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的課后服務和雙減政策的實施,成了家長和老師們共同關心的話題。課后服務主要是解決孩子放學與家長下班不同步的問題,實行課后服務以后,家長們不再為沒有時間接孩子而犯愁,同時,延時在校期間,孩子們的作業也能在老師的輔導下按時完成,既解決了家長接孩子的問題,又解決了孩子回家做作業的問題;而雙減政策則是為了減輕孩子們的學習負擔作業負擔,減輕孩子們的校外培訓學習負擔,可以說這兩項都是惠及所有學生及家長的好政策,通過開學以后兩周多的實踐運行,效果還是比較明顯的,但也有部分農村家長有不同的意見。
課后服務并不是完全免費的,而很多農村家長又偏偏喜歡義務免費的,說到需要繳費立馬就改變說法了。很多農村的小學生并不像城區的孩子一樣,每天放學以后還要去各種各樣的培訓班,生怕自己的孩子落后于別人,而大部分農村孩子放學以后,基本處于一種散養的狀態,他們本來不需要繳任何費用的,結果實行課后延時服務以后,每月都要向學校繳納八十到一百不等的費用,況且,很多孩子又是留守兒童,家中的老人并不是十分愿意繳納,于是就出現了比較尷尬的情況,課后服務可以,但是繳費就有點不樂意了。
很多地方的農村家長也不同于城里的情況,他們有時間接送孩子上下學,大部分都不存在沒時間接孩子的情況。一方面,農村的孩子大部分都在自己的村子上學,離家都比較近,也不像城里的孩子那樣,街道擁擠,車多人多不安全,農村的孩子在自己家的村小上學,通常都是三五個孩子結伴而行,大家都是鄰居,所面臨的安全問題要比城里小得多;另一方面,也有的老人在家專職接送孩子上下學,不像城里的家長,大家都在忙于上班,不到下班時間沒有時間接孩子,課后服務以后,原本四點半就放學了,現在非要延遲到六點,天都要黑了,反而讓農村家長和孩子有些不適應。
關于農村學生雙減的問題,同樣也是有不同情況的。首先還是費用的問題,大部分農村初中都是非寄宿制初中,長期以來,中學的作息時間與小學是不一樣的,一般來說,初中學校都是早上七點半就開始上早讀課了,下午五點半左右放學,并且學生是不需要繳納什么費用的,而現在有了雙減令和課后服務的規定,八點以前學校不再安排早讀課了,也不再要求學生提前到校了,下午四點半和小學生一樣放學,因為初中面臨著考高中的壓力,很多學生和家長確實有課后延時的需要,不是為了接送孩子,而是想讓孩子多一些在校學習時間,結果四點半延時到六點,又要出現費用問題,雖說部分家長不樂意,但是這些收費確實屬于合理的。
同時,部分小學的老師也出現了一些不同意見,按照相關規定,課后服務的費用應該是專用的,應該全部用于學生的課后延時方面,特別是老師的補助費方面,而有的學校已經開始壓縮老師的補助標準,把結余的部分補貼于學校其他方面,或者你懂的方面。因此,我們在實行課后延時服務和雙減政策的同時,更需要結合當地實踐,制定出符合學生及家長實際需要的方案,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把這項政策貫徹好落實好,讓廣大師生及家長都能分享到應有的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