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也談不上月子仇吧,就是做完月子和我三姑有了隔閡,現在基本都不走動了。
我媽去世的早,婆婆也在孩子出生前的一個月去世了。我是剖腹產,孩子出生的當天晚上,是我老公,老公的表妹和我的一個閨蜜在醫院陪護的。我麻藥沒過勁兒,還插著尿管,老公主要顧著我,表妹和閨蜜照顧孩子。
第二天表妹和閨蜜回家睡覺了,我爸負責賣東西,老公的姑姑負責給我送湯送飯。我起不了身,老公連給孩子沖奶粉都不會,其實我也不會。后來沒辦法,找熟人介紹了一個月嫂,說好了就在醫院的這幾天幫忙照顧孩子,我們倆也好好學一學。
出院的時候好多親戚都來了,到家安頓好了,大家就陸陸續續都走了,只剩下我爸和我們一家三口。
傍晚的時候孩子醒了,一直哭個不停。老公抱孩子笨手笨腳的,孩子哭得更厲害了。我爸急得團團轉,只會一直說,是不是餓了?是不是渴了?是不是尿了?
我坐起來,抱著孩子,看看尿布,并沒有濕。老公給孩子沖奶粉,孩子不喝,還是哭。給孩子喂水也不喝,還是哭。
我笨拙的連拍再哄的,也不起作用,我也急得直掉眼淚。
老公不得已,給他表妹打了電話求助,表妹夫開車從高速公路上就近下道返回來,把表妹留下,又自己開車回去。
我們怎么哄也哄不好的孩子,到了表妹手里,三下五除二就哄睡了。
那晚表妹留下來幫照顧孩子,但也不是長久之計,表妹住得遠,家里是養觀賞魚的,幾乎不能離人。
第二天早上孩子哭,我們還是手忙腳亂的。后來我們決定把月嫂請回來,再幫我們帶一段時間孩子。
我爸見我們安排好了,就回了外地。
本來都是相安無事的,月嫂很盡責,不僅照顧孩子,給我做月子飯,還隨時隨地教我們一些帶孩子的常識和方法。
就在半個月之后,我的姑姑們知道我雇了月嫂,她們覺得沒有必要,覺得我是亂花錢。
我三姑帶著我四姑和我五姑就來到了我家,把我爸也叫了回來。
開始我以為她們是來看我和孩子的,沒想到是來我家指點江山的。
我三姑上來就說,月子里的孩子最好帶,除了吃就是睡,你們條件不好,還雇月嫂,就是浪費錢。我家不比你們條件好啊?你姐生孩子的時候要找月嫂我都沒讓,這自己就能帶,為什么要花這冤枉錢?
我說,我們這不是不會帶孩子嗎?再說了我姐還有你,凡事有個主心骨。我倆開始連抱孩子,沖奶粉都不會,不找月嫂幫忙,找誰???
我三姑又說,那你也沒說你不會帶孩子???這月子里的孩子最好帶了,不用月嫂,你讓她回家吧。
我說,讓月嫂回家,誰幫我帶孩子?
我三姑又說,原來不是說他(我老公)姑和他表妹幫忙帶孩子嗎?誰想到這么不頂事,還整了個月嫂回來,這錢誰出???
我說,婆婆都不一定給帶孩子呢,人家就是姑姑,能幫我帶幾天孩子就不錯了,我還能讓人家給我出錢雇月嫂嗎?
我三姑又說,不頂事,不早說,還凈出餿主意,雇什么月嫂。你跟咱們這些姑說,大伙排個班也能把這個月子給坐過去?。?/p>
我說,你們也都挺忙的,我那些哥哥姐姐們也都有孩子,你們哪個不幫著帶孩子?我哪還好意思叫你們來幫我帶孩子呢?
我看我爸,他一直不說話。
后來孩子醒了,我沒有奶,我三姑就按著孩子的頭,讓我喂。
我說我根本就沒有奶,怎么喂?
