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0年前登月,但是據說月球早晚溫差幾百度,宇航員怎么耐受月球的高溫?
月球的晝夜溫差巨大的原因主要還是沒有大氣層的原因,赤裸裸的月面沒有任何遮擋,就這么在陽光的暴曬下,一天二十四小時,連續暴曬將近15天,溫度最高達127攝氏度,然后再就是黑夜,持續將近15天的黑夜,最低可達-173攝氏度,沒有大氣保溫層的遮蔽與保溫,因此一樣一出來氣溫飆升,太陽一下山則溫度直線下降!這導致在月面執行任務的設備既要耐高溫,還要耐低溫!
但宇航員的裝備卻僅僅只需要耐高溫就可以了,因為NASA從來都沒想過要在月球上呆一晝夜(29.5天),都是白天去白天回的哦,因為相對于黑夜,NASA更喜歡白天,至少白天有陽光,太陽能電池都可以使用,而且下降段目視檢查地面也非常方便,否則夜間不但超低溫還黑咕隆咚的,難不成帶個大探照燈照射地面?這就額外增加了重量!

登月任務都很雷同,都是白天登陸,載人登月白天來回,而無人探測器則在月夜休眠,比如嫦娥四號就帶了一塊核電池以求熬過這寒冷的月夜!而玉兔二號現在正在休眠中,是因為月球中午高溫休眠,預計將在1月10日醒來繼續漫步月球!機器都吃不消,何況人呢!那么阿波羅登月任務的宇航員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阿波羅11號登陸地點是在靜海,正面偏月球北極地區一些,如下圖:

那么阿波羅登月時間呢?我們來查一下是:1969年7月20日世界時20:17:43
那個這個時間是什么時候呢?請看萬年歷:

農歷初七的時候,大概能看到一輪彎月,那么對應的靜海地區太陽高度大概也就早上8-9點的樣子!
那么阿波羅11的宇航員在月面呆了多久呢?總共時間是:21小時36分鐘20秒!
也就是一天不到,大約相對于月面太陽角度變化約45分鐘左右!簡單的說就是太陽升起沒多久就降落了,然后到太陽還沒升到很高的時候其飛離月球了!

避開了月球正面靜海地區最高溫時的農歷十三-十五之間!因此宇航員在月面承受的高溫并非是傳說中的127攝氏度,目測估計70-80攝氏度左右,或者高一些,但這并非最主要的因素,因為宇航員還有其他的保護措施:

一、宇航服 整體結構設計中已經包含月面使用的各種問題,比如高溫有在內部做冷卻循環系統,將表面的巨大熱量帶走,并且宇航服厚厚的本身就是一個隔離熱源的良好結構!

二、頭盔玻璃直接曬到陽光的表面則鍍金,防止過強的陽光以及紫外線等照射,將宇航員處在合適的光照范圍,另外還有遮光板,甚至可以隔離超強光等!

艙外宇航服和登月宇航服在結構上有些差別,但本質上都沒有區別,因為兩者使用條件類似,只是維生系統支撐時間以及月面工作防塵等技術上會有差異!
因此從技術層面和時機選擇上,都完美的解決了阿波羅登月的月面高溫問題,未來中國載人登月一樣會碰到這個攔路虎,但相信我們一樣可以順利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