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中美,不會再有俄羅斯,未來戰機的側重點不是機動性,而是航電,俄羅斯落后太多了。歐洲倒是有希望,但是如果再次被美國分裂,那么基本上也沒有希望能研發成功6代機.
俄羅斯蘇57本質上是偽五代機,六代機的研發將會掉隊!
五代機要求最高的隱身性能,蘇57根本沒有滿足。其雷達反射截面積高達0.5,這已經不能算是隱身戰機的范疇。中型四代機稍微處理一下,基本上都能達到這個雷達反射截面積要求。咱們熟知的我國的殲10C,以及陣風和歐洲臺風戰機,只要做一下隱身化處理,基本上雷達反射截面積都在1以下,二俄羅斯專門做的隱身戰機也是這個層次的隱身能力,這就非常尷尬了。
這意味著常規機載雷達對蘇57的搜索距離高達75公里,而預警機和其他地面大型對空警戒雷達可以在一百多公里外發現蘇57,蘇57是不達標的隱身戰機,這也是為什么印度在投資了120億美元之后也不再對這款戰機抱有任何希望。印度寧愿兩億歐元的單價購買陣風,也不再從俄羅斯獲得所謂的五代機蘇57,足以說明這款戰機的性能有多么不達標。
蘇57目前的地位非常尷尬,不但印度人不買,俄羅斯空軍也沒有大規模裝備計劃,只準備裝備幾十架。而比蘇57稍早的蘇35則是俄羅斯大規模裝備的主力,這是不是說明蘇57的設計存在明顯的缺陷呢?如果有,隱身能力差勁毫無疑問是蘇57最大的缺陷,這樣看的話,蘇5本質上只是一款偽五代機,不能算是真正的五代機。
俄羅斯的五代機計劃開始的比我國的殲20還要早一年,可是他們做出來的產品讓全世界都笑掉大牙。原因何在?說白了吧,蘇聯人沒有遺產是關于隱身戰機的,俄羅斯在這方面的積累也不夠,從頭再來的結果就是自己做不成,為啥做不成呢?錢不夠,軍工科研單位需要大量的資金為五代機的研制計劃買單,而蘇57很顯然是臨時拼湊起來的,這款戰機只是外形看上去像隱身戰機,但是機身處理非常粗糙,尤其是雷達反射非常嚴重的進氣道,沒有做任何處理。
俄羅斯軍事工業繼承自前蘇聯,戰機航電系統落后是俄羅斯戰機的通病。這個差距隨著時間的推移,目前不但不如中國和美國,就連歐洲都比俄羅斯先進一代。從俄羅斯的發展表現出來的現狀來看,就算保住其龐大的核武庫,估計都會非常吃力。更不要指望俄羅斯未來有足夠的金錢來做六代機的研發了!
歐洲具備足夠的技術儲備,但是單一國家實力比較弱小,又受到美國的鉗制,不具備研發六代機的能力!
大家肯定很奇怪,為何歐洲在隱身戰機的研發上掉隊了?這個問題由歐洲自身的問題,也有美國的因素。
首先來看歐洲自身,原本在四代戰機研發的時候,歐洲的三強英法德準備聯合歐洲眾多國家搞一個四代機的研制計劃,大家平攤費用,有效降低成本壓力。但是歐洲多國各有各的小算盤,技術實力強大的國家,都想讓別的國家出錢自己出技術研發,而把所有的研發費用全都讓小國出,很顯然,小國一個是出不起,另外一個也不愿意。到最后法國退出,獨立研發了自己的陣風戰機,英國和德國牽頭繼續做出了臺風。但是歐洲四代機的做法給美國一個可乘之機,那就是五代機研發的時候美國分化歐洲。
美國在五代機研發的時候就拉著歐洲國家一起做,這樣導致部分未參與F35計劃的歐洲國家更加的孤立,在五代機研發的時候就不能合力去做。美國順利的通過五代機F35的研發分化瓦解歐洲,讓歐洲國家變成了自己的軍事附庸。現在歐洲的戰機除了法國相對獨立以外,其他國家都要依賴美國的技術和零配件。這導致現在的歐洲事實上已經被美國的軍事技術綁架,即便是未來歐洲要研發六代機,您覺得美國會任由歐洲自由發揮嗎?很顯然,美國還是會出來阻撓,盡量爭取歐洲的六代機訂單。我估計美國通用六代機研發計劃大概率會有超過一半的歐洲國家參與,屆時僅剩下法國一根獨苗,想單獨研制出六代機的可能性幾乎沒有。美國甚至會用其他軍事技術斷供來要挾法國,讓法國也上美國六代機的合作研發的破船!
