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講的是個“緣”,很多人到了中年后會鉆研佛法或皈依佛教,出于什么原因不好說,但您說的兩種情況都有,最重要的還是緣份到了。
與佛無緣的人,無論到了什么年齡或者經(jīng)歷了多少的挫折坎坷,到了晚年也不會相信佛法,更不要提皈依佛教了。
與佛有緣的人,在經(jīng)歷了人生各個階段該有的經(jīng)歷后,對這個世界、人生有了更多的感悟,心里也會生起很多的疑問,想要了解“為什么”?
譬如:生從哪里來?死往哪里去?為什么每個個體從出生的那一刻是不公平的,有的健康、有的殘疾、有人生而富貴、有人生于貧賤……
金庸大師是從小兒子跳樓自殺的時候,開始嘗試了解宗教,想要從宗教中解脫痛苦,他翻閱學(xué)習(xí)了很多宗教,發(fā)現(xiàn)都無法解決他對失去兒子后的打擊和承受的痛苦,最后佛法給了他答案,所以金庸大師皈依了佛教。
我認(rèn)識一位老居士,五十歲時由于家中種種變故導(dǎo)致她開始懷疑人生,想要擺脫各種煩惱和憂慮,在一位朋友的引導(dǎo)下,開始信佛,當(dāng)即戒掉葷腥,開始念經(jīng)拜佛,時至今日,阿姨已八十多歲的高齡了,每天堅持念佛念經(jīng)。
若問阿姨您從信佛后就不再有煩心事了嗎?阿姨笑著說:怎么會沒有呢?人活在這世上,就會有順心和不順的時候,我明白了佛法中的道理,我的心念轉(zhuǎn)變了,遇到挫折我就當(dāng)是還債呢,了我欠下的業(yè),還一件少一件,我也就不煩了。
當(dāng)然,在信佛的人中,真正因為信佛而懂得人生道理的并不多,因為信佛而看淡痛苦、遇事不再鉆牛角尖,能夠隨遇而安的人也不多。
更多的則是抱著迷而不覺的態(tài)度,求佛菩薩保佑升官發(fā)財、健康平安、化解各種災(zāi)難的一種精神上的慰籍,這類人群最多,哪個年齡段的都有。
這樣也不能說有什么錯,必定普通人都希望自己和家人好好的活在這世上,心中有個信仰,也算是與佛結(jié)個善,但對佛法、佛教的教理還是一點兒不明了的。
所以,與佛有緣,未必和年齡、性別有關(guān),也不見得都是到了老年后,而是在佛緣的時機到了,因緣際會時,自然對佛法就有了興趣。
很多人年輕時就喜歡佛法,只是源于時間、精力所限,不能深入,到了退休后,有了空閑,就開始深入學(xué)習(xí)、修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