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來這個問題我想從我的兩個親戚說起:
一、姑奶奶
這可不是對女朋友的愛稱,是真真正正的姑奶奶,我父親的親姑姑,姑奶奶是一個苦命人,嫁給一個軍人,也就是我的姑爺爺,姑爺爺后來轉業到了地方,任職縣郵政局保安處處長,金飯碗,也是我家最厲害的親戚,我姑奶奶也從莊稼地小農村,定居在了家屬樓大縣城,物質生活賽過包括我爺爺在內的5個兄弟姐妹的總和,但是好景不長,姑爺爺在公務出差時出了車禍,全車人都無大礙,我姑爺爺確去世了,我姑奶奶從天上墜入凡間,中年喪夫,一個寡婦帶著三個兒子謀生活,脫離了莊稼地,大字不識的姑奶奶也沒有能力在縣城謀生,只靠著姑爺爺的撫恤金過日子,再到后來,姑奶奶的大兒子又因病去世,可憐的老太太,中年喪夫,老年喪子,剩下的孩子娶了媳婦,都是媳婦當家,又加上姑奶奶情商不高,所以關系很僵,孩子也并不是太孝敬。有時候反倒是我爸他們幾個侄子接濟一下老人。
我上學時候補課,在她家里住宿,共處了兩周,剛剛看到這個提問,瞬間想起了我的姑奶奶,現在說說到底她多能省吃儉用。
自來水,不知道姑奶奶聽誰說的,開一點點水龍頭滴水不要水費,所以就在水龍頭下擺滿了空水瓶,接水用,洗漱洗澡都是用這里的水;菜,每天都要在下午四五點鐘再去菜市場撿剩菜葉和便宜的菜,肉是不可能買的,即便孩子送的也要放,放好久才吃,有時候都會放壞;
電,電視,風扇不能開好久,晚上熱睡不著,給你一個大蒲扇…… 一分錢恨不得分八瓣使~
最后再說說姑奶奶現狀,身體健康,日子還是這樣省吃儉用的過,看看孫子孫女,日子也過的去。
二、我親叔叔
我有兩個叔叔,這次要說的是我三叔北京,我三叔一直是我的偶像和朋友,也是我們家第一個大學生,雖然高考考了4次,考到最后自己都要參軍走,又被我爸和二叔拉回來繼續上學,最后走了一個普通的二本學校,那時候我爺爺家孩子多,奶奶去世的早,男孩還多,結婚一個家里掏空一部分,所以三叔上學是一件燒錢的事,因為學費把我家所有親戚都借遍了,最后大學畢業,從事建筑行業,從國企到私企,從武漢到北京,一步一步雖然艱難到也順利。
我三叔的愛人,我嬸也是農村出來的,爸爸去世的早,嫁給我叔時候,只身一人來到我老家農村里,路上讓我叔背著轉了轉村街就完成婚禮。兩個窮苦出身的孩子走到一起在北京熬生活想想都艱苦。
我叔因為工作原因總要出差,如果不是公費,就找一小面館吃一碗拉面,家里裝修就是二手房時候的模樣,我三嬸跟公司出一趟國,帶回來日本床墊,我叔因此大吵一架,因為嫌貴,朋友約著出國,不去,省錢,到現在沒有出國一次境,包括香港澳門都沒去過。
可能有人要說了,這個不算怎么省吃儉用吧,好多人這樣,但是我叔是一建,我嬸是注會,拿年薪的人,可以想象出來在他們那個階層的可謂是夠省吃儉用的了吧。
但是他們現在結果也是令人羨慕的,兩個農村娃在北京買了兩套住宅,三套商業,北京戶口,兩個可愛的女兒,有車有房。口頭禪是,錢是攢出來的……
對我而言,勤儉持家是好事,但是適度消費才是享受生活,我能理解無論是姑奶奶的現實所迫,還是三叔的“窮”根,都是有道理的,但是希望勤儉持家的基礎上,能享受生活。錢是好東西,能讓日子過得更好,但是一旦為了錢而影響正常生活,那豈不是本末倒置了嘛。
希望大家能增強自己能力,無論什么時候自己都能靠著能力變現,少了一些對生活對未來的焦慮,或許更能享受生活,錢是省出來的不假,但是10塊錢再省也只能留下8快,但是1000元留下100還是很容易的~
要省吃儉用,更要自強不息!
(不喜勿噴,謝謝大家。碼字不易,多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