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多年前我曾經有過選擇在農村養老的想法,而且非常強烈,現在不會了!理由如下:
前年夏天我回山村老家,在堂侄兒家過了一夜,他的二層樓房裝修得很豪華,只是沒有衛生間和下水道,需要去樓下院子里上廁所,農村的花蚊子?太多,而且聞到人的氣味便會蜂涌而至,僅僅十分鐘的時間就把我叮得滿身都是大疙瘩包,半道上還看到兩個小刺猬和一只土條(蝮蛇?),嚇得我半夜都沒有睡好覺……
原來我是打算回農村蓋一棟二層小樓的,但是我沒有宅基地,建房只能用堂侄兒的名字去申請,建好之后我也沒有產權,只是在有生之年里有使用權,我一旦駕鶴西去,這棟小樓就與我沒有任何關系了,如果我不能活到頂百的年齡,那是非常劃不來的。
現在的農村雖然改造的很好,但是沒有統一規劃的公共污水管道,如果想要在樓房內設置廚房和衛生間,必須要在樓后自建一個大化糞池,而且要自己定期清理,非常吃力又麻煩了。
以前我曾經打算遠離喧囂的城市,選擇回農村養老,在鄉下種花、種菜、養雞、養鴨、養鵝、養狗,看看房后裊裊的炊煙,聽聽深夜的犬?吠和凌晨的雞鳴,過著“釆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田園生活。
但是自從闖過七十三歲這個坎之后,雖然沒有乘風離去,卻感到了斷崖般的衰老,種地用的鐵釵鋤頭,已經不能頻繁地舉起,而對于城里農貿市場上賣的幾元錢一斤的蔬菜,早已習以為常、司空見慣了,況且退休之后,也吃不了多少,不想再去鄉下費心費力了!
賀知章詩曰: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
我四十歲那年進城,又在城里生活了四十年,昔日的鄉親父老早已離我而去,現在的農村老年人在忙著種地,年輕人都在忙著打工打牌,已經找不到可以相知相親的老年人去談心了。
原來我向往農村的白云蘭天、山清水秀,現在的城市建設也注重以人為本了,修茸了大量的公園,而且飽含了濃厚的歷史文化,比起美麗的農村,一絲一毫都不會差。
我的山村老家過于偏遠,方園幾十里路內都沒有三等甲級醫院,120救護車要跑幾個小時。
如果去那里養老,兒孫們探望我也不方便,雖然都有私家車,但是要浪費很多寶貴的時間。
那里沒有快遞和外賣,還沒有無線局域網,如果買流量去上悟空問答,那會得不償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