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怎么說呢,如果是粵東人,肯定是說粵東發展潛力大;粵西人,自然說粵西發展潛力大,所以是一個很有爭議性的問題。
以我的看法,目前是粵東發展潛力大,因為粵東的交通比粵西更好,俗話說:火車一響,黃金萬兩。要致富,先修路粵西?;浳?,仿佛是被拋棄的孩子,至今連動車都還沒通,一條沈海高速開通了十幾年,堵了十幾年,最近才又多開通了一條汕湛高速,而粵東的高速早已形成多條,圍繞著潮汕的各種等級公路更是錯綜復雜。雖然粵西的面積比粵東大很多,但人口卻相差不多,兩個地方地理位置都不差,交通卻有著天壤之別,實在是百思不得其解。
粵東的民營企業是比較厲害的,這也是粵西暫時沒法比的,香港許多著名商人很多祖籍都是潮汕的,這是粵東的一個優勢,他們有著很多投資者。
粵東地理及佳,西靠珠三角,東接廈漳泉,隔海與臺灣相望。
而粵西的地理位置也不差,地處三省交界處,東靠珠三角,西接北部灣,南連海南島,還有著不少天然深水港口。
可以說兩個地區都是處于非常棒的位置,要說哪個發展潛力更大,就得看未來粵西的交通是否追得上了。
不管是粵東還是粵西,其實都是難兄難弟,廣東主要發展還是圍繞著珠三角,發展粵港澳大灣區,雖說一直喊著要讓粵東西北成為廣東的增長新極點,但最近幾年非朱地區卻沒有想象中的高速發展,有不少地級市的增長速度甚至比全國增長速度還低,這不得不讓人感到失望。
如果政府重視粵西的交通,那么我覺得,粵西未來的發展潛力是比粵東高的,粵西擁有比粵東更大的面積,在交通比粵東落后的情況下,gdp依然領先粵東,這就說明粵西的發展潛力是非常大的。
粵西茂名湛江的gdp總量一直以來都不算差,比粵東幾個市都好,茂名長期位居非朱地級市第一名,陽江雖然總量不算高,但人均卻是位居非朱第一,這都表明粵西完全不比粵東差。