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衣出身的令妃因生子受矚目
孝儀純皇后,也就是我們熟悉的令妃,魏氏,死后母家被抬旗入滿洲鑲黃旗,為魏佳氏。
從多方資料顯示,魏氏由包衣身份入宮后,在富察皇后身邊學規矩,也有富察的引薦將魏氏推到乾隆面前。
而魏氏從乾隆六年左右入宮,從貴人比較低等的品階開始晉升,三年時間成為令妃,且未有所出。乾隆二十一年起,魏氏像兔子一樣開始持續生娃階段,十年里七次懷孕,六個孩子,最終長大成人的為二子二女。從生育數量來說,應該是乾隆后妃中第一人。
繼后被棄后獲封皇貴妃
乾隆三十年南巡時期發生了繼后那拉氏斷發事件,此事之后三個月令貴妃晉封為皇貴妃。之后開始長達十年的以“皇貴妃”身份執掌后宮的歲月。其實在這里說明一點,當時孝圣憲太后還在,從乾隆對令皇貴妃的一些待遇中可以推斷,其實乾隆在某種程度上是在彌補魏氏出身對她的影響。
從乾隆的角度來說,他首先是為國君王,其次才是為人夫君;在清廷中期雖然有帝王崇尚滿漢一家,但是地位仍有差別,在“皇后”這個不僅僅是國君妻子,更多是一國之母具有政治意味身份的選擇上,還是傾向于滿洲旗人。
所以,從資料上看出乾隆在特意給魏氏權利,這當中不僅僅是對她的寵愛,對她出身的彌補,還有對未來繼承人扶持的考慮。
在乾隆三十八年,他已秘密立儲皇十五子永琰為后繼之人。
在后庭,只能說魏氏雖位同副后,但有孝圣憲太后的存在,說是一人執掌后庭,不算準確。
曾傳乾隆有意立皇貴妃為后,被太后阻撓
在繼后斷發之后,第二年入宮了一位出身世家,弘毅公府鈕鈷祿氏的女子,是為順貴人。她出身滿洲鑲黃旗,世族大家的女子,與孝圣憲太后有一些親屬關系。其入宮的時間加上她的出身,入宮意圖耐人尋味。
有朝鮮使臣曾記錄資料,說乾隆曾有意扶持魏氏為第三任皇后,但受到了太后的反對。太后對魏氏出身漢軍旗包衣這個身份不滿,不能接受其為繼任皇后,作為滿清帝國的一國之母。
而是舉薦出身世家的鈕鈷祿氏順貴人為后,順貴人比乾隆小37歲。
這個傳言個人認為不是太可靠,原因也比較簡單。首先如果是滿漢身份之故,作為一國君主的乾隆不會想不到,而且他本人不像順治那么容易偏激,或是像小說或者影視劇那種為真愛如何如何......第二點,乾隆已選定了永琰為繼承人,在為永琰選福晉時已選擇了家世中等的喜塔臘氏作為迷霧彈,來平息眾人的猜測以防止儲位之爭的禍事,如果立魏氏為后,那無疑是宣告了永琰繼承人的身份。
從這兩點,大局出發,乾隆沒有這方面的主張。
那滿足一下作為男子對待寵妃的態度,那么就是反正沒有正妻,我就提升你的待遇就好了。
魏氏在乾隆四十年離世后,乾隆在她原有的儀仗中增加了十八件,達到七十六件,僅次于皇后1件,是乾隆帝皇貴妃中儀仗最多的(慧賢皇貴妃53件)。
魏氏離世后主持后宮的人或是穎妃、順妃等人
魏氏是在乾隆四十年離世,而其實在魏氏為皇貴妃的時候,也不能算一人專寵之甚。咱們的乾隆皇帝好像一生偏好漢女,從資料上顯示,早期的純惠皇貴妃作為漢女應該也頗受寵愛,而除了魏氏以外,慶恭皇貴妃應該也是很受寵愛的。
只不過因其沒有生育而被人忽略,慶恭皇貴妃陸氏曾撫養皇十五子永琰,既然乾隆對其寄予厚望,自然是托付于新任之人,而漢人出身又無所出的慶妃,如果僅僅是無寵默默無聞的妃嬪,乾隆也想不到她身上吧。
當然還有其他比較多的記載,也表示慶妃與魏氏關系不錯,恩寵也不差。
然而慶妃陸氏在乾隆三十三年晉封為慶貴妃,僅次于皇貴妃。但她死在魏氏之前,嘉慶繼位后因其養育再晉為皇貴妃。
自魏氏離世后,其實乾隆后宮中高階品的嬪妃也不多了。潛邸舊人只剩下愉妃(62歲)、婉嬪(59歲)兩位年長的,舒妃在四十二年就病逝了(50歲)。
剩下還在世的,乾隆四十年時,穎妃巴林氏(45歲),容妃(42歲),惇妃(30歲),順嬪就是順貴人,后再四十一年晉為妃(28歲)。
品階高的就這些了,從家世出身,進宮資歷等多方面考慮,穎妃應該是乾隆晚年多陪伴其身邊并且主理后宮事務的人了。因為愉妃和婉嬪基本上進入養老階段,愉妃還在養育孫子,婉嬪完全沒有存在感;
容妃因養育十公主和孝公主,應該也有協理輔助,而惇妃應該還年輕,并且處于受寵狀態,倒是四十一年晉為妃位的順妃出身大家,極有可能在四十一年后也進入協理的名額。
而且順妃是進入《心寫治平圖》的妃嬪,應該受到乾隆不錯的恩遇,只不過在她四十歲生日過后剛兩月,不知道干了什么惹惱了乾隆,一下子從妃位降到了貴人,而后兩年即郁郁而終了。(有興趣的請看 蛋蛋君有一篇專門寫這位的)
穎妃應該是主理后宮之人,最后也是長壽,陪同乾隆一同進入太上皇階段,后晉為穎貴妃。
當然其實所謂前朝后宮,有絕對權力的還是皇帝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