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失業后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那么領了失業保險金后,養老保險還用繳納嗎?我們可以這樣去分析。
一、注意失業保險金和失業補助金的區別!
都知道非本人原因離職后,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但有些地方還多了一個失業補助金可以領取,有什么區別呢?就是失業補助金,即便是自己主動辭職也能領取到。
兩者有什么區別呢?
1、金額不一樣。失業保險金一般是最低工資標準或者最低工資標準的90%。而失業補助金則要低很多,只有失業保險金的一半。
2、領取條件不同。失業保險金必須是非本人原因離職,比如被開除、公司原因不續簽等;而失業補助金,只要是員工離職了,就可以領,哪怕是主動辭職。
二、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社保怎么辦?
我們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醫療保險是由失業保險為我們自動繳納,不需要我們額外出錢。所以醫療這一塊不用擔心。但養老保險,就不會再繼續繳納了。
那我們有沒有辦法繼續繳呢?當然有!就是我們可以以個人靈活就業的名義,繳納養老保險,但這個錢必須全部由我們個人承擔,同時必須是在戶籍所在地才可以繳納。
在這個期間,其他公司是沒辦法給我繳納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的。
雖然這個期間不繳納養老保險也影響不大,但建議我們還是想辦法繳納上,畢竟繳得多,以后養老金就多,不要為了一點點失業保險金,而浪費了養老保險的累積繳費年限。
總的來說,有條件的,在失業后,還是繼續繳納養老保險,如果真的沒條件,那也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