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出爆款的雪鐵龍與不怕巷子深的好酒
(寫完了才發現字數確實有點多了,只好煩請您耐心看完?)
從15年的巔峰到今年五月份標致雪鐵龍的銷量上的不斷下滑,讓我想到了茅臺的當年的那個典故,去參加博覽會,無人賞識,直到砸開壇子,大家才聞到了酒的香氣,所以引出了兩句相對的話:“酒香不怕巷子深”與“酒香也怕巷子深”。
但是現在神龍現在的局面是“巷子”確實已經夠深了,可是它法系車是不是“好酒”呢?
根據統計數據,神龍汽車雪鐵龍、標致兩大品牌今年5月的銷量同比下滑66.8%,僅為8698輛。所以不要再說整個公司的銷量被別人家的一款“熱銷”車型吊打了。在某些品牌的銷量里,這哥倆的銷量合一塊都比不過人家的一款普通車型銷量(19年5月僅大眾就有9款車型的銷量高于神龍)。
每個汽車品牌恐怕都怕陷入這種銷量惡性循環:
1.賣的越少,4S店的盈利就會越困難,總會有堅持不住的退網,能給你賣車的就更少了。
2.賣的越少,知名度就越低,大家會越來越容易將你從購車備選項中忽略。
3.賣的越少,市面上的配件就越難找,老顧客也越難以轉化成回頭客。
4.當123都變成現實以后,這款車在二手車市場上不保值就合情合理了。
其實,關于法系車的優點有很多人分析過。操控性這個有點“玄”的指標的確讓標雪二兄弟玩出了花,我相信包括我應該還有不少人只這一項指標就迷上了雪鐵龍的產品。而在許多車型上堅持自娛自樂的使用扭力梁這種“低檔懸掛”可它依然能玩出花來就更讓人大跌眼鏡了,(給標雪正正名,它也是有獨立后懸掛的車型的:C5,C6,508,操控比自家的扭力梁更優秀。)此外,鈑金厚實,用料扎實,標致雪鐵龍在很多不容易看見的地方諸如防撞梁材質往往會有較為厚道的表現。
但它的問題在哪里呢?我覺得很重要一個原因的就是定價。不是說PSA的車不能定這個價,神龍想當年也風光過許久,而且能看得出,現在的神龍很急迫的想通過“爆款”來翻身,發布的一些車型其實是挺有誠意的,但是大家伙兒就不買賬是為啥呢?
舉個例子,剛上市的508L,看上去起售價格不高,但消費者仔細一瞧配置,額,確實也太素了點,行,上個中配吧。額,中配貴這么多?!算了,看看別家的吧,別的品牌優惠還不少呢。有的朋友一定會覺得:哎?這套路挺熟悉的啊?其余的一線品牌好像都這么干的呀?但我認為這恰恰就是最大的問題,在知名度已經大不如競爭對手的時候,死咬著并不比對手低的價格,本身就是對自己的傷害,而且,法系車降價也是個很緩慢的過程,至少比他銷量的下跌要緩慢的多。以天逸為例,從沒有優惠,到優惠三四千元左右,到優惠七八千元左右,到現在的一萬五千元左右,這個過程持續了將近兩年左右。換個對象,你能想象別克也這么拖拉的進行降價操作嗎?即使作為一個持續關注天逸的粉絲,我也沒搞明白,這車到底正常能優惠到多少呢?可能神龍想保證單車利潤,可太微小的銷售量一定是會嚴重拖累整體的盈利水平的。況且每個汽車公司想要維持正常運轉要面臨著非常龐大的固定開支。處在這種情況下,再不提升銷量,想盈利是恐怕會變成越來越遙遠的問題。
第二個,法系車真的是無人賞識的“好酒”嗎?其實理性分析下,法系的技術方面的優勢并沒有那么明顯。至少無法讓眾多的潛在購車人看到它的某種優勢,底盤三大件,發動機方面標雪的自然吸氣現在主要靠一款1.6L的發動機苦苦支撐,之前的1.4,1.8,2.0,2.3現在已經很少見了,而渦輪增壓的序列里,僅有1.6T,1.8T兩款,雖說當年得獎不少,又有寶馬聯合研發的光環加持,但已經一晃眼數年過去了,數據層面已經看不出與這一眾后起之秀的優勢。所以現在整個PSA在國內市場主要就是靠這三款發動機在頂大梁,配手動波箱加愛信的6AT(部分車型已經開始逐步替換為8AT)。實話實話,動力搭配確實不太豐富甚至可以稱之為單薄。在5008,508L,C6三車之上,好像也沒有什么更新更高級的動力組合來搭配再高級別的車型了。
還有一個方面,設計。當然了,法系車已經在努力的適應國人的喜好,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比如說,老世嘉,老C5上的那款中間不動的發向盤,被國人視作奇葩,現在已經全系改掉了(但我要給這個方向盤正正名,至少在我上手后發現,這個方向盤除了長的奇葩之外,真的不會影響自己的正常駕駛,在按鍵操作的便利性,氣囊彈出角度等安全性方面甚至要高于普通方向盤)。
但是天逸和C6這款同宗同源的夸張大嘴就不能改改嗎?尤其是C6,它可是要當做本品牌的旗艦行政轎車,這么夸張還有點兒怪異的大前臉,至少我認為與大眾豐田的中庸之道是背道而馳的,它足夠個性,但真的好嗎?
我覺得它會讓一部分低調的消費者生出猶豫:“這個前臉…買了后真的會讓大家伙兒好看嗎?”
法國設計師們富有浪漫主義的氣息,但是不是再多考慮考慮國人的內斂性格,一個夸張的外觀,會讓喜歡的人迷的不得了,但是不喜歡的人呢?
想把好酒賣出它應有的身價,就要走出巷子,如果法系想要重現昔日的輝煌,除了在營銷,定價策略上要再多一些改變,產品力上也應該多提升提升才是。
我是愛學習的小蟲子,如果覺得我寫的還可以的話,請大家多多關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