美國對于歐洲的重視程度遠超世界上其他的地區。在美國看來,其核心利益是北大西洋地區,而對這一地區有影響力的國家除了美國就是歐洲。而我國和非洲等地不過是美國的戰略邊緣地帶。在四代機之前,歐洲的軍用裝備和美國技術上始終并駕齊驅,但是五代機帶來的分化讓歐洲部分國家已經被美國裝備綁架,接下來六代機,美國依然會繼續瓦解歐洲。長遠來看,美國瓦解歐洲的目的是為了持續從歐洲獲得利益來對抗中國,所以六代機的研發別看現在歐洲鬧得歡,大概率又是一場鬧劇,最終不得不再次選擇美國的戰機。
戰斗機的性能越來越先進,研發費用也越來越高,六代機的研發將會是天文數字,可以負擔六代機研發費用的國家只有中美兩國!
戰斗機的性能越先進,研發費用越驚人。我國三代機殲10的研發費用大概只用掉了8.1億元就完成了,法國的陣風的研發費用也就是30億歐元的樣子。而我國的殲20的研發費用高達400億才完成,50倍的差距僅僅完成了飛機的研發,這還沒有算另外需要投資數百億的發動機項目。而同時期的美國F35的研發經費一共用掉了551億美元。這樣的花費還真的不是一般的國家可以負擔得起的。咱們計算這個成本,僅僅是戰機的直接研發成本,如果將整個戰機工業體系的成本都算上,那更是一筆天文數字。未來六代機的研發會在這個技術長再增加,我估計,即便是我國,也需要上千億的花銷,而美國六代機的研發成本大概率會突破1000億美元。
這是多大的一筆錢?很多人可能沒什么概念。咱們從軍費開支上就可以看出一切了。目前歐洲英法德等強國和俄羅斯的軍費開支都維持在幾百億美元的規模,這個錢每年需要用的地方非常多,這個水平每年可以給到科研單位的資金也就是幾十億,如果按照這個速度給的話,意味著未來三十年內,歐洲和俄羅斯都不會研發成功六代機,這是資金層面的限制。
我國和美國是千億軍費俱樂部里面唯二的玩家,我國在軍費的絕對數量上只有美國的三分之一多點,但是我國的貨幣購買力卻遠比美元要強,人工成本也比美國低。再加上美國有龐大的國外軍事基地需要維持,每年還有很多的戰爭撥款,單純用在武器研發上的費用,其實兩家都差不多。如果從成本角度看,我國的投入反而要比美國稍微多那么一丟丟。不管誰多誰少,在重大項目的投入上,除了中美之外,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有能力在短期內投入千億級別的研發資金。
六代機的研發需要花費1000億美元,那么對于任何一個軍費不到2000億美元的國家,投入都是無效的,因為這意味著長時間持續不斷的不見成果的投入。中間一旦有其他的需要或者國家遇到戰爭,項目就可能被叫停。所以軍費開支在千億美元以下的國家的最好辦法就是從中國和美國直接購買六代機,這是性價比最高的選擇,雖然會多花很多錢,但是卻可以節省大筆的研發費用。假設像日本這樣的國家,他們購買147架F35。如果日本一家完成F35的研發,所要花掉的研發費用都要超過購買的成本,那么日本為什么還要研發呢?大家不要看日本今天要研發這個先進武器,明天要做那個先進裝備。實際上大多數時候都是為了和美國討價還價,在軍工科技的積累上,日本早已斷檔。裝備數量少,研發投入太高,結果就是研發不如購買,不用太長時間,只要一代裝備的研發被隔斷,此后的裝備研發都是從頭做起,這樣會造成更大的成本投入,越來越不劃算!
還是那句話,接下來的主戰裝備,無論是新一代的戰斗機,還是新一代的海軍艦艇以及航母核潛艇等等,中美都是主要的玩家。歐洲和俄羅斯憑借他們在某個方面特殊的優勢或許可以做出一兩種,但是全體系先進裝備的研發,只有中美是下一代的王者。反映在六代機上,只有中美可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