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黑嫂碰到過一件奇怪的事。那時候的孩子都瘋,因為大多數農村家庭還沒有風扇,到了夏天時是很熱的,大人們都習慣到村西頭的柳樹下乘涼。孩子們則會到處瘋跑,男孩子都喜歡跳到村邊的溝渠里洗澡,而女孩子們則喜歡坐成一圈玩一種瓦片砸成小塊后的上拋游戲。
有一次,我們幾個小伙伴想找瓦片,就來到了一處老屋子前。這老屋子靠著一口村里以前的大旱井,那時候旱井已經不用了,空置著,井口很大,看著挺嚇人。
村里大人們怕孩子們到井邊玩會發生危險,所以就和孩子們說那邊不安全,總之就是神神叨叨,目的是讓孩子產生懼怕心理,遠離水井和那間老屋子。
我們幾個人找瓦片心切,就到了井邊的屋子里,屋子里的確有散落的瓦片,幾個孩子彎腰就撿。大家各撿一塊要出去時,一個小女孩兒突然尖叫了一聲。
大家本來就害怕,她一尖叫,大家都嚇得尖叫起來,并且一起向外跑。到了外面,她說剛才有東西好像咬了她一下。
由于大人們都交代過不讓去那個井邊玩,所以大家也不敢聲張,見她也沒事了,所以大家也就沒有告訴大人們,而是接著玩。
沒想到到了晚上時,她家里的人突然哭開了,說她犯病了。我們幾個人偷偷跑去一看,她兩手成拳,嘴巴很緊,好像是張不開嘴似的,如果非要形容,就好比是犯了癲癇,樣子有些相似。
大家都害怕極了,一問之下,我們也不敢隱瞞,就說了白天發生的事。村里有個孤寡老太太,聽我們說了以后,她回去拿出半張她收集的蛇皮,在火上燒成了灰。然后讓人抓著那小姑娘,撬開她的嘴巴,把蛇皮燒成的灰抹在了她的嘴巴里。
大家不知道這是干什么,她也不說。過了三天,那小姑娘好了,跟沒事人一樣。誰也不知道她為什么犯病,那老太太也不說是不是她燒的蛇皮起了作用,反正當時確實是用到蛇皮了。
在過去的農村,人們是會收集蛇皮的,農村長大的孩子都知道。有人就會產生疑問,過去收集蛇皮要干什么?現在農村仍然可以見到蛇脫下來的皮,還有沒有利用價值呢?
⒈ 過去的農村人有收集蛇皮的習慣
在過去的農村,人們對于蛇皮仿佛有著奇怪的喜好,就是喜歡收集這個東西。那時候農村的蛇也多,自然是很容易看到蛇脫下來的皮。人們走在路上看到后,就喜歡收集起來。
孩子們對于這個是害怕的,自然沒人收集,也不明白收集起來要干嘛。
其實,那個時候的蛇皮是可以賣錢的,而過去的農村人收集蛇皮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為了賣錢。
這東西跟馬蜂窩一樣,都是有專門的人來收。蛇皮的價格其實還要比馬蜂窩貴一些。比如我小的時候,見過奶奶拿馬蜂窩換過七個雞蛋,但是蛇皮卻換了九個,這說明那時候蛇皮比馬蜂窩貴。
但是,那時候的農村人收集蛇皮是為了賣錢,那收蛇皮的人又是為了什么?他們其實也是二道販子,凡是到村里親自去收的,大多都是二道販子,他們收了后還會再出售,就是掙個差價。
而那邊大量收的人,則是會賣給一些藥鋪。換句話說,當時的蛇皮大多都入藥了。
蛇皮可以入藥,但具體的作用咱們就不說了,因為黑嫂并不是醫生,自己也不懂藥理,不能胡說八道。
依黑嫂的判斷,小時候碰到過的那個小女孩子嘴巴緊,估計就是被什么東西咬了,可能還有別的原因,而孤寡老太太用蛇皮燒灰的方法在農村并不是多奇怪。
黑嫂小時候老是咳嗽,也被家里人用強迫的手段喝過蛇皮,就是燒成灰后用糖拌再沖水,硬灌進肚子里。也見過老一輩的農村赤腳醫生把蛇皮燒成灰后,用豬油拌了給當時的小孩子們治瘡。
反正各種各樣,總結下來,當時人們收集一是為了賣錢,二是萬一有用到的時候,家里有,主要還是為了賣給那些來村里收的人。
⒉ 現在的農村已經沒有人收集
現在的農村,蛇皮很少見了。比如在以前,在自己家院子里就有可能看到脫下來的蛇皮。因為那個時候院子里都是土地面,而且院子里亂七八糟的東西有很多,比如說堆滿了柴禾,就容易給蛇造成良好的生存空間。
而現在呢?農村的院子大多都是硬化地面,院里也沒有那么多雜物了,人們自然很難見到蛇了。
蛇都少見了,更不要說脫下來的蛇皮了。其實就算是見到了,現在的人也已經不收集了。原因也是很簡單的,現在的人不靠這個賣錢,而且也并沒有人來收。現在收馬蜂窩的還有,冷不丁村里會有一個喊著收馬蜂窩的,但收蛇皮的已經好多年沒有見到過了。
上面我們說了,當時人們收集,還有一個原因是人們當時相信蛇皮能治不少稀奇古怪的瘡啥的,人們見到蛇皮后收集起來,防備以后萬一有用時,自己家里就有。
現在呢?人們才不相信這個,不管是大人孩子,如果生瘡或者是有病了,醫院并不遠,家家戶戶也基本有車,拉著孩子到醫院去看看,不比自己在家亂猜放心嗎?
真要有人說給孩子燒了蛇皮治什么,恐怕人家家里的大人也不會同意,現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嬌寶貝,誰敢讓人這么去胡來啊?
總之,還是現在人生活水平提高的情況下,思想水平也相應提高了,對很多事物的看法和以前不一樣了,人們習慣用科學的方法來看待事物,而不是靠那些不靠譜的神秘東西。
這是一種發展中的進步,而且是肉眼可見的進步。也正是這些原因,現在農村已經很少有人收集蛇皮了,收集這玩意兒干嘛啊?沒有實際作用。
⒊ 要說這東西現在還有什么利用價值,黑嫂可以明確說,我們不接觸那些專門收集的人,所以對我們來說沒有任何利用價值。比如我們看到一張蛇皮收集起來了,賣給誰?干什么用?真要有人收,人家會因為這一張故意來收嗎?自己又沒有用到的地方,所以才說沒有什么利用價值。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蛇脫下的皮屬于自然產物,它屬于大自然,那就讓它重新歸還給大自然,這樣也是挺好的,您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