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勸一年開不到1萬公里,舍不得撕膜,但喜歡用車衣罩車,還想分期買車的人要三思!不然除了后悔還會增加煩惱,買車容易養車難,比養老婆難多了!
車是男人的第二個老婆,老婆是領結婚證困難,養容易;而汽車是領行駛證容易,養困難。
有人說我買不起BBA的豪車,買個10萬的代步車總不難吧?
確實不難,這個價錢可以挑合資車,哪怕月入3000元都買得起車(畢竟有0首付、0零率),可真買回來,養車的成本考慮過嗎?
有人算過不出5年,養車的成本都可以再買一輛新車。
作為普通家庭,要捫心自問下:
我是否真的需要車?
我是否真的需要車?
我是否真的需要車?
這個問題沒想清楚,買車請三思!
如果還下不了決心,可以去農村、或者小區轉轉,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很多車停在露天,身上罩著車衣,輪胎上綁著紅繩,甚至有些車里面的膜都沒有撕掉,這就是沖動買車的后果。
那么“窮人”到底能不能買車?買車到底要考慮什么因素呢?
下面我直接說建議和看法,大家自行判斷是否值得買車?
?建議一,貸款買車就是銷售眼里的“傻子”,能全款就不要分期,不然坑你沒商量!
我老公買第一輛車是科魯茲(百萬紀念版),當時不懂車,他覺得這車大氣,我覺得它像個“胖頭”,結果他一句話說得我沒脾氣:“百萬輛銷售量的街車,安全有保證。”我不置可否!
當時進4S店,老公第一眼看中這個車,當時樣車是“掀背”款,我不喜歡那個車屁股,覺得三廂車型實用,可他卻說這款掀背的車型在街上少,不容易“撞車”。
我笑他:“都百萬銷量的車,能不撞嗎?主要尾箱太小,裝不了什么東西。”
在我的堅持下,女銷售殷勤地介紹三廂車型,別說男人看東西就是先入為主,他就是認準這個車型,我說再去隔壁4S店看看,其實就想貨比三家。
臨走的時候,女銷售突然問我們:“你們身份證帶了沒?”
我老公口直心快:“帶了”。(后面才知道,帶身份證的基本就是真心想買車的)
女銷售就說:“買車貨比三家是對的,方便留個電話嗎?到時候按預約價給你們最低優惠。”
想著留個電話也無妨,我們就去菲亞特4S店看車,感覺被羞辱,銷售拽得像個什么似的,愛理不理的(難怪法系車賣不動)。
我拉著老公去了大眾,結果大眾也是這種貨色,看人的眼神讓人很不舒服,我就搞不懂,一個賣車的拽什么。
過了2個多小時,雪佛蘭4S店的銷售打來電話,她說:“你們車看得怎么樣啊?剛才的車型給你們爭取最低價,要不要再回來坐坐呢?”
老公中意那個科魯茲,想著只要換成三廂我也可以接受,于是就折返回到4S店。
女銷售說:“科魯茲賣的最好的顏色是白色和紅色,但那兩種顏色沒有現車,想提車還得加價,如果你們對顏色沒太大要求,卡其金色有現車,只要手續到位當天就可以提車,還可以優惠2萬塊。”
一聽有優惠就動心了,老公跟我講:之所以相中科魯茲(老款),一來是喜歡,二來是雪佛蘭要推出科魯茲(新款),所以老款優惠力度是空前的。
于是我們把配置、車型、贈送的東西等都定下來,女銷售突然問我們:“是分期還是全款?”
我當時想都沒想說:“全款!”
女銷售一聽,臉色明顯就變了,她不遺余力的跟我們洗腦說:“現在買車基本都是分期,畢竟花銀行的錢,又不占用資金,還說現在是“零利率”,首付只用5成,另外只要分期還可以送全車車膜,全款就沒有這個福利。”
我一聽多了全車車膜,分期不用多花錢,我準備同意這個方案,結果老公直接說:“不好意思,我們還是全款買車”。
我搞不懂但沒有駁他的面子,畢竟買車是大事,還是以他的意見為主,我相信他有自己的判斷。
話音剛落,女銷售的態度立馬180度大轉彎,可以說翻臉比翻書還快。然后極不情愿地帶我們去交錢,等手續辦完,銷售說明天才能提車,說新車出庫前要做檢查,想著晚一天就晚一天,于是我們就回家了。
路上我忍不住問老公:“為什么不分期買車呢?還多了全車車膜?”
