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蘇聯人對于德國人可謂是恨的咬牙切齒!當蘇軍攻進柏林城后,他們將積攢已久的憤怒無以復加的全都返還給了德國人:燒殺、奸淫、搶掠……持續近一周后,蘇聯秘密警察才出面阻止士兵們的報復行為。圖為被德軍俘虜的斯大林兒子雅科夫,后死于集中營
斯大林作為當時蘇聯的最高領袖,也曾指示攻打柏林的朱可夫元帥:不接受來自德國人的任何談判,唯一的選擇只有投降!
德國投降后,同盟國面臨一個十分棘手的問題:大批的戰俘和戰犯該如何處理?當時,同盟國內部對此事也存在較大的意見分歧。蘇聯和英國一致認為應該將一些直接助紂為虐的戰犯集體處死;在斯大林設想中不經審判就應被處決的戰犯人數約5至10萬。圖為美軍士兵看押下的德軍戰俘
但美國卻堅決反對英國和蘇聯的意見,認為這種泄憤的處理方式必然會起到很大的消極作用,根本不利于戰后對德國的統治!于是,在時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羅伯特-H-杰克遜等人的積極主張下,紐倫堡國際軍事法庭組建成立。
最終,大部分德國及納粹戰犯在有堅實法律依據的前提下受到了公正、人性的審判。很多時候,大部分人認為對于仇恨最解氣的方法就是簡單粗暴的加倍奉還!但治國平天下卻不能如此魯莽行事,不然不僅不利于戰后恢復,而且有很大可能會陷入冤冤相報的死循環。圖為斯大林
其實,早在紐倫堡審判之前就已經有大量的德軍戰俘被蘇聯就地處決!其中還流傳著這樣一個說法:曾經殺害過蘇聯少女英雄卓婭的德軍322團在柏林會戰中被蘇軍包圍,該團無力抵抗后選擇繳械投降。
但接到請示的斯大林果斷拒絕了他們的投降請求:任何一支德軍都能投降!唯獨322團不能!最終,這支部隊在完全失去抵抗能力的情況下被全殲!而且在戰爭末期,許多準備投降的德軍士兵寧愿自己被美國人俘虜,也不愿遇到蘇聯人。
我是軍武最前哨!
關注我的頭條號,每天帶來精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