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年,曹魏在司馬昭主持下發動了滅蜀之戰,蜀漢滅亡。280年,西晉滅孫吳。孫吳在蜀漢滅亡的17年后才被消滅,主要原因不是孫吳更強,而是北方政權戰略考慮以及內部的問題。
“先蜀后吳”是司馬昭親自確定的方針,原計劃在滅蜀3年后滅吳
255年司馬昭繼兄長司馬師后為大將軍,專攬國政。全面掌權后,司馬昭一方面鞏固權力基礎,消滅政治對手,另一方面繼續擴充軍力,積極準備統一天下之戰。
面前蜀漢和孫吳兩個對手,不能同時消滅他們,那么先滅哪一個呢?司馬昭經過認真考慮,認為應該先滅亡蜀漢。
263年夏天,司馬昭召集群臣說:“自從壽春平叛以來已經6年沒有戰事了,這幾年里我們集中精力制造兵器、修繕盔甲,準備對付吳蜀二虜。如果滅吳的話,我大致計算過,造戰船、開水道總共得用去1000多萬個工日,也就是說10萬人得忙100多天才能完成。另外南方地勢低下、氣候潮濕,必然會遇到疾疫。”
既然滅吳困難較大,所以司馬昭提出先取蜀,他的計劃是:“滅蜀3年之后,借巴蜀可以順流而下的有利地勢,水陸并進去滅吳,就像歷史上晉滅虞定虢、秦吞韓并魏那樣,是很容易的。”
滅蜀僅2年后司馬昭就死了,沒來得及落實滅吳計劃
司馬昭還對滅蜀計劃進行了詳細說明:“據報告蜀國有9萬軍隊,駐守在成都及守備后方的大約4萬,余下5萬是機動部隊。如今姜維被拖滯在沓中不能東顧,我們的大軍可以直指駱谷,趁其空虛襲擊漢中。”
司馬昭還說:“蜀軍如果各自據城守險,必然兵力分散,首尾不能相顧,我們就可以調集大軍破其城池,派遣機動部隊占據其村野,敵人雖有劍閣卻無以為守,雖有雄關卻無力自保,以劉禪的昏庸,在邊城陷落、內部士民驚慌的情況下,蜀國的滅亡一定指日可待!”
后來證明,一切如司馬昭所預料的那樣,滅蜀計劃進行得很順利,263年的當年即攻克了成都,后主劉禪投降。
然而,隨后又發生了鐘會、鄧艾謀反事件,打亂了司馬昭的部署,伐吳之事只得暫時擱下。更不湊巧的是,265年司馬昭去世,他制定的“3年后滅吳”計劃未能落實。
司馬炎掌權后急于完成魏晉禪代,政治議題優先于軍事
司馬昭的兒子司馬炎隨后接班,如同曹丕一樣,成為晉王的司馬炎首先考慮的不是外部事務,而是著手布局內部,為了穩固統治,他迅速實施了魏晉禪代,建立了晉朝。
作為新君,又剛剛完成朝代更換,司馬炎把鞏固權力基礎作為頭等大事,沒有馬上伐吳,這是因為,如果伐吳不順利的話,他的統治基礎有可能動搖,為此司馬炎采取了穩扎穩打的辦法。
司馬炎登基之初很有作為,他制定了許多政策,核心是休養生息、愛護百姓、發展生產等,他還下詔釋放奴婢,把他們組織起來代替士兵軍屯,同時整治軍隊貪腐、要求百官廉潔、減少賦役課丁、推崇節儉等。由于政策得力,司馬炎在位的前期晉朝國力大增,農業生產上升,國家賦稅充裕,人口增加,為后面的“太康盛世”奠定了基礎。
經過充分準備后,司馬炎于279年分六路大軍伐吳,并于次年將其滅亡。從以上過程看,孫吳雖然晚于蜀漢17年而滅亡,并非出于自身更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