他笑著說:“4S店的銷售讓顧客分期,都是有套路的,誰上當誰就是傻子,我給你數數4S店的分期7步走套路。”
第1步:全款和分期買車,贈送的東西會有差別,目的就是讓顧客動心,造成心理落差,實際上羊毛出在豬身上。對于贈品在確定付款方式之前盡可能多要,放心只要不離譜,銷售都有辦法爭取,除非他們不想做生意。
第2步:如果有人不懂,選擇分期付款,并交了定金,等辦完貸款(0利率)手續后,銷售的套路就開始加戲了。
第3步:接下來銷售會告訴你,盡管貸款是0利率,但需要補交手續費(也叫茶水費、辛苦費或者金融服務費等),他們還會說這是銀行的要求,跟4S店沒關系。
第4步:等你把手續費交完,又會告訴你,新車出庫有一個PDI檢測費,說得很高大上,實際就是基礎的檢查,關鍵這項檢測是4S店的義務,不用收費的。
第5步:車檢測好了沒有毛病(當然沒毛病,新車從廠家出來就經過嚴格檢測的),這時又會告訴你,還需要補交汽車出庫費,不交就要收汽車保管費和停車費,按天計算。
第6步:等車提出來,銷售會告訴你分期買的車,只能由4S店幫忙上牌,要收取幾百上千的上牌費,還說上牌很麻煩,要排隊預約,實際自己把車開到車管所上牌,手續相當簡單。
第7步:當然要想順利上牌,4S店會告訴你第一年必須買全險,而且是指定的渠道,如果不買提不了車,更過分的是,有些4S店還告訴你三年內必須在店里做保養,否則脫保。
有些人會說:我分期貸款買車沒這么多套路啊!反正有人信就行。
4S店現在也學聰明了,為了規避檢查,直接來一個打包價“綜合服務費”,關鍵只開手寫收據,壓根都不蓋公司章的。
總而言之,分期買車,不把你榨干是不可能的。
個人建議:只要不是做生意,也不是買豪車,20萬以下的車,不要分期,等錢存夠了再去全款買,車只會越來越便宜,對于“窮人”來說,省下的就是賺到了。
建議二,買低配車是不清白,買高配車是打腫臉充胖子,中配車型是“窮人”的首選!
有些“窮人”為了圓汽車夢,砸鍋賣鐵,節衣縮食,好不容易攢夠了買車的錢,可去4S店一看,手上的錢只夠買低配,也就是傳說中的“丐中丐”版本,除了一個車標和外殼,可以說要什么沒什么。
然而有錢人,買百萬級的豪車,追求頂配車型也無可厚非,畢竟有錢任性。
正常情況,相中10萬左右的車,預算最好多個3-5萬,因為購車是要要交購置稅(比如10萬的車就要交1萬的購置稅),另外還有加裝的配置,第一年的全險,甚至有可能還要加價提車等,都是裸車價意外的費用。
買車流傳一句話:“多1萬,汽車提高一個級別”,這也是為什么很多車企投放車型會階梯定價的原因。
很多4S店拿該車的頂配做宣傳,價格又用低配博眼球,等看車的時候,10萬就是低配的價格,要這沒有,要那加錢,七算八算預算就上來了。20萬以下的車,中配完全夠用,不要被4S忽悠加裝一些雞肋配置。
例如:全景天窗,個人覺得就是雞肋!
夏天熱死,冬天還得擔心冰凌,如果壞了漏雨就曉得什么叫全方位無死角。其實有些配置就是雞肋,等你有車后就會懂,不要為了那些華而不實的配置交“智商稅”,多花錢也給不了什么面子。
?建議三,窮人不要迷戀合資車,減配嚴重不說,還侮辱國人不懂車,國產車也是可以考慮的!
買車跟隨大流,買街車,曝光率高的車型,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對于不懂車的人來說,同樣的車型,投產的年份不一樣,里面門路就多多了。
很多合資車剛進入國內市場的時候,滿滿的誠意,不論是配置還是價格,讓消費者趨之若鶩,可當賺得口碑后,開始玩套路,很多合資車不斷地減配,而且減配的位置肉眼又很難發現。
有些車型甚至玩起“雙標”,國外是貨真價實,用料十足,價格還低;到了國內減配不說,還加價才能提車,關鍵車企覺得在國內車不賣貴沒人買。
隨著合資車在市場泛濫,積累的好口碑已經被玩壞了,隨著減配,不斷出現剎車失靈、斷軸、A柱斷裂、燒機油等,關鍵店大欺客,還死不認錯,國外有問題立馬召回,國內就不管不問。
合資車已經陸續跌下神壇,負面報道越來越多,反觀國產車,這幾年進步還是比較大的,比如哈弗H6、長安CS75、比亞迪秦等熱銷車型長期霸榜,就是最好的證明。
對于“窮人”來說,如果真的有用車需求,國產車是個不錯的選擇。
?建議四,“窮”人買車,不要碰二手車,為了滿足那點虛榮心,會讓你懷疑人生!
很多人說二手車好,真的好嗎?
我看只有“窮人"才這么說,但凡有錢,誰會買二手車?
我堂弟在“富土康”上班,手上有點錢后,就想去買車相親,本來買個10萬左右的新車也不錯,可他偏偏要買二手的豪車寶馬,關鍵還找家里人借了不少錢,本以為回家相親能手到擒來,結果載著女孩兜風的時候,二手車突然趴窩,關鍵修個車還得上萬塊,他腸子都悔青了。
如果存款不足,最好不要貪圖便宜去買二手車,因為二手車的水太深,看看前段時間鄭州的暴雨,就知道二手車都是哪里來的。
做為不懂車的小白,汽車只會越來越便宜,想想20年前的桑塔納,那時候全國有幾個人買得起,如今街上還有幾個人開?
車子就是代步工具,說不好聽點就是高級玩具,越來越多的人買得起。看看“漂亮國”的汽車,基本就跟白菜價一樣,但不要忽略一個事實,人家養車也便宜。
對于“窮人”來說,如果買不起新車,二手車千萬別碰。
不管窮人還是富人買車,最好要避開這15種坑!
1、寧選雞頭,不選鳳尾,寶馬X1、奔馳C級垃圾得一P,真不如寶駿、BYD,很多人買入門級豪車,就是虛榮心作祟,須不知這種車型就是侮辱國人智商,花20萬買它,難道雅閣、紅旗HS5不香么?買豪車品牌低于50萬,就不要為車標去買單了,不但沒面子還傻。
2、一年跑不到1萬公里,罩車衣超過3個月,還喜歡在車上系紅繩貼對聯,新車又不撕車膜的,不適合買車,別犟說的就是你。
3、月收入低于2萬元,買車不要超過20萬,一年的收入的上限就是買車的上限,不然誰買車誰后悔。
4、哪怕再喜歡的車型,也不要急著下手,可以在年底去買車,因為4S店年底要沖銷售任務,這時候價格優惠是最大的,不要在春節前買車,一般都要加價提車。
5、買車預算要比目標車高3-5萬,能全款就不要分期,就算真想分期,也要把隱性費用都羅列出來,白紙黑字確認后再交定金,不然還得交“智商稅”。
6、任何車型,中配的性價比是最高的,如果配置沒得選,寧可后期找汽修店加裝,也不要在4S店加裝。個人覺得下面這些是雞肋配置,僅供參考!
?比如:自動啟停、全景天窗、定速巡航、自動泊車、大燈清洗、座椅記憶等真的作用不大,不要人傻錢多被忽悠。
7、家用最好別買7座車、因為平時基本就自己一個人開,坐滿的場景少之又少,車越大就越重,油耗自然就高,不在乎油錢的當沒說。
8、剛出的新車型慎重購買,價格貴優惠少,關鍵性能還不穩定,不要花錢當小白鼠。
9、別買高油耗,小眾品牌。車界流傳的神車“大7”,不是在加油站,就是在去加油站的路上,油耗太高。有些小眾品牌,平時不壞還好,壞了零部件很難配到,價格也貴。
10、減安全配置的車,比如側安全氣囊,前后梁的材質,行車穩定系統等,一旦出事故,這些配置可能是僅存的救命稻草。
11、一定要買自動擋,所謂買手動擋為了體驗駕車樂趣的人,可以問問在市內堵車的感受,問問在半坡起步的想法,看他后悔買手動擋不?
12、熟人說好的車,不一定真的好;陌生人說差的車,肯定差,買車前多去論壇看下車評。
13、玻璃破碎險、盜搶險可以不買,但是第三者責任險必須買大額的,最低不能低于100萬額度,保費就多幾十上百塊而已,越有錢的人買的額度越高。
14、提車時最好帶懂車的人一同前往驗車。
?一、檢查愛車生產日期,以免遇到庫存積壓車。首先看擋風玻璃車架號,其次看前車門內測日期,第三看發動機上的銘牌,最后仔細檢查輪胎上的標記。
二、國產車車齡不要超過3個月,進口車不超過6個月。
三、要重點檢查車身,有無劃痕、凹凸、色差等,要知道汽車從廠家出來,需要通過大貨車托運,難免途中有磕磕碰碰,有些4S簡單維修當新車賣。
15、如果只是代步,10萬左右的車足夠,多幾萬給不了什么面子。50萬以內的車,就別想做豪車夢,套用網絡一句話,奔馳不過S,寶馬不過7,奧迪不奔8,都不能算豪。
為何說“窮人”千萬別買車?
因為養車費用很高,如果你能承受,那你也不是“窮人”了!
以科魯茲為例(全款),當初優惠2萬,裸車價是119900元;
購置稅:購車發票的裸車價÷1.13X10%=10610元
保險費:第一年全險5500元,當年出過一次險,后來保險費基本在3000左右;
上牌費:600元
加裝費:4000元
把車開出4S店就花費14萬
油費:1萬多元,每年開2萬公里,當時油費是6元/升(現在都7塊了),科魯茲油耗8.5升/百公里
保養費:一年兩次小保養,2000元;大保養更貴。
小區停車費:4000元/年
外出停車費:4500元/年,25元/天,公司上班,開車去郊游,按180天來算。
違章費:2000元左右,平均每個月都會被貼2次條子,一年違章2-3次。
高速過路費:2500元左右,2萬多公里,跑高速就有5000多公里,按一公里收費5毛。
至于其它費用,沒報保險的維修、做油漆等不算,一年保守的費用在25000元左右。
當然,這只是科魯茲一年的費用,有些算得比較保守,如果是20萬以上的車,或者是豪車,有些費用還要上漲,比如說保險、油費等,算完這筆賬,買車前是不是要算下養車的壓力呢?
?結束語!
買車是僅次于買房的頭等大事,不要頭腦一熱就下手了,因為買車容易,養車難,真不是虛話,特別是“窮人”,當然不是刻意貶低任何人,只是讓大家重視,特別是買人生第一部車的人,更要三思。
隨著城市汽車保有量越來越多,買車便宜但停車難,很多地方停車位比車還貴,為了一部車還得給它買“房子”,不然沒位置停車,停外面隨時還要擔心被貼條子。
能全款就不要貸款買車,最后只會多花冤枉錢,如果資金預算不夠,就等一等,車價只會降,多等一個月就多省點錢。
加價提車,還是算的吧,都不買,看4S急不急?
當然如果是做生意,貸款買豪車,一是為了撐門面,二是為了現金流最大化,這個就另當別論。
老百姓買車記住一點:男人的年收入多少,買車的上限就是多少!女人們可要守住底線喲!
買車量力而行,沒車盡管有不方便,但買車也會帶來更多煩惱,這個就看個人取舍了。
友情提醒:沒有開壞的車,只有放壞的車!覺得有道理的話就點個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