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教培行業工作14年,我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首先說結論,我認為培訓機構短時間內是肯定不會消失的。
以下是原因分析:
培訓機構產生的原因。
我們說不是先有培訓機構才有的補課,而是先有的補課才有的培訓機構。
那么為什么會出現補課的情況呢?這是目前的升學制度所決定的。
目前的升學制度是根據學生的成績來決定的,而越好的學校,孩子的未來越可能成功。所以對于家長來說,就希望孩子能夠升入更好的學校。
在智商同等的前提下,如果能夠創造更多的學習時間,那么升入更好的學校的可能性就會更大。在學習時間無法延長的情況下,就出現了擴寬學習寬度,也就是補課。
培訓機構存在的意義
培訓機構就是滿足家長對孩子補課的需求所產生的,一般來說培訓機構的學生主要分成三類:
第一類是孩子為了升學,而學校所教授的內容無法滿足孩子的學習要求,所以需要進行補課。
第二類孩子在學校無法跟上學校的進度,需要通過補課來將之前的知識補充完整。
第三類最可怕,看其他孩子都在補課,只能選擇跟從,也不知道自己孩子是否需要補課。
所以,培訓機構其實是有市場剛需的,這完全是一種市場行為。
既然是市場行為,他就不會因為一些人為的因素而憑空消失掉,最多是從一種形式變換成另一種形式而已。
如果培訓機構消失了,會帶來什么樣的結果?
1. 家長找不到正規的補課渠道,就會想其他的方式進行補課,管得越嚴,補課越會變成有錢人的權利。
2.現在全國有很多的培訓機構從業人員,一旦這個行業消失,那么整個社會的崗位空缺是否能夠滿足這么多人員的就業需求。
總結:培訓機構的存在,其實是因為有市場需求才存在的,在有市場需求的前提下,是不會消失的。除非從根本上解決升學制度的問題,那么培訓機構才有可能消失掉。當然,升學方式改變,肯定會伴隨著有新的行業出現。
以上是我的觀點,關注我,每天分享教培機構運營與管理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