我三姑說,孩子吃一吃就有了。
孩子吃不著,餓得哇哇哭。當著一屋子人的面讓我喂孩子,我也是羞憤難當。
我說,三姑,就喂奶粉吧,我真沒有奶,你看孩子哭的滿頭大汗,一會兒該起濕疹了。
后來我老公看不下去了,沖了奶粉,把孩子抱走了。
我也實在是忍無可忍了,我說三姑,你家孫女、外孫子也都快放學了,要不你先回家做飯去吧。我也累了,要睡一會兒,晚上還得起來給孩子喂奶換尿布呢。說完我就蓋被躺下,閉上眼睛。
我四姑和我五姑趕緊也找臺階就把我三姑勸走了。
等我姑她們走后,我爸才說話,你姑她們也是為你好,她們怕你浪費錢,養孩子要用錢的地方在后面呢。
我說,你也覺得我這是浪費錢嗎?那天全家哄不了一個孩子,給人家打電話,讓人家從高速公路上返回來的事都忘了?
她們說得真輕松,月子里的孩子好帶,那是因為我那些哥哥姐姐們有她們幫忙帶孩子,我要是有個人能幫我帶孩子,我還用請月嫂嗎?
說我老公的姑姑不頂事,她們也都是姑姑,她們怎么不說來幫我帶孩子呢?
我爸說,我姑都覺得我沒有媽,也沒有婆婆,可憐我,我生孩子都給我多花錢了,就更覺得我不應該亂花錢了。
我說,我生孩子,她們隨份子了,就能到我家里來指手畫腳了?那從我工作之后,她們家的那些哥哥姐姐結婚,生孩子哪個我沒花錢?我也能去他們家說他家買的醬油貴了,買的衣服不劃算了?還是以后她們家有事我都不用隨份子?
我爸也生氣了,說他不管了,這事我們自己說了算。
我說,那你也回去吧,要不阿姨該著急了,我這也沒有啥事了。
我爸回了他再婚后在外地的家。
我坐在床上哭,老公過來抱著我,說都是因為他現在沒有工作,讓人瞧不起了。
這怎么能怪他呢?他當初也是為了照顧生病的婆婆才辭職的。婆婆去世一個月后就是我的預產期,他要是找了新工作,我這月子就更難過了。
第二天,月嫂找我和老公談了談,她主動提出要離開。說,我和老公都不是矯情的人,平時對她也很照顧,現在我家里這樣反對,我們也難做,不如她主動離開。
我和老公挽留她,但她拒絕了。她還拿出一個本子,記錄了孩子每次喂奶的時間和奶粉量,還標注了孩子每天排便的情況,后面寫了孩子不同月齡時的注意事項。我哭了,這次是感動的。月嫂又主動加了我的微信,說以后遇到不懂得地方就問她。
最后老公給她多結了一天的工資,開車送她到客運站,給她買了回縣級市的車票。再三的對她表示感謝,才把她送上車。
我自己在家帶孩子,接到我四姑的電話,她說來我家之前都說好了,就是來看看,別讓月嫂給唬弄了就行,別的不說,沒想到我三姑到這就不受控制了。
我賭氣地說,正好,我還想給我三姑打電話呢,她不說你們要排個班來幫我帶孩子嗎?月嫂今天走的,你們排好班明天就來吧。
后來我四姑,我五姑和我老公的姑姑,她們三個排了班,每天白天來幫我帶孩子,老公上午負責買菜,洗尿布,下午睡覺,晚上我和老公輪流起來給孩子喂奶粉、換尿布。
我三姑一次都沒來看過我,更別說幫我帶孩子了。甚至她到我家旁邊的樓去參加一個白事情,她同學的父親去世了。我在陽臺上都看見她從我家樓下路過了,她都沒有上來看過我一眼。
從那之后,我幾乎沒有聯系過我三姑,逢年過節我都去我四姑和我五姑家串門,卻再也沒去過我三姑家。
我深刻記得,我三姑來鬧過之后,我老公說過一句話,他說窮人還不能吃口肉嗎?
以后我姑姑這邊有什么聚會,我幾乎都會拒絕,即使一定要去,也是我自己帶孩子去,找個借口不會叫上我老公,我知道他也不想去。
我這也不算月子仇,但這心結也確實是在坐月子的時候結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