政治飄搖,下層民不聊生,自己把自己搞垮了么?
歷史上的宋朝、明朝末年,并沒有皇漢們所想的那么和諧,這兩個王朝早就是瀕臨崩潰了,民心盡失了。

明朝是疾患不是一天養成的,崇禎皇帝如果不是性格和作為上還能給人一縷“無力回天”的英雄氣的話,他也就不會在諸多昏君中顯得那么與眾不同,反被人拉到“明君”的陣營里去了。
當時的明朝已經瀕臨崩潰,土地兼并嚴重,民眾流離失所,官府腐敗叢生,各種苛捐雜稅和戰爭稅已經壓得人民不得不造反,如李自成這樣吃公糧的事業編都要活不下去了,還敢提“民心”二字?
恰恰相反的是,通過擄掠人民發展的后金,卻表現出完全不同于明朝的井然秩序,否則每年擄掠那么多人口過去,隨便往那一扔就完事兒了?

后金不僅沒有玩死這些人,反倒在形式上給予了他們休養生息的權利,回歸了封建統治秩序。而且隨著滿清的擴張,大量的漢民成為擴張的八旗丁口,地位大大提升,這足夠他們對愛新覺羅家感恩戴德了。
真正的女真才有多點人?包括抓來的生女真一起,都遠不及八旗的數字。后來八旗不好塞了,才又搞了蒙八旗、漢八旗,充作下級賣命者。
都說XX當漢奸,可滿清確實幫助遼東人民找到了生存和發達的機會,捆綁了一大批既得利益者,然后擊垮了流寇李自成和南明小朝廷(這個南明,滿清都殺上門了,自己還在內斗)。
當一批人成為擁抱滿清的利益集團后,那么必然有更多的人會做出選擇,比如各地官員、地主,山西晉商等等。再等到明朝自己瓦解,滿清自然也就一擁而上了。
宋朝比明朝好那么一點點,但我們同樣不要低估宋朝對底層人民的剝削程度,南宋的經濟一直在惡化,國家運行也越來越不成樣子,然而它所面對的蒙元可不是什么野蠻人,滅宋時的蒙元已經是個科技、文明都不弱于南宋的龐然大物了。
而且我們還需要注意一點,封建時代某些時候談“人民”,談不到最底層的人頭上去,反倒那些地主階級才是封建統治的“基礎”。從漢末三國到曾國藩殺長毛,地主豪強對中國歷史的影響力非常大。
蒙元也是一樣,比如忽必烈的上位,這幾乎就是中國的地主豪強們抬上去的,他們需要這個統治者做皇帝,給予了他巨大的支持。如果沒有豪強們的強力擁護,忽必烈早就輸給阿里不哥了。
而擁護的理由和很簡單,忽必烈愿意接受漢化,愿意以相對溫和的手段統治而非掠奪漢人的天下。而阿里不哥則是個嚴酷的蒙族式統治者,他不能代表中國地主豪強們的利益,只能代表蒙古貴族的,在哈拉和林被推舉為大汗時,阿里不哥已經證明了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