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代的發展,科技的進步,生活水平的富足,工作機會的增多,農村種地的人越來越少,這是一種正常的現象,也是農村發展的一種趨勢。對于鄉村種地的人越來越少這個問題,我們需要認真分析,客觀看待。
那么為什么現在很多鄉村農民可以不種地呢?為什么很多農村人種地卻依然沒有出現糧食不夠吃的現象呢?這就需要我們去分析了,一方面農村人種地不掙錢,需要進城打工,從而才能養活一家人,讓一家人過得更好,所以農村一些人不種地了,而是進城工作了;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知道,現在種地的科技含量大大提高,糧食產量增加,這是一部分農村人不種地的客觀基礎,如果說沒有這個基礎,那么農村人是不可能不種地的。
正是因為現如今部分農村人不種地,依然不會出現糧食不夠吃的現象,所以才有那么多鄉村人不種地,才有那么多農村人能夠進城打工,可以說這是時代發展的必然。同時這也預告了全民種地的時代已經終結。隨著時代的發展,隨著農業科技化水平的推進,未來種地的人還會更少,特別是農村那些承包土地少的普通家庭,也會因為各種原因(進城,年紀大了,種地累等等)不再種地,對待這樣的現象,我們能做的就是接受。
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所有的現象都是基于當下的現實的歷史背景,今天的社會現實就是種地的人會越來越少,這是城鎮化推進過程中的必然,因此沒有必要過分擔憂,將來有一天農村那些閑置的土地也必然會重新被利用起來,這也是歷史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