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俄羅斯“好欺負”,如果我們不是經(jīng)濟和市場強大就會是我們
原因很簡單,俄羅斯好欺負,最適合西方國家們作為“公敵”,刷自己道德制高點和增強相互間感情。
俄羅斯有相當強的實力,國土面積廣闊,資源豐富,科技和教育水平較高,有獨立的國防軍工和科研體系,可以說有超級大國的基因。偏偏地理位置又緊鄰分散的西歐,對于歐洲那一票道義貿(mào)然的文明國家來說,俄羅斯是個天熱的威脅。你說歐洲國家內(nèi)部,這個跟哪個有矛盾,這個對哪個有意見,這個還有情緒。要是立個靶子,樹個公敵的話,那么顯然俄羅斯是最合適的。大家一起愉快的噴俄羅斯,忘記彼此之間的齷蹉,增進感情,多么美好啊。
不錯,俄羅斯武裝力量還是很強大,核武庫更是讓人望而生畏。但現(xiàn)在社會,國家間那會因為噴你幾句就爆發(fā)戰(zhàn)爭?更何況歐洲國家背后也有北約保護傘,誰會因為噴你幾句就來場世界毀滅的核大戰(zhàn)?只動口,絕不動手,別跟格魯吉亞一樣傻乎乎的給俄羅斯動手合法口實,有什么好怕的?更何況大多數(shù)國家與俄羅斯還間隔好幾個國家。
實際上按照西方標準,我國才是最值得噴的一個,人種不同、文化不同、政治制度完全不同。但該國跟俄羅斯不一樣,經(jīng)濟實力太強大了,再加上廣闊的市場。真的惹惱了,經(jīng)濟手段打擊會造成直接傷害,今天說你出口的東西有問題,明天說你出口的產(chǎn)品不合格,后面取消在你那里的投資計劃。贊助政客的資本家們會很生氣,會想辦法努力管住他們的嘴。
連英國首相約翰遜都不得不出來滅火,警告外交大臣不要盲目反華“拱火”
而俄羅斯不一樣,經(jīng)濟上GDP跟廣東省差不多,工業(yè)體系與西方不兼容,產(chǎn)品缺乏競爭力,外貿(mào)以賣資源為主。目前國際上大宗原材料價格疲軟,趨向賣方市場,美國在實現(xiàn)能源自給后更是不斷鼓動盟友對俄羅斯經(jīng)濟封鎖,打擊俄羅斯同時還能自己搶占歐洲天然氣市場,獲取經(jīng)濟利益。
所以在噴俄羅斯的事情上,有牽頭和撐腰的美國,其他國家要不有共同利益,不希望看到俄羅斯強大,要不刷美國等國家好感度,重在參與,一起愉快的噴俄羅斯這個“邪惡軸心”。而某國不一樣,使用經(jīng)濟手段會實打?qū)嵉脑斐蓚Α槭裁匆獓姸砹_斯,因為他損害我們利益,為什么不噴某國?因為他真的會損害我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