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本來是件值得高興的事。很多人買完車,以為就可以開始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但是真的買了車,發(fā)現(xiàn)買車后的煩惱還真不少。
煩惱一,油價怎么又漲了?
現(xiàn)在我國的新能源車剛剛起步,所以絕大多數(shù)的車都是燒油的汽油車,對于油價非常敏感。買了車后,一旦油價有風(fēng)吹草動,都非常關(guān)心,因為這直接關(guān)系到我們自個的錢包。
舉個明顯的例子,去年俄羅斯跟沙特增產(chǎn)石油,石油每桶價格跌破了30美元,油價大跌,我國的成品油價格也跌了五六次,直接跌破了6元。那時候我這車油箱加滿大概是40L,只需要花240塊錢。
結(jié)果今年的油價節(jié)節(jié)高升,目前的油價已經(jīng)到了7.7一升,再加滿一箱油,需要花費308元,比去年這個時候多花68塊錢。最近車開的多,經(jīng)常東莞深圳二地跑,看著錢包里的錢一點點減少,真的挺煩惱的!
煩惱二,怎么又要交保險費了?
就我這車來說,每年的保險費跟車船稅肯定是少不了的。去年大概交了3600塊錢,包括交強險,三者險,車船稅,盜搶險,不計免賠等比較常見的險種。
交了錢,盼著不出事,畢竟出事了既費事又費力,可能還會受傷。但是,不出事的話,看著每年白白的給保險公司送錢,愣是一點都沒用上。
要說不買吧?又怕不買保險后出了事,傾家蕩產(chǎn)都不夠賠的,現(xiàn)在路上跑的豪車是真的多,碰一下要你幾千塊。你說買吧?每年幾千塊錢白花花的掏出去,又沒用上,感覺太浪費了。
買車后,每年看著幾千塊的保險費用挺煩惱的,買,不甘心。不買,不放心。確實煩惱。
煩惱三,停車的煩惱
有了車之后,開車出門停車真的挺煩惱的。很多時候看著要去的地方挺遠(yuǎn),想著開車出門可以少走幾步路,結(jié)果去了以后才發(fā)現(xiàn),這里不許停,那里停滿了,最后一路開一路看,找了個遠(yuǎn)離下車點的偏僻地方停車,最后還得自己走回去。完事以后再走回來,典型的賣力不討好。
而且現(xiàn)在大部分的停車位都是收費的。比如去大梅沙游泳,大梅沙酒店的停車場,15塊錢一個小時,封頂45塊,感情大梅沙不收門票,停車費算門票了。
若是不停酒店的停車場,停在外邊的宜停車停車位,價格便宜許多,晚上八點半以后就不收費了,但是問題就是基本沒位,基本被占了,最后還得去停價格更高的酒店停車位。
雖然停車費一次看起來不多,但是架不住次數(shù)多啊。一次幾十,十次就是幾百,多出去玩幾趟,一個月停車費就是幾百塊,一年就是幾千塊。
而且,出去玩停車要錢,停著不動也要錢。現(xiàn)在車越來越多,有攝像頭看著的免費停車位基本被占了,再加上東莞很多村為了創(chuàng)收,開始修起閘門,抹掉停車位,開始收費停車了。一個月月票180,看似不貴,一年就是2000塊。這樣算起來,買車以后停車費一年就要花幾千塊。
煩惱四,違章的煩惱
每次收到違章短信,我的第一想法就是我這是在哪里違章了?然后在看一下,怎么又扣了三分?然后過了一段時間,發(fā)現(xiàn)又被扣了六分,合計一下發(fā)現(xiàn)12分根本不夠扣。最后要么去交警大隊學(xué)習(xí),要么找人買分,一分幾百塊,貴得很!
買了車以后,都想規(guī)規(guī)矩矩開車,盡量做到不違章。但是想法是好的,現(xiàn)實是冷冰冰的,很多違章,都是在不知不覺中就撞上了。
比如有一次我在沈海高速,開進(jìn)白實線車道以后,發(fā)現(xiàn)前車有點慢,于是變道超車,結(jié)果三分沒了。
還有一次,在老家街道,前車磨磨唧唧不走,最后借對向車道超車,然后三分又沒了。
再有一次,走許廣高速下連南縣城經(jīng)過一個空曠的十字路口時,光顧聊天沒注意紅綠燈,六分沒了。
除了這些,還有開快了超速扣分的,違規(guī)變道扣分的,一年總要扣幾次。
煩惱五,堵車的煩惱
在我買車之前,回家過年或者出去上班,要么坐大巴車,要么坐火車。若是遇到堵車,除了吐槽一下怎么又堵車了之外,該睡覺睡覺,該玩手機玩手機,除了在旅途上耽誤點時間,并不會覺得煩惱。
等到買了車后,堵車的時候就太煩了。若是前面不走了還好,最怕的是是不是挪一下,動一下,司機得時刻保持清醒,時刻準(zhǔn)備起步。想睡覺是不可能的,想玩手機也是摸一下又得起步的。
再加上我這還是個手動擋車,碰到堵車真的要抓狂。頻繁的起步,踩離合,掛檔,松手剎。然后踩離合,掛空擋,掛手剎,一次,二次,三次……次數(shù)多了人都麻了。
關(guān)鍵是,現(xiàn)在每次過年回家,沒有哪一次是不堵的。正常580公里的里程,慢悠悠開,9個小時可以到家。若是碰到堵車,15個小時正常,開出18個小時也不是沒有過。到時被堵在路上,肚子餓,心里也煩躁。
煩惱六,借車的煩惱
買了車后,最怕的是被借車,因為能開口借車的人,關(guān)系都還不錯,到時借也不是,不借也不是。
借了,按照法律法規(guī),別人開著自個的車一旦出事,出了小事還有保險賠,出了大事保險賠不起,開車的人賠不起,就要車主本人賠。
還有一些極端的案子,借車人開著車出了交通事故,把別人撞死了,自己也在事故中喪生,最后找不到責(zé)任人,變成了車主車沒了,超出賠償?shù)牟糠诌€要自己掏錢,還要被借車人的家屬責(zé)怪,說你為什么要借車給他。
還有的借了車醉駕的,到時出了事保險不賠,車主真的是欲哭無淚。
如果不借,很多人就會被說這人沒義氣,沒感情,先在道德高地指責(zé)你一番,搞的里外不是人。
碰到這種借車的,我的做法就是借車可以,我有空,我開車送你都行,也不要你加油,朋友之間不談這點小錢。
但是有一次,有一個人,考駕照還沒到手,說我這車是手動擋,想借我的車練手的,確實把我給搞蒙了。這要是借出去了,到時他無證駕駛出事了,這責(zé)任怎么算?我不得虧死。
總的來說,買車是件幸福的事,也伴隨著許多的煩惱,而很多時候,煩惱還比幸福多,讓我很多時候懷疑買車到底是不是對的。如果你還沒買車,買車之前最好斟酌一下,不要沖動,不要光看到買車的好處,而忽略的買車后的煩惱。要知道,買車容易,養(yǎng